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自中学以来,昆德拉一直我心头最爱,是有道理的。
道理是,这些年我简直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昆德拉小说的样子。
用一段一段“混乱”的经历,作为我人生的隐喻。
《不朽》是昆德拉定居法国之后写的,少了早期很多关于政治的隐喻。但是你仍然会从昆德拉的字里行间读出他对政治的态度。在他看来,所谓欧洲的民主与祖国的极权也不过是一个圆环的两端 ,民意一样可以形成压力变成极权,就像法国大革命曾经做到的那样。新闻记者变成了新的独裁者,掌握要你回答一切的权利。
有一种姿态,是“对侵犯人权表示抗议的姿势”。
“我不知道哪个政治家每天不讲十遍为人权而斗争。随着人权斗争的逐步开展,它的具体内容全部失去了,最后变成了所有人对所有事情的共同态度,一种把所有的愿望变成权利的力量。”(P155)
当多元化被道德制高点抹杀,当某一种的价值观成为每个人都“应该”为之献身的真理,无论这种价值观本身是什么,都不过又绕回到极权。
幻想将自己投入某种历史的洪流中成为不朽,这可能导致的是对他人的强权。
“促使人举起拳头,握住枪,共同保卫正义的或非正义的事业的,不是理智,而是恶性膨胀的灵魂。”(P242)
国家,社会,如同每个人的命运,“你逃脱不了生命的主题”。
当你企图建立一种“新生活”,与先前的生活毫无关系,那是空想,你的生活将总是由同样的材料、同样的转头、同样的问题构成,你所谓的新生活不过是过去生活的简单变异。(P308)
所以,我总是畅快地感觉到,昆德拉笔下政治、人生和性可以如此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人生的钟面,欧洲的钟面。
钟面是一个圆圈,你认为是循环上升也好,都不过是一个循环。大钟敲响第一次,你看到一个七岁的小姑娘问他先生请问现在几点钟,那是第一次有人称呼他为“先生”;再次敲响的时候,一个俏丽的女人对他说“你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年龄上升了,而有什么实质没有变化——而你知道时间已经走过了一圈。(P309)
在这一圈一圈的漫步中,有什么是有意义的?你存在的基础是什么?思想?
为某件事情献身,不是人生的意义或基础,存在的基础,其实是痛苦。
甚至是为无意义而产生的痛苦。
我们如果对一个女人说“您受过很多苦”,这就像是我们直接对她的灵魂说话,就像是我们抚爱这个灵魂并且颂扬它。(P231)
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寻找意义,而找到自己的Grund,要接受痛苦,找到自己的隐喻,接纳自己的本质。
Grund,不是一个理性的“原因”,而它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这是我们行动持久不变的原因,是我们的命运所依赖的土地。这个词具有隐居的性质。(P269)
一个人的本质只有通过隐喻才抓的住。(P367)
例如去经历一段段没有结果的感情。
在鲁本斯的概括里,它们分成不同的时期。
阿拉伯电话时期存在在我的生命里,多年前一个男人说过话,因为感动而印在心底,多年后脱口而出说给另一个男人听。有的时候是远隔了重洋,有的时候却绕回了同一个城市。无论如何都不会见面的人,被昆德拉大叔说说的阿拉伯电话相联。
当两个孤立的躯体紧紧搂抱在一起,他们并不孤独,他们在与整个世界相拥。
即使有一天两个人一起去了荒岛,只要拥有记忆,就不会消融在这个星球的荒漠。
鲁本斯还拥有爱情之外的爱情。
正由于在爱情之外,“爱情”这个字眼是被禁止的,所有这些爱情事实上都是暗地里的,因而格外摄人心魄。(P334)
当说到爱情这个字眼的时候,所有人都返回到了年轻的维特忍受痛苦的地方。(P317)
大叔的每一段话,我都觉得好有道理,好能跟自己的人生相映射。但是他到底说了什么呢?看了十年的昆德拉,我到底觉得他说了什么?
他说了政府和媒体强权,灵魂的恶性膨胀,他人的注视,真正自我的坚持。
他说了矛盾,灵与肉,阿涅丝的减法和洛拉的加法(P112)。
灵魂的膨胀让他人注视下的人们不断增加自己的属性以期不朽,这些人要用膨胀的灵魂去占据和影响别人,如同贝蒂娜。这世界属于他们。
而阿涅丝的减法,终将减去她自己的生命。
或许,就如同加缪《局外人》里的“我”。减去了所有属性,或是发现不了自己的属性,疏离而淡漠地存在,是不被允许的。
鲁本斯的“爱情”,阿涅丝的必死,一切都有他们的Grund。选择是荒谬的,人生是痛苦的。存在的只有随机。因为从一开始,命运分配给你的Grund就是随机的。
那也是昆德拉所说的“巧合”。(P257)
如果一定要说他指引了什么,那就是接受道路的存在。
接受道路本身的存在,一直走在路上。而并不为了去到哪里。(P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