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对国人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从达官显贵到凡夫走卒,自认为有些见识或眼界的都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逃出国门,为生存、为避命或者就是生生厌恶这个地方,似乎只要一离开这片土地,到另外一个地方重新开始,如书中所说“金蝉脱壳”,从此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
但世事往往很难预料,向往光明?谁知不会堕入另一种黑暗。
陈千红,凭年少无畏闯入日本,结果被欺骗、强暴,只得结婚生子;
林飘洋,命运与他的名字一样,飘洋过海、一生无依,在日本被强力中断的初恋,移民枫叶国,结果连相亲都被嫌弃;
魏小徵官场小心谨慎,隐忍多年,一招不慎抛弃老母出走加国,留学在外的儿子认定父亲就是贪官,不愿沾染毫分,要他回国自首。
由陈千红串起的一系列人物,演绎了一出移民众生大戏。从80、90年代单单为挣钱出国,到如今的各种目的。偷渡、留学、投资、旅游……方式用尽只为离开,去到不是他乡开始新生。可是,出去的却在回来与留下之间犹疑,其中的甘苦书中早已道尽。
作者说“一个人是否能够从国家中金蝉脱壳”,可能吗?他其实已经给出了回答。
回到现实,面对第三波中国海外移民潮,需要思考的问题更多。
单从经济社会层面上来说,国内有许多不足,分配不公、贪污腐败、污染等都在刺激国人脆弱且不堪重负的神经,而移民他国能够得到解决或者缓解,起码环境好了,福利也不错。
可是精神层面这一重要的问题却往往被忽略,主流身份上的认同在他乡很难实现,确实有移民能做到市长、州长,但那有几个?更多的还是小心翼翼守着他乡给你的福利、身份,游离在主流边缘,在那里你始终是外国人。
他乡变故乡不会那么容易,或许等到世界变成真的地球村时,到哪里都是故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