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接触到的第二部知青小说了,第一部是王小波的 黄金时代。武大汉子推荐的池莉,武汉人。
昨天上午上班,开始看这部小说,刚开始看就入迷了,这是一部另类的知青青春小说。豆芽菜的青春。无论是小波的苦难知青,还是池莉的浪漫知青。每个人的青春都得经过,或者是痛苦,或者是甜蜜,或者是羞涩。没个人的青春都可以拍一部电影,即使是不同年代,不同的环境。
豆芽菜生在文革,17年的精神压抑让她想早点离开父母,离开这个从小生长到大的环境,这个闷闷的城市。我们也是这样走出来的,18岁之前都是应试教育。进入了大学,才发现,人生原来可以这么美好。我迫切的渴望摆脱掉父母的束缚。为了所谓的安全,对我的各种限制。对人生的美好的剥夺。大学期间当然是我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啦。豆芽菜下乡了。她开始过自己的人生了。可是不管在什么年代,什么环境,好人坏人都是有的,即使被洗脑的年代。更何况是政治风气那么浓的时候。各种尔虞我诈。豆芽菜虽然表面是那么的疯疯癫癫,放荡不羁。可是骨子里还是一个
小女生啦,对爱情的懵懂,对朋友不加怀疑的信任和大义凛然的帮助。留下了什么呢?阿骨和小瓦去大学了。留下一个声名狼藉的豆芽菜。少男少女的爱情史不顾一切。不顾一切。小瓦奋不顾身的决斗。阿骨的三部曲。豆芽菜根本就不懂性。每个年代,都是最纯真的人,最简单的人,得到最不好的下场么?不过,那段青春的经历让青春的豆芽菜活的津津有味。也值得回忆一辈子。每个人都要去经历的。经历了才会成长。
年少的时候,多去疯狂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再大的后果,也是无所谓。
另外,池莉的语言风格真的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