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看完不到一天,最后一段故事情节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就貌似阿涅丝本人,最后不留一丝痕迹而去。在看《不朽》这本书的时候同时也在回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在讲些什么,而我能忆起的,只剩下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以及一条狗!这个男人干了什么?这个女人干了什么?这条狗出现的意义是什么?这个男人有什么困惑?我已经没有了丝毫的印象。想我当初被《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深深迷住,原来迷人的东西也不过如此,或者是我作为读者看书看得太漫不经心了吧!
想起《不朽》里面的一个句子,大意是人们在听一部伟大的交响乐曲时,能记住的不到百分之一,而这百分之一还是作者最不屑一顾的。我看书的时候,竟使自己也成为了一个如此无良的读者。我的记性不好,我留下深深印象的只有那永恒的疑惑。我为什么要在这里的疑惑面前加上“永恒”二字?而实际上我甚至已经记不清这些疑惑是什么?啊,不能说是疑惑本身在陪伴着我,而是疑惑的形式,而是对世界永恒的不解(在这里“永恒”才终于显得不那么突兀了)。
我感觉自己成为了阿涅丝,自身的自我在逐渐消失。为什么是成为阿涅丝而不是洛拉?我给出的答案是:阿涅丝是理想,洛拉是现实,你总是紧紧抱着一心想逃离的现实去向往着理想的,理想哪怕被现实侵犯了也仍是一副无忧无路的样子,所以当我说我感觉自己成为了阿涅丝的时候,是说我期待自我的消失,但在现实中不得不死命抓住什么。
我的眼神游移到我的纸币上面去了,我突然想到,我应该抓紧时间收集齐全当世的一套纸币,以后这些纸币不用了,价格会涨很多的——纸币纸币纸币——思维又回到了《不朽》——《不朽》后面的关于道路与公路的区别,我努力读了好几遍,我理解的并不是特别深。假设把人生像路般竭诚几段,每完成一段距离就算达到了一个人生目标,当一段距离走完,即目标达成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觉?我的感觉包括了兴奋、疑惑、迷茫、空虚。当空虚无边无际的时候,便再也无法安静的享受这一阶段的硕果,又拾起行囊,匆匆上路。我的人生之路,也还是只是一段公路而已吧?我很难想象在这个被鞭策着前行的世界里,道路,随走随停随便欣赏风景的道路还有人行走,是否早已荒草丛生,连路都已经被掩埋消失不见?或者只是因为我处在公路的世界里坐井观天所以对自己之外的世界不了解?是不是我这一代已经变得没有了道路的概念?在这条公路上,你不走,后面的人会毫不犹豫的按喇叭,你能一直忍受那聒噪的喇叭么?
阿涅丝是用加法生存的,洛拉用的减法。到底是用加法的人更上进还是用减法的人更上进?加减法是两个极端,或许都只是尽责而已,尽责地把上帝安排在自己体内的特征表现出来,而对上帝的这些安排我们一无所知,以为是自己本来想要的。可不可以这样区分哪些是上帝之手安排的,哪些是自己可操纵的:当你既能用加法计算又能用减法计算的时候,你是上帝;而当你无论怎么变换数字得出来的只是加法或者减法的时候,你只是上帝的创造的符号。我们可以既用加法又用减法吗?我不愿意承认我只是个可悲的符号。
开会的时候领导说:要把复杂事情简单做,要把简单事情反复做。对了,就是这样的风格,简单!大家看歌德写的书,你愿意把他的所有晦涩的语言都读一遍吗?假如歌德就在你面前,你会不会忍不住也对歌德说:“你能简单概括一下你的所著要表达的是什么吗?”歌德反复琢磨用哪一句话才能完成概括自己所有所思所想的任务,最终只能陷入沉默。
我所困惑的东西已经远远偏离了原书,其实我不太懂米兰昆德拉的困惑,我只是由他的困惑看到了自己的困惑,我所了解的这么一点点困惑已经让我的精神无法承受,我还要困惑多少内容才可能到达米兰昆德拉那个高度?我可能永远到不了那个高度,那只是我给自己定的终点。还要多久我才能到达终点?还要做多少事情才能到达终点?到达了终点后我还要做什么?究竟怎样的终点才能让我得到最终的安宁?是不是最终的终点、道路的尽头与安宁三者之间本就毫无联系?所谓的终点仅仅只是被鞭策前进的谎言?我在这里居然也用了被动语态,谁鞭策我?谎言,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谎言?华丽的外衣下的本质怎么如此不堪,让人难以接受?
又走远了,越来越远,已经回不到《不朽》的困惑上去了,迷失的人受到了外力的牵引,但是最终仍不可避免的走向迷失,盗梦空间?是否仅是迷失在第几层的区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