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读后感(八):移民潮中的众生相
上些天一个朋友跟我讲,赶紧攒够二百万,孩子大了直接移民意大利。连别墅带户口二百万足够了,还是大城市。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但我在豆瓣上见过某个加拿大的别墅,四百多平米,卖了一百五十万。另一个朋友则感慨现在计划生育政策管得太紧,他恨不得去香港生二胎。据他说香港的法律规定,只要是出生地在香港的,就可以成为香港的户口。只不过需要二十万左右。
这本陈希我的《移民》开始,给了一个较新的数据:2011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欲要移民的人若对海外生活没有直接的体验,那可以看一下这本《移民》。移民潮中的中国人众生相尽相显露,而在移民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又岂是三言两语所能为人道明白?
小说《移民》中塑造了一群移民的人。或者是出于对未来的憧憬,或者是出于逃离家乡,种种原因,这些人来到了日本——一个中国很近的邻国,却又并不亲近的国家。时过境迁,中国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像老一辈人那样有着深刻的仇恨。日本这个国家很有意思,说开放吧,A片还打上马赛克;说保守吧,苍井空等女优世界闻名;说现代化吧,却仍保留着竖排字的传统习惯……或者是风俗习惯之差异,有些事情在我们看来很难理解。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经济排名全世界靠前,因而吸引了更多人才。才有更多的人想移民日本。
陈千红这个人从日本到美国,从开始的纯情少女,到最后的深谙世道,所谓的成长大抵如此。我想她的经历很像现在的一些人:最初的纯情,都会被淹没于大环境的纷扰的潮水中。最初理想,逐渐现实,接受了人情事故。从她的角度,人没有什么不可以付出的,自尊?为了生活,自尊又算得了什么?鲁迅也曾说过,人活着第一要义是生存,第二是荣辱。生存是排在荣辱前面的。因而要理解陈千红,理解她所处的那个环境。
小说在刻画人物方面算是很成功的。林飘洋、林金座、林通、陈千红、唐鹏飞等人,性格突出,形象鲜明,仿佛没有一个人是大恶,都是环境的产物。但不得不说,小说读起来有些晦涩难以入门。也许是由于将环境放在了国外,国内读者不熟悉环境描写,在最初的章节里,总觉得人物之间没有紧凑感,无法很容易的连贯在一起。
还有一点,我看到小说有模仿《红楼梦》写作笔法的痕迹。
比如这一小段“这笑话陈千红早已耳熟能详,现在林金座再次提起,又逗醒了肚子里的笑虫。林金座和林通也笑作一团,林金座直拿拳头擂林通,就连林飘洋也拿书掩着笑”。不一一列举。
看这本书算是开了眼界。国外的环境,人物,生活境遇,移民潮中的众生相,都十分清楚的表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