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大头马增加书评数量,我就豁出去了(`_´)ゞ上半年读了ordinary people之后,写了一篇致敬文。后来意外因为这篇致敬文,收获了份工作,感谢美丽的大头马哈!(头蛮小的!)以下正文
——————
我懒惰,自私,虚伪,矫情。偶尔发狠,想要坚持着办成一件事儿。最近在坚持跑步,我盘算着成功的几率,其实真不大。
向@大头马的普通人致敬!
22:30分。
经历一个多小时的挣扎,我终于开始挪窝,把自己强推出宿舍,准备跑步。袜子有点硌脚。我稍作整理,滚出了安逸的寝室。
22:48分,跑步2.51km。跑到食堂门前。
路人的讲话声飘到耳朵里,似乎聊到一个全职写小说的朋友的事。
联想到我的小学五年级,写科幻小说《绿屋的神话》,全身心浸淫在在蟾蜍娜五世的世界里。为了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我用一年时间写成两万字,心里YY着我会像韩寒那样一鸣惊人——当时的理由就是:毕竟我可是写了两万字的人啊。
手稿刚写完的那天,还没来得及把它敲在电脑里。结果在火车道口上把手稿丢了。打听半天,扳道员说好像被垃圾站的人捡走了。于是去附近的垃圾站,一家挨一家地翻废纸堆,最终找到了我被捡走的手稿。
失而复得的欢喜之情强烈冲击大脑,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于是我一鼓作气,洋洋得意,用一个下午把手稿内容全部敲进电脑。
满心欢喜。结果提交稿件的最后一刻,在新概念作文的页面上,弹出来一行轻描淡写的字:
对不起,稿件字数不得超过4000字。
我傻了眼,辛苦一年的两万字成了废纸,咱还没论算我耗了的笔芯与光阴。我望着自己流水账一般的小说,要保证情节连贯,实在不能删减成1/4。
咬咬牙,我赶紧换了一篇课堂作文交上去,死也不想放弃这次YY中的“出名”机会。最后花50元钱得了一个没有营养的全国二等奖,聊以自慰。
很快重新振作起来,我又把《绿屋的神话》投给很多家小说网站。现在在网上应该还能搜到我当年火星文的笔名吧。笔名的简体版是:草婴。(还好,不算非主流。)
众多网站中,一家不知名的一起写网编辑对我“青睐有加”——她主动联系到我,建议我从科幻风改走爱情文艺风,说是肯定大火,还承诺给我头条推荐。
于是我每天对着作文本发呆,常常憋到半夜一点,想给小说编出爱情版的续集。结果就像便秘一样,每天拉出一点点细短,兴致也慢慢消散了。
不过当时我给自己的爱情续集人物构设竟然基本和某脑残文是一样的。我设置三男三女,自然都是身家不凡。还记得其中一个人叫“莫苇”,取“莫尾”,即不要做最差之意。今天回忆起来,感觉谐音完全是“末尾”,真是晦气。
有一天,无意中对我的编辑提到我是用笔写完稿子后,才把它们敲进电脑里,所以写作周期很长。好像还暴露了我是个小学生的事实,具体内容我也忘了...
