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读后感(七):清醒之下清晰的痛苦
陈千红,17岁离开流乡,远赴日本谋生,在被强奸、怀孕、将错就错结婚、做酒吧女之后,抱着“没有什么是一定不能做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这个信念归国,由日本淘来的罪恶的第一桶金起家,先是开日本料理店“千鹤”,然后是cabaret“诺亚方舟”,又涉足房地产,扎根国内赚得盆满钵满,在目睹中国近二十年之怪现状,做了既得利益者也伤害了别人之后,她携子以投资移民的身份准备远赴美国,但……没走成。
书中深入刻画了陈千红跟她的诸多情人之间交错复杂的关系,她的这些情人有的曾历尽艰辛成为加拿大技术移民后来却回国发展,有的在社会底层混成黑社会后来客死他乡,有的是日本证券企业高管,有的在国内发展不下去愤而出走后来成为安哥拉华人黑社会头目,有的是因贪污而潜逃国外的省委副书记秘书……这些角色的故事个个丰满,烙印着时代的痕迹,作者正是借每个个体鲜活的视角,全方位透视近二十年来中国各阶层移民百态。对于那些想移民或者正在办移民手续的人,这本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是一部当代移民大全。
第三波中国海外移民潮就在当下,每个人的身边或多或少都在上演移民的故事,有偷渡的,有潜逃的,有劳务输出的,有技术移民,有投资移民,有通过留学达到移民目的的……近二十年来的中国,移民现象蔚为壮观,堪称史无前例。一声叹息之后,感慨大国崛起的代价。
很多人有出国条件却留在国内的,或者出去了又回来的,可能是抱着故土难离的信念;可能觉得只有中国的钱最好赚,《移民》里曾写到一个美国人要移民中国,因为发现在中国什么都可以干,认定一个方向,不择手段地扎进去,就可能有丰厚的回报;也可能有很多人是怀着“兼济天下”的梦想,认为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搞好中国。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兼济天下”的家国梦的,大概每一个移居别国的人都是“不安分”的人,是怀揣“独善其身”梦想的人。移民可能是掌握自己生活的另一条道路,但也须仔细考虑清楚才好。背井离乡,或迫于无奈,或为了择善而居、趋利避害,然而,“异乡也许有自由,但却不能给你安详,也许有财富,但却不能让你感受到关怀”, 如果祖国不能让你依赖,那么去别国就更没有精神归属感了,更何况,留在国外不是目的,过得好才是目的,追逐自由和财富的代价,是面对歧视、未知的困难和不得不承受的思乡之痛,《移民》记录了中国社会各阶层移民清醒之下清晰的痛苦,在海外的风光生活或辛酸生活背后的隐情。
无论出去的,不出去的,出不去的,出去了又回来的,恰如作者所言:“一个没有坚实的民族自信、故土自信、文化自信、内心自信的族类,只能用物质财富来支撑自己,那才是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