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识浅薄,似懂非懂。且写得浅陋一些吧。
我不敢轻易地说自己喜欢米兰·昆德拉,这样似乎就步入了“自我”的圈套。
自我。——一个热衷追求“不朽”的“自我”。
正如洛拉所言:“我要活在别人的思想里。”
这即是“不朽”,灵魂恶性膨胀的动机。你会发现许多人在做崇高的事,却奇怪地对善行的对象漠不关心。因为在他们眼中,真正值得记忆的只有自己那个光辉伟岸的形象。为了维持这个形象的光荣,追求“不朽”的人总是需要不断地为自己添加“勋章”——大到贝蒂娜对山民斗争的支持(为了表现自己是个“勇敢而具有魅力的人”),小到少女的满口脏话(为了表现自己并非思想陈旧的一代)。可以隐隐窥见,他们保持“不朽”的办法根本完全一致:同陈腐划清界限!绝对的“现代化”(或者“爱情”、“共产主义”以及其他什么从普通生活之外获得了神圣性与先进性的东西)!那么如何具体地实现?通过斗争!去斗争!
包括醉心于为罪人辩护的保罗、宣布厌恶热水澡的女孩……他们早已自诩为“斗士”!他们骄傲地宣称自己是“革新”的一代,言外之意是说,当其他人有朝一日可笑寿终正寝,“年轻”的他们还可以好好地活着,眼看别人死去!——是的,所谓“斗争”,既包含目的(如,为了幸福而斗争),也包含对象(如,对敌人进行斗争),所以追求不朽的人(他们往往用“实现自我”偷换了斗争原本的目的)需要“敌人”!他们会擅自把你当做斗争的对象,而不管你本身是否愿意!(一如洛拉对阿涅丝的模仿、对贝尔纳的对抗。阿涅丝的父亲厌恶争斗的原因也在于此——争斗的背后是人们垂涎于“不朽的自我”的贪婪嘴脸!)
——这就是我们如何亲手“杀死”了我们的父辈们。也是为什么一些人甘愿当“自己掘墓人的同盟者”。(我希望不要有人把我对“左”的批判理解成对“右”的辩护。因为反过来讲也是一样:那些抱残守缺者竭力保护的也只是他们的“不朽”,当然还有能够坐享其成的既得利益。)
但是,请别忘了以上一连串论述始于哪个词语:形象。什么是形象?就是别人眼中的符号。追求不朽的人,终其一生都在为了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行动!那个你苦心累积却无法掌控的“形象”,只消一点点轶事,就能够从一幅杰作变成一张滑稽的漫画,当做人茶余饭后取乐的谈资。小说里的歌德最后明白了这一点:人们在讨论的人物与他自身毫不相关。于是他说了句“不是就不可能存在”,微笑着将自己与那个“永垂不朽”的形象决裂,留下海明威继续为自己的形象惆怅苦恼
为什么总有人不厌其烦地追求“不朽”?歌德说:因为人不知道自己是必死的。“人生所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作为自我的存在。”
“自我”终将消逝的痛苦,如何解脱
“然而存在,存在就是幸福。存在:变成喷泉,在石头的承水盘中,如热雨一般倾泻而下。”
——这是阿涅丝留下的答案
路的两种形态:公路与小路。对前者而言,有意义的是它本身所联结的“点”,路的延续只是为了到达下一个目的地;对后者来说,终点不再重要,有意义的是每一步风景,路的延续本身就是“对空间表示的敬意”。昆德拉用这个比喻来形容小说与生活。他的小说是“小路”,由于没有主线剧情,因此是“不可改编”的;而“小路”式的生活,由于没有章法可循,因此是“不可复述”的——亦即,无法成为“不朽”。这种松散的“存在”(比如某个时刻,克里斯蒂安娜躺在草地上看着漂浮的白云),它不建立在任何人之上。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阿涅丝一直向往这种幸福(她热爱大自然,因为大自然不会聒噪地将“自我”强加于人),但是她被洛拉追逐(如前所述,追求不朽的人会擅自给“自我”树敌)。她必须逃离。她需要“王车易位”。所以阿涅丝出走了——注意,只是出走,而非“自杀”。
接下来就来谈谈那个企图自杀的少女。因为软弱,所以并没有能力将降临在自己身上的“恶”加之于别人(如发动争执、报复……),她只能消灭自己。她想通过自杀实现的,并不是“消失”,而是“转移”。弗朗索瓦·里卡尔在书评中说,少女的自杀仍然是“更爱自我”的一种表现——是的,少女渴望通过“转移”,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但我想,少女与洛拉并不相同。洛拉也想过自杀,但如阿涅丝所说,那是她想要“留下来(变成别人的罪孽留在别人的记忆里)”的方式;而少女,是在“自我”的斗争中处于弱势、声音无法传达给任何人的人,她想“离开”。洛拉,少女,阿涅丝;胜者,败者,叛逃者。阿涅丝没有自杀。她只是通过一个决然的转身,远离了关于“不朽”的胜负——正如你永远不可能说一个观众输了比赛
但是阿涅丝终究是死了。这样的情节安排乍看与以上分析相矛盾,细想又是必然。昆德拉曾通过角色表示,一个人的生活不过包含一个主题,你所以为的“新生活”其实只是相同质料的重复。所以,尽管阿涅丝离开了“洛拉”,未来一定还等待着成百上千个“洛拉”,只要阿涅丝不得不与别人一同生活,她一生的主题便是“逃离洛拉”。因此,在一场意外中猝然结束生命,对阿涅丝来说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行文至此,突然觉得写不下去了。毕竟,世人并非都是阿涅丝。
如果你热爱舒伯特、厌恶舒曼,而你的朋友热爱舒曼、厌恶舒伯特。那么朋友生日时,你会送他谁的唱片?
“洛拉!我有烦恼!”他提高了嗓门说。
“我也有烦恼!”她也提高了嗓门回答
……
只愿世人少一点、再少一点对自我“不朽”的关注,多些对他人的关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