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读后感(七):自我的存在
《不朽》是米兰昆德拉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也是我阅读昆德拉的第二本书。昆德拉的作品对我来说很难看懂,里面有着丰富的哲学、文学、美术、音乐等等的知识,我对这些并不是很了解。同时这本书不注重情节的连贯性,给我支离破碎的感觉。小说的跳跃性也非常强,阿涅斯虽然是小说的主人公,但却不是小说的中心人物。阿涅斯的故事、歌德的故事、鲁本斯的故事,当然虽然这些情节猛然一看似乎没有任何关联,但作者用自己想象、技艺还是巧妙的将整本书串联起来。
阿涅斯是故事的女主人公。她认为整个世界的设定是,造物主在电子计算机里放了一张有明细程序的小磁盘,随后它就离开了。整个世界都是计算机编程完毕的,但它只是规定了偶然性的范围,其它的方面完全是偶然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亦是如此,人是从一大批原始模型的普通派生物的样品中抽出来的,毫无个人本质。这个观点,起码说明了人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上帝给了我们相同的属性,但每个人对属性的把握程度不一样,也造就了表面上各色的人。每个人为了凸显自己的独特性,会刻意强调自己的某方面特性,就像在澡堂中大声说自己痛恨热水澡的女人。
但如果每个人在本质上都相同,追求不朽的意义又何在?最后能够不朽的是作为人的个体还是这个人生前的附着物?不朽分为灵魂的不朽和世俗的不朽,这本书中的不朽其意在世俗的不朽。任何人都能得到这种程度不一、长短不一的不朽。“对不朽来说,人是不平等的。必须区别小的不朽和大的不朽。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大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昆德拉强调了在不朽面前人不平等,但无论是大的不朽还是小的不朽它们都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另一种存在方式,大的不朽更加广为人知而小的不朽却恰恰相反。贝多芬逝世一百年后,众多有名望的音乐家都否认贝多芬的音乐成就,他们认为贝多芬的不朽是依靠一个传说(遇到贵族带帽前行),而不是他的音乐作品。贝多芬当然留下来非常伟大的作品,但贝蒂娜宣扬的这一传说相比他的作品更胜一筹,因此贝多芬的帽子成为了不朽。贝蒂娜是一个神奇的女人,她妄想依靠有名望的歌德获得不朽。歌德是一位不朽的作家。但不朽的是他的《浮士德》还是歌德本身呢?就像歌德做的那个梦,人们关注的仅仅是歌德而非《浮士德》的木偶剧。歌德或许是因为《浮士德》得到不朽,那么人们的关注点是不是错了呢?海明威死后出现的三十多本传记意义应该也不会太大。
阿涅斯渴望的是自我的存在,书中说“人生所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作为自我的存在。”她的家庭对她的自我独立是一种负担,为了保罗,为了布丽吉特,在家庭生中她渐渐失去自己的生活。当阿涅斯独自躺在溪边,大自然洗涤着自身的污垢,她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美,这也是她在这个世界的自我存在。“她的身体像火焰一样升起,但她的头总是微耷拉着,凝视着地下的抱着怀疑态度的头。”这是作者对阿涅斯的评价。我很喜欢阿涅斯这个人物,她是一个普通人但对生活有着自己的态度。她其实是很真实的一个女人,把自己隐藏在芸芸众生之中,不显露自己的本色,追求着自己的生活,是生活而非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