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读后感(二):关于《不朽》和《不能承受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几乎在他所有的书里面探讨人存在的意义。
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之中,他强调虽然人可以摆脱制约自己的环境、摆脱任何束缚人的关系,但却在真正摆脱之后茫然若失,不知道自己应该何去何从,因为似乎只有感觉到自己生命的重量---被需要,被爱,被证明,生命才具有价值。因此在那个故事的结尾,特蕾莎和托马斯永远地消失于车祸中,他们在心灵上与尘世脱离干系后,自己的肉体也就轻飘飘地腾空而起,飞向不知名的世界。
如果说,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米兰昆德拉还在思索人生的意义,纠结人生究竟是有“重量“好还是没有的好,那么他在《不朽》中早已忘掉了这个毫无意义的问题。他得出的结论是---不论是有质量还是无质量的人,他们都在追求自己的“田园牧歌”。
当曾经激烈历史离我们而去(战争文明),当各种文化交融、语言共通、信息泛滥,当民族与民族之间,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不再有明确的界限,我们每个个体也就成了毫无个性千篇一律身体。每个人都曾以为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但事实上,在现代,人们发现其实没有任何一样自己拥有的东西是真正属于自己,能代表那个独一无二的“我”的。我们可能会和别人有一样的名字,一样的身材,甚至一样的外貌(如果现代没有,那么古代呢?),我们喜欢的东西有人也喜欢,我们住的房子几年以后又会有别人住,我们说中国话但有13亿人都跟我们说同样的话,我们读书,看书,不知不觉中被前人的思想左右、影响着,还以为那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思考。所以,真正的自我到底存在于哪里呢?是什么让我们独一无二?
米兰昆德拉认为,就是源于这最根本的对“自我”的追求,人们开始习惯于给自己贴上各种标签,标榜自己的独一无二。
里卡尔在评论《不朽》的后记里解释“田园牧歌”即是将“自我”和那个泛泛的广阔世界分离开来。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自身投入与历史的洪流中,投入与奋斗人生中,让取得的成就荣耀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第二种,是无限度放大自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强迫其他人退出自己的世界以达到让自己独一无二的目的。在《不朽》中,贝蒂娜、洛拉、布丽吉特选择的是第一种---她们疯狂地爱过,执着着一切自己在乎的事情,投身于革命、于历史、于爱情,人生在她们看来就是不断地战斗,伸展自己的个性,塑造自己想要的那个“自我”,让他人的“自我”淹没在庸庸碌碌中。而保罗(还有特蕾莎、托马斯)他们都是第二种田园牧歌的信奉者---他们强调自我,以为只要让自我和这庸俗的世界保持距离,他们就能获得安宁肯定自我的价值。那么米兰昆德拉在《不朽》中提倡的是哪种?
很可惜,他谁也不支持。我们真正的、唯一的女主角阿涅丝就这样在这些可悲挣扎着的“自我”中诞生了。
她既不激烈地将自己置身于历史的洪流中急着证明自己的价值,也不狂妄地放大自我,一味按着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而不顾整个世界。她是理智的,淡然的,甚至冷漠的。不能说她没有爱,只是她已经无力去爱。在这纷繁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自我”正名,挣扎着证明自己的值,为自己贴标签,渴望成为那千千万万人类中唯一的与众不同的“我”。他们争物质,其实更在争精神。谁的灵魂价值更高?谁更接近永恒?谁能独占这世间的一个位置而不和他人共用一个名字,一种思想?…
这是一个毫无安宁可言的世界,不论是物质还是灵魂。
于是只有阿涅丝,从道路的那一端缓缓走来,优雅的,娴静的,美好的,平凡的。她静静地看着这个世界,数着她走过的每一步,认真记住她看过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她路过的每一处风景。渐渐的,她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他人,忘记了世界,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家庭,忘记了性别,忘记了身体,忘记了思考。不,她不是忘记了,而是遗弃了。
她遗弃了一切的一切。只留下了---存在。她成为了和自然,和世界,和空气,和风一样这样最基本的,存在。“阿涅丝躺在草丛中,小溪单调的潺潺声穿过她的身体,带走她的自我和污秽,她具有这种基本的存在属性,这存在弥漫在时间流逝的声音里,弥漫在蔚蓝的天空中。她知道,从此以后,再没有更美的东西了。”(《不朽》p290)
在故事的最后,阿涅丝终于领会到存在的幸福。不是被肯定,不是被爱。人在尘世中对自我的追求是自寻苦恼。而“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是每一个个体没有被影响,也无法被剥夺的唯一的、最基本的属性。
当人抛开理想,抛开身份,抛开一切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当然,也抛开自我,就会感受到那个“存在”。无时不刻,和天空,和云,在空气在一起,幸福的、安宁的存在于人间。是全部,又什么都不是。
这是真正的自由,存在于自我之外。
阿涅丝和米兰昆德拉在《不朽》抵达的最终答案。是对茫茫人生一种最为单纯的诠释---没有价值就是价值。
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意义。
当然,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安于这种无欲无求和无所作为,世界历史的齿轮就不可能持续地转动,人类文明也只好止步不前,那样虽然不存在战争或纷争,但更不可能存在伟大的文化和艺术。正是人类千万年来对“自我”执着的追求,使得无数个小我的实现也同样推动了“大我”(即人类)的进程。在尘世中带着痛苦的“自我”活着,然后从一个起点走向一个目的地,再到下一个。这不可谓不是一种冥冥中上天的安排。
阿涅丝是幸福的。因为她懂得了只有抛弃自我才能尝到的最单纯的幸福。但是在故事最后她却死于车祸。
或许米兰昆德拉想说,这样的人既不可能,也无法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现代的“存在”,和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除了死亡以外,无法分离,更无法抛弃。我们是人,是社群动物,本能地需求自我价值,本能地去亲近生活,我们活着,微笑着,哭泣着。像米兰昆德拉说的一样,永远永远,“在这尘世中带着痛苦的(渺小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