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读后感(五):死之“在场”:<不朽>的现象学
一直不想谈这本书的原因是它美得让我不愿言说。
今天想从阿涅丝死亡的现象学角度来小小说一下。
在谈这本书之前,我想提起爱伦坡的长诗<沉睡者>。
死亡与久长深远的沉睡究竟有怎样的不同?
爱伦坡在诗中将死亡的意象与沉睡联系了起来。“My love, she sleeps! Oh, may her sleep,(我的爱人,她在沉睡!噢,希望她只是沉睡)As it is lasting, so be deep! (那种永远,无尽的沉睡!)
死亡与沉睡,都需要通过关闭视觉系统,如某种位格般的挣脱,去往不可视见的领域。
如果一个人永远地沉睡下去,那么与她已经死亡究竟有何区别?
必然有区别。若一个人只是永永远远地沉睡下去,就算她与我们的经验世界、伦理场域已无关系,已退场。但她并未退到遗忘的领域。恰反,永恒沉睡是一种不朽的象征。因为它以“沉睡”这个动作在生活领域恒久地延续了下去,续存了下去,这是不朽的一种可能性象征。我们通过基督教的死亡即等同于“RIP”(rest in peace)就能看到这一点。
死亡。
这个分属于“他者”领域的哲学概念,在现象学里,无法直接被经验、把握。每当我们在谈“死亡”的时候,我们在想什么?舍勒在《死·永生·上帝》里提到死之非此在(Nichtdasein)——唯有死亡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符号,因为它对于体验来说不在场。
昆德拉的<不朽>在以最妙的方式谈死亡。他抓住了与死亡最相关的两个概念,不是生。而是“消失”与“不朽”。
生物?
生物是什么。
生物是能死之物。我们以各种方式践行着我们的死。
阿涅丝以勾销自己的姓名、脸与自我的方式,涤除“存在的污秽”。从此,只有时间流逝的声音,和天空的蔚蓝。她消失了。
消失是阿涅丝(某种诗意上,昆德拉)毕生的追求。消失是诗。消失是一首正在消失的诗。这是昆德拉极致而纯粹的美学。东方感的生与幻,死与真充盈了阿涅丝这个人物。
因为阿涅丝是一个逃脱术。
逃脱术?
因为人的存在,正是因为人之存在,存在的知觉,人觉知到“过去”与“将来”两个时间感。而人永远都处于“现在”,即不属于过去,亦不属于将来。人的存在,人存在的知觉,弥合了时间的缝隙——每一个现在,都是在弥合时间的裂缝。人的存在,将残缺弥合,弥合在整首尾相继的存在的轮回中。
阿涅丝的消失就是逃脱术。从存在之轮中奇迹般地逃脱。一条漏网之鱼。她将自己退场,使存在还原给了世界与神,让一切继续轮转下去。
她的消失如同她从未出生那样。
消失,如同从来未有。
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昆德拉引用了德国谚语“einmal ist keinmal”(一次不算数),借以说明,仅此一次的人生是不能承受之轻,一次不算数,一次就是从来没有,因为人永远不可能从一个像未完成的草图一般的生命中得知,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作为逃脱术的阿涅丝不需要烦恼“einmal ist keinmal”。阿涅丝的一次,被她用减法减成了零。当然与此同时另一边洛拉在拼命做着加法增加着自己的生命。
她要「自我的消失」。洛拉要「不朽的自我」。
再回过头来强调生物是什么。
生物是能死之物。我们以各种方式践行着我们的死。
在阿涅丝涤清“自我的污秽”后,连死亡都无法侵入她。她与死亡无关,她与不朽无关。
在她最后那个午后。她想:
“人生所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作为自我的存在。造物主依仗电子计算机,使几十亿个自我和他们的生命进入尘世。但是在所有这些生命旁边,可以想像一个更为基本的存在,它在造物主开始创造之前便有了,造物主对这个存在过去不曾施加过,如今也不施加任何影响。”
与此同时,公路的另一边,一位匿名的少女正准备求死。
阿涅丝的消失正是通过那位匿名的少女的求死来完成的。
这是小说中最最精彩的部分。
阿涅丝离避人群,想要在人类的目光、声音、脸孔之外的地方生活——她需要被别人忘记她的存在;匿名少女苦于没有任何人能看见自己的存在——她需要被别人注意她的存在。
阿涅丝之“死”(或说消失)通过匿名少女坐在马路上准备被车碾死而达成。
然而并非任何人都注意不到匿名少女的存在,阿涅丝看见了她。阿涅丝驾着汽车,为了躲避开匿名少女而出车祸,匿名少女活了下去。
这里有着某种转化。
她从未想过死,她本该驾车去瑞士,在瑞士享受移居后的安宁时光;
她一直都想死,她本该死在公路上,将自己痛苦的自我与生命结束。
然而他们就像交换了命运之牌一样。
死亡并非不在场。
死亡一直隐匿地在场,就像那位没有名字没有身份的求死的少女一样。
死亡是生命程序长度、宽度、深度,所有。
不朽是对生命程序的克服。而消失,是整个系统的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