只记得她没再回复我,从那以后就彻底断了联系。她似乎人间蒸发了,再也联系不上。从那以后,作家梦也就醒了。
几年前重温《绿屋的神话》,我惊奇地发觉当初写的东西完全就是一坨稀。这也难怪。
我从小就讲不出一口好故事,再好的素材从我嘴里吐出来就是很乏味。加上从小就写得一笔烂流水账,平铺直叙,小说基本是只有玛丽苏,大典型的对话。
努力地回想,觉得自己的人生真的很平凡,很无聊,很苍白。想了很久,还是觉得那本荒唐幼稚的《绿屋的神话》,是我从小到大做过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22:57分,跑步3.63km。经过建筑学院。
考试周基本结束,建筑学院里还亮着灯的教室也少了很多,不过还是有灯亮着,成为学校的孤灯。想起上学期,偶尔怀着屈辱感的我,总在学习的时候,告诫自己再忍一忍,再坚持一下。
可是现在的我,还是那么懒,没有勇气。不敢去做那些能够改变自己的事情。突然想到,好希望自己可以盲目地做一些令自己后悔的事情。
23:01分,跑步4.00km。经过正在翻修的逸夫楼。
想到高中时掩映在树下的老旧的逸夫楼,那时偶尔会在楼下遇到邻班女生M。她说过,想申请国内TOP5的艺术保送生名额。
M常兴高采烈地对所有人宣称,自己半年来没有上过学校的任何一门课,从未复习高考;每天泡在画室里,全心全意地画画,从下午画到凌晨三点。
那早上的时间,她干什么呢?我问过她这个问题。M喜欢睡一上午,大概是天生的艺术家吧。
她信誓旦旦地对每一个人说,自己一定可以从所有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胜者-- 因为入学考试要求的素描对她来说似乎太简单了一些。她还喜欢规划自己的未来——年薪,职位,工作地点。说起来滔滔不绝,口若悬河。
很久之后,我偶然从其他人那里听说,她最终没有被选上。白天鹅一下被打回了臭鸡窝。而与她同班的Q,平时很少主动提这些,默默地努力着,正常课业丝毫没有松懈,在保送考试中斩获头名。
现在想到M,很为她感到难为情,连带着也鄙夷她之前的那些大话。但又很羡慕她的纯真,天真烂漫到极致.
现在想到她当初和大家分享时的样子,眼睛里闪烁着光芒。越说越快,越说越开心。说着说着,自己竟然会哈哈大笑起来。仿佛在那一刻,我们可以看到她热情的心下闪闪的光。
而我若有什么想法,一定不敢和众人分享——一旦失败,其他无关紧要的人也会在你身后捏着鼻子嘲笑你,倒不如自己默默努力来得实在。就算失败了,好歹也不会有人知道。
M这种天真烂漫,又让我联想到梁启超。在三党筹建之初,他被簇拥在国人的鲜花掌声之下。在写给长女思娴的信中,梁公认为自己有领导一个政党的能力。还说孙中山与黄兴远远比不上自己在百姓心中的声望,“吾一身实为北京之中心”。书生气十足的天真烂漫,极为可爱,很令人感动。
23:09分,跑步5.12km。经过大主楼。
我在一所工科学校里念理科,从小学到高中最喜欢语文。
现在选课选什么?我只会选那些讲课声音低,不会打扰到我干自己事情的老师。我只会选那些很少点名,不要求我回答问题的老师。我只会选那些给分高的老师(俗称水)。而且我相信,大部分人是这样的,至少在我们学校。
你也许会说,你有兴趣的课可以去旁听啊,不需要选,还可以学到东西。但是这更像是吹大话。不选的课,你更不会去每节课都听讲,这是事实。我们没那么多时间,更没有那么勤奋。
这就是我想要的大学吗?这就是所谓的兴趣发展、全方位探索个人的大学吗?我觉得不是。
就算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主题,但是老师的讲课质量却很可能令人失望。这学期选的课,本来我对课程名字非常感兴趣,起初每节课必坐在前三排,仰着头听老师侃侃而谈。后来逐渐地,惊异地发觉老师上课讲课不过就是念着PPT,甚至PPT里尽是百度百科之类的介绍。
对一位老师印象最深,学生中代代相传着ta的课的高分秘诀:一定要买ta的书,一定要ta的签名,一定要在买书之后报上你的学号!只要这三件功课做好,期末成绩就不用担心。因此ta的课,也一向是最受学生青睐的课。所以选修课“讲”的东西可能貌似很多,深度却不够。这就是我的大学。:-(
最近常心心念念想着刘轩分享的哈佛教育——他们取消了“美国历史的主题”和“化学指导论”,被“中世纪的骑士浪漫主义”,甚至“非洲礼仪的艺术和神话”所取代。多么有趣而深入的话题!我讨厌选课表上满满都是xx管理学,xx领导学,xx概述...这样空泛,没营养的字眼。说到底还是逃不过 成绩 两字,逃不过世俗评价。
23:25分,跑步6.71km。湖边,大柳树下。
本来想一直漫无目的地跑下去,想要再深挖一下已经被自己忘记的,记忆深处的东西。可是突然有点渴,宿舍也要锁门了。索性在湖边坐了一会,然后就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