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初一时在地摊上买到一本盗版的小说集子,一看便知是纯粹的粗制滥造,名字很大,好像叫“20世纪经典小说”。作品组合得很乱,其中有鲁迅、钱钟书,当然也有池莉的这篇小说。我至今依然记着豆芽菜这个名字,依然对豆腐房那一幕心潮澎湃。后来那本书就不知道哪里去了。再次找到这篇,着实费了力气。
另外有意思的是,日志第一次上传时,出现了大片的*,我知道腾讯进行了“和谐”地审查。这更让我想起那个时代。
可以说我曾经一度迷恋那个年代,大概现在也是如此,迷恋那一片混沌之中所凸现的率真。常常会想起那血红灿烂的岁月里,无数的知青肆无忌惮、冠冕堂皇地发泄着内心淤积的时代的痛,用父辈们未曾听说的方式挥霍着动荡给予他们的空白年表。那是一段红高粱高高长起的日子,一段燃烧着炽热爱情的日子,一段田地埂上肝胆相照的日子。
崇拜、背叛、友谊、爱情,当所有这些主题词被历史沉淀下来,我们会久久地怀念曾经的是非。每一个知青会如此。当然豆芽菜也会如此。
显而易见,豆芽菜是那个伟大颂诗中一个太刺耳的音符,但这音符却又让早已麻木的人们春心荡漾。她注定要吸引众人的目光,无论她是有意的或者无意的。广大的贫下中农喜欢这样的豆芽菜,没有哪个人愿意对抗内心真实的喜恶,包括要求进步的冬瓜在内。她就是这样在农村的广大天地快活着。
豆芽菜从来都是毫无心机地热情着,从不顾及别人的指指点点,即使在为优秀分子当替罪羊被看作道德败坏时也不。她一直如此,从告别大会场时故意接近关山书记,到服从地与这位偶像成为恋爱关系。“傻豆豆”,大家这样叫她,可是她不知道原来自己真的很傻。直到她扑在小瓦怀里恣意地流着委屈的泪水,直到小瓦温柔地喃喃着傻豆豆傻豆豆,她才明白自己从未真正地关心过自己的蠢蠢欲动。
我一直难以忘记那个场景。无边无际天地不分的雪原上,孤零零地矗立着一座矮矮的豆腐房。可寒风挡不住屋子里的火热。锅里沸腾着白花花的豆浆,搪瓷碗里滑润香甜的豆腐脑腾起热气,模糊了两个人的脸和眼睛。灶里红通通的火光把依偎的影子投在墙上,桌子上的蜡烛忽明忽灭,更让屋子里有一种暧昧的甜意。豆芽菜轻轻读“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我知道她已经不是那个被人喊作“傻”的小姑娘。豆芽菜坦然地享受着与爱人灵魂的激荡,而不是对关山顺从的压抑。
池莉是《小说月报》的常客,我也读过她其他的作品。但我大概会永远怀念这部小说和豆芽菜了。我看到人的一种原始状态,这是很难在其他作品中找到的。也许如果有勇气,我们都可能成为那个豆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