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读后感(三):不朽的自我存在
看完昆叔的《不朽》,整个人都凌乱了,甚至有点感觉三观要被这本书毁掉了。。。
到现在整理完读书笔记,仍然只能捕捉到一些碎片似的线索和思想,正如昆叔在某个小节里谈到小说就应该是让人无法叙述出来的东西。确实,没看完这本书之前就和丽萨有讨论到某些小故事特别吸引人,但是每一个小节似乎都在说着些什么,但自己又不能把他们串起来,很是苦恼,难道看了那么多昆叔的书还是不能捕捉其万分之一?事实如此,昆叔的思维已经是空前跳跃,而写到书里的又是他思想星空中的一点点,如果追不上他的思维,如果窥探他的星空呢?再结合昆叔对小说的新定义,我也释然了。好吧~确实,我只能在这形而上学的小故事里慢慢体会!
第一感受:昆叔思想越来越空前,但语言越来越刻薄狠毒。以前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时,除了时而读读人生哲理,时而感受下那生命负重下的人生和爱情,觉得思考无限也挺美的。可是到了《不朽》,开篇到阿涅丝回忆父亲,就觉得对人性阴暗面的呈现太恶毒了。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形容当时的心情。当阿涅丝走在路上看到两个人突然心怀恨意想别人立即死掉,还有她父亲在船上宁死也不要去抢救生艇位置的时候,那股深藏在内心一直不敢直视的恶被赤裸裸地坦然诚实展现的时候,我被震惊到了。在心中一直都知道也承认,人性的善与恶都是正常的,大部分展现在外的是我们的善,恶基本都是被隐藏或是羞于曝露,这就是所谓的阴暗面吧,无法放在太阳底下摊开说。而阿涅丝直白地表述内心那一刻的仇恨和恶毒,突然明白,如果抛去所谓的羞耻心,抛去所谓的荣耀,接受这样的自己,正视自己的恶,倾听来自内心“我”的声音,了解自己真实的情感,才能最终摆脱仇恨的圈套。
不朽的到底是什么?
特别喜欢歌德和海明威的死后对话及对不朽诉讼的解说。不朽有大的不朽和小的不朽,无疑他们是属于大的不朽,他们的作品会流芳百世,他们的事迹也会代代相传。
1,大的不朽。艺术家赖以成名的是作品,是作品里不朽的思想和意境,这也是作家一辈子为之倾注心血的唯一寄托,因而他们愿景的不朽就是这些自己思想的结晶(也或许他们并没有愿景过这种不朽,只是后来人贴上的标签)。而他们自己的一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颗尘埃,他们觉得不足挂齿。忘记哪位作家说的,希望死后没有人再想起我,也不必有人想起我,就像我从来都没有来过一样。每个人都是造物主安排到尘世的一个生命,在编程的可控范围内,大家都是被设定好了程序的一个符号。沧海一粟,不必对谁过于挂怀,或是念念不忘。艺术家本身只是被上帝过多眷顾的宠儿,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找到人生的自我,完成人生既定的轨迹即可。生活是自己的,不足为外人道矣!
2,小的不朽。可实际上最讽刺的,人们大多更感兴趣的却是艺术家一生的所作所为,花边趣事,而不是他们的作品,这让艺术家们大为苦恼,尤其是那些和艺术家生平有所交集的人,更是想利用参与过他们人生的故事来谋求这不朽的荣光。海明威说,死的时候四周被妻子,儿子,朋友,新闻记者围着,他们就在一个劲的述说和海明威的隐秘的故事;歌德在梦中兴奋地表演《浮士德》木偶戏,他是多开心来着,可观众对此充耳不闻,反而在后台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让人甚是惊恐。对于之前的尘埃说,那些不朽的艺术家应该是尘埃中会发光的大大的一些颗粒,而其他都是围绕在身边的细微的颗粒。人的虚荣和追求荣光的属性是不可忽略的,在有机会附着在有光辉的颗粒上,借借光那是再正常不过了的世俗逻辑:没有才华永垂不朽,那就死劲炒作私生活,让不朽的形象转化到人物本身上来,让人物本身成为不朽,那么荣光就会停留在自己身上。这是不是正如沧海的蚍蜉一般,永远都在找哪棵大树,想来抱抱?当这种不朽消失时,各种传记纷涌而出,那只不过是想利用这最后一点荣光的余热罢了。也许他们从没想过,人世间流转千回后,不朽的作品和思想仍然还在,而那些有关荣光的故事早就淹没在尘埃之中,曾经的不朽臆想也只不过是黄粱一梦呢?
自古至今,名人八卦,普罗大众津津道来的永远都是他们的私生活。王菲凭借天籁的歌声走上神坛,但神坛下流传的却是对她做人态度绵绵不休的评论。她本人行事洒脱,爱谁谁,唱唱歌,不宣扬,不愤世,低调过生活。真正过懂人生的那些人是在追寻自我的路上与大众渐行渐远,因为他们早就抛弃了尘世烂熟的流言蜚语。如果思想还能流传交换,你我都还有攀上神坛的微乎可能;那自身的感受,痛苦,幸福却是不可替代的。昆叔的“我觉故我在”多么一针见血啊!既然感受无法被代替,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在意你们的品评,迁就你们的想法来违背自己的内心呢?太可笑!我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在纷扰的尘世中,寻找到自我的声音追随而去;在我还不能脱离的时候,能够抵挡住流言的进攻,护好内心的平静和方向以免受到伤害,毕竟被扎一刀,流血的是我的心,不是其他任何人的!
(感悟太多,慢慢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