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早起晚睡的读了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写的《不朽》。如题,探讨不朽。
不朽这个词在我过去的理解里,它的含义就是不烂。一个活生生的人,或是一头猪,从活蹦乱跳,到烂肉一堆,该是怎样的绝望,一想到我们这最终的悲惨结局,有谁不伤悲?
回到小说,聊聊不朽。故事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历史上歌德和贝蒂娜之间的暧昧关系,一条是书中当下发生的阿涅斯姐妹的“共事一夫”。歌德是德国著名的文学家、剧作家、思想家,是德国文化承上启下的一个人,是上天看重的那种,做大事,思考大问题的人,不担心肉体烂掉就会被人忘掉的人。贝蒂娜是歌德的粉丝,在歌德面前,会用装嫩的方式无所顾忌,坐在歌德的大腿上,住在歌德的家里,听歌德讲故事,直到和歌德老婆在一次展览会上因为对作品的观点发生冲突,被歌德老婆一个嘴巴扇飞了眼镜,反目,人也被歌德赶出家来。贝蒂娜并不是那种一般的小三,她的野心更大,她渴慕的不是钱,是歌德有,别人没有,或是说一般人没有的东西——不朽。
被歌德赶出门后,贝蒂娜没有放弃对“不朽”的追逐,不断的给歌德写信,歌德有时候会回几封,但一般都是冷言冷语,这并没有影响到贝蒂娜的热情,当歌德去世后,贝蒂娜整理了他们之间的通信,出版发布,但是在这些信中,贝蒂娜按照自己的的想法,篡改了歌德的回信,在这些篡改后的信中,歌德的冷言冷语变得温暖很多,二人之间的关系变成暧昧相互欣赏,对于历史的篡改,重塑自己的形象,借助歌德的不朽成就了自己的不朽,这就是贝蒂娜的故事。
另一条线索就是阿涅斯,一个外表保守,但却是一心向往独立自由生活的女人,最终选择抛弃家庭,中断职场轨迹,独自隐居在瑞士山区的小房子中,关心家人,但不和他们有太多的接触,这种短暂的归宿最终被一次车祸结束,生命也终止。她的妹妹洛拉,一个甘愿为了爱情天天喊自杀的女人,她可以和比自己小十几岁的情人爱的死去活来,也可以在自己的亲姐姐去世后,很快嫁给姐夫,因为他第一次见到姐夫的时候,自己的脑中就有一个声音,“这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而洛拉的姐夫也在一种对亡妻的愧疚中和自己的妻子的妹妹生活在一起。无论是姐姐还是妹妹,都不想因为外在的束缚而丧失了一生只有一次的生命,每个生命都有它的梦想和欲望,如何转化,决定生活方式和,高度。
这两条线索,两种不朽,一种是万古流芳,知道所有生命消逝,否则,你就存在。一种是在有限的人中不朽,比如你的亲人、朋友,同事。看上去,第一种更恢宏,更博大,受万人顶礼膜拜。肉体生命的终结早已经不是关心的问题,因为他知道他会一直“活”下去,影响会一直存在。而后一种看似是小人物,小故事,小愿望,但恰恰是一种对不朽的忧虑,因为不能一直活下去,没有万众膜拜,不朽更多的是一种对自己的成就,一种个体生命圆满的途径,抛下世俗的羁绊,成就自己的灵魂,无缺憾,就是一种圆满,一种不朽。
人生而平等,人生而有死,有结束,没有不散的宴席。不朽是人力所不及的境界,决定权不在自己,在人之上的力量,但造物者却偏偏公平,每个人都有实现不朽的机会,真正的不朽要接受自己灵魂的审判,而真正的灵魂却是历经阻碍限制方才显现。了却自己的能量是一种圆满,和耗尽肉体的运转相比,却是人生的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