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我得说,大头马这孩子从小让人担惊受怕,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大头马她妈对此事负有一定的责任。每次吃饭,大家聊些成人话题,比如人事升迁,男欢女爱,旁边不知为什么,总会放着一个大头马。
那时候大头马小学毕业,大脑门儿 ,戴一副哈里波利眼镜,擅长埋头吃菜,面对成年人空洞无聊又热情难却的寒喧,不是“嗯”,就是“啊”,羞答答把大头低下去,同时用一根手指将眼镜往鼻梁上方一推,那形象甚是纯良。
不幸,后来,我发现眼镜只是一件伪装道具。在哈利波特式圆眼镜的掩护下,这个小孩的眼里,时不时会闪过一丝诡秘的笑意。
这不正常。作为德高望重,惯于勾心斗角、飞短流长的长辈,我们都对大头马警惕了起来。
那时候大头马已经开始舞弄文墨了。发表在某成人精英论坛并深受不明真相群众欢迎的文章,暴露了该小孩的秘密——面对成人社会,表现出如此娴熟、冷静,大度,而貌似童言无忌的欢脱和无厘头,又适时地掩饰了内心叵测的一面。 此子要么是个天才,要么是个伪装成天才的反社会人格患者。
无论如何,谁也不乐意出现在一个晚辈的文章里,以疑似傻瓜、伪善者、装逼犯的形象。吃完饭,出了门,分了手,我们总会亡羊补牢地扑回来,凶神恶煞地抓住背着书包欢快上学去的大头马:今天听到的,看到的,不许写!改了名字也不行,改性别?不,不,虫族也不行,什么?什么什么星球?
那时候我还没有想过谋杀大头马一了百了。最强硬的威胁也不过是下次有好吃的不带你了哦,居然是管用的。也许只是一种人际策略吧,总之那时候的大头马,还是乖巧地表现出了一个正常倒霉孩子的良心:吃人嘴短。
大头马渐渐长成一个娇滴滴的少女了。毫无疑问,这也是伪装。
少女时代的大头马,常年混迹一群大龄落魄单身文艺男女破落户中间,不,并没有洛丽塔式悲喜剧,倒是认了一些师父。这些师父,这些年无一例外已经倒在其前进的路上了。她像日本电影里的少女杀手,踩着师父们的尸体头也不回地走过去了。
如今大头马的师父,我猜大概只剩下一些千古死人了。向那些活着,却已墓碑高耸的师父们致以新年慰问。
日月如梭,大头马的头小了,头发长了,胸大了,写小说获奖了,第一部小说集也出来了,总之,长成了一个不失美色的女性青年小说家。
虽则如此,好吧,说正经的,这本小说集毫无传统写作上所谓的”女性“特质,就像网络上的读者总把大头马当成男孩子。这本小说集里,只有一个中性、聪明、充满狂想的大脑,狡黠,超出你想象力的脑洞大开,却又逻辑严明地写着一些有趣的故事。
这些故事都来源于日常,但又在日常之上构筑了另一层空间,脱离常轨,扭曲现实,黑色冷幽默,充满荒诞——人的存在本身就是这样荒诞。
这些小说,文体老练纯熟,如一组乐章起伏,富有流动、跳跃的节奏美,叙事优雅冷静,看似漫不经心,却有着精巧牢固的空间结构,能给读者带去意想不到又水到渠成的阅读快乐。
这本小说集,是让德高望重的长辈感到惶惑的。这是完全现代的都市化的小说,属于精神意义上崭新的一代人。这代人有着良好的生活与教育背景,在现代西方科技与文化的滋养下长大,而他们的身后,是当代中国俗丽又雾霾深重的一面背景墙。祖辈的身影徘徊着,并不远去。
摆脱樊篱, 也无所凭依。这本小说集,本质上属于年轻时代。青春的无敌与无意义,各种摧枯拉朽,各种软弱无能,事物的正反两面,竖起一枚旋转的银币:精巧、绚目、脆弱,叫人担心,似乎什么时候,就会从某处传来事物碎裂的一声轻响。
但未来终归是他们的,青春自有征途。
对于一个写作者,最痛恨的就是有人比你年轻,比你写得好,还比你红,对这样的晚辈,我向来是不爽的,想打的,何况还是看着长大的。熟,也不可忍。
这是大头马的第一部小说集。一以贯之、发扬光大了作者”要么是天才,要么是伪装成天才的反社会人格“的个人风格——如果是前者,那可太糟了。我等着瞧,等下一部出来,再决定是否定制谋杀计划,或者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