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读后感(九):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在书写这一篇读书笔记的时候,我不知道对这本书的解读是否正确,或许当我再次阅读这本书之后,对他的解读与现在的看法将截然不同。而现在的这篇读书笔记我只能记录下此时此刻的解读了。
如果说米兰昆德拉的最著名的作品《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是在借着书写主人公的故事来表达作者对一些事情的情感或观点的话,那么我认为这本书《不朽》则并没有像前一本书一样再遮遮掩掩了,而是直接借由主人公的思考来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如果你只是简单的看文字带给你的内容的话,那么有可能你真的不知道作者所写的内容到底和这本书的书名有什么关联,或者你会认为有可能这本书的排版出现了问题,因为有可能两章所说的内容完全没有任何的联系,但是如果你真的可以一边读一边细细品味的话,那么你真的会体会到作者写作风格的幽默。
就拿第一章《脸》与第二章《不朽》来说。第一章《脸》提到脸,人们一般会将脸与一个人的性格,动作,以及这个人的举止,直至联系在一起,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他们并没有实质性的关系。我们经常会作以貌取人的事情。看到一个人的脸之后,就推测这个人所做的动作,或者他的性格,但是,这是正确的吗?而第二章《不朽》通过以歌德为中心,通过对歌德与贝蒂娜、歌德与拿破伦故事的描写,书写出了作者对于不朽的理解以及不朽的重要性,就如作者在文中所描述的“死亡与不朽是不可分割的一对”,特别是在描述歌德与贝蒂娜的书信来往时,进一步的表达出了作者对于不朽的理解,对于像歌德这样的名人,不朽或者比爱情还要重要。初看上去这两章的内容并不相符,但是如果你真的可以细细品味就可以想到,脸其实也是我们对于在别人心中的一种不朽,相貌上或者可以说通过相貌关联人格形象的不朽。本书也有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样的写作手法,借助对看拟无关的内容描写来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就像第六章《天宫图》,作者很有意思的借助鲁本斯对性的描写同样在表达着对不朽的看法,他对性的几个阶段,以及他在女人们心中的形象也容易被破坏,这就像一个人的不朽的形象也很容易被破坏一样。
从某些方面也许这本书更加适合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就这一点,作者也在书中以对话的形式进行了表达。其实细细的想一想,对于不朽也正是我们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因为他是你身后事,是你无法左右的,而这个无法左右的事情,却是你在生前铸成的。但是,我想说的是论语中的一句,“未知生,焉知死”。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又何必想那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