已经忘了半年前是从哪个微博上我个人比较认可的用户推荐那里得知这本书并且做了收藏。半年后的今天终于得闲读完了这本书才想起来到豆瓣看看大家的评价,可谓褒贬不一。
豆瓣短评中有把这本书夸上天的(包括出版商的实名站台),也有把这本书贬地一文不值的,在网络水军当道的市场里,也很难判断哪方力量更甚。但就如同世间没有万能药一样,也没有一本书能够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吧,对我自己而言,是在合适的时间(个人迷茫期)遇见了它,带领自己进行一些深入的思考。
诚如一位持批判论调的评论说道“待见这本书的都是一些阅读量并不多且没有英文原著阅读经验的人”,不得不承认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然而我们这类人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因为看了一本像《精进》这样对高阶读者来说满纸废话的书而得到了自我的提升又何尝不是本书的价值所在呢?如果真的是一个大牛,那么这本书也无非是浪费了他几十元人民币以及至多20分钟的时间而已,因为一个大牛一定会在拿到书的20分钟后判断出该书是否有他所需要的内容从而果断决定继续阅读还是直接放弃。
即使对我这样的菜鸟而言,书中不乏有些可以快进的内容,但我们只要选择取其精华就好,毕竟我们不能要求每一本书都必须伟大到没有一点点的冗余信息,何况个体差异对信息的需求又是不同的。
所以读完这本书,我学会的是开始阅读或者做一件事前先想清楚目的是什么,自己希望从中获取什么?然后再去用最快的速度寻找自己要的东西,把有限的精力专注于精华部分,最后阅读或者事件完成后第一时间做一次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