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的美景需要行车观看,而小路上的美景却是走一步看一步,处处是美景。
人在死后希望成为不朽,人们即使是死了,也仍然关注,在乎他们的名声。
一个毫无生的欲望的女孩儿,她无时无刻不再独自一人承受令她不能承受的不公,这份不公正的重量远远超出了她可承受的重量,她太软弱,以至于她被击碎,她太善良,以至于她不能维护自己。
无论她做什么说什么,人们都忽视她。于是她决定赴死。可在这期间她无意间接近了一个令她萌生一丝活的欲望的城市。于是她向人们招手,希望有人能够看得见她,拉她一把,载她去那里。可是依旧向往昔一样,所有的人都忽略她,仿佛她是个透明的隐形人一样不存在于这世界。于是她终于明白原来她自己从未存在于这世界。
在激烈的疼痛与心灵上的绝望的双重打击下,她又打算实施她之前的想法,那个绝望的,无助的,不留下任何痕迹的,无人知晓的死亡。
她坐在大路上,等待着汽车从她身上轧过,第一次她失败了;第二次她躺在高速公路上,紧闭双眼,准备要汽车从她身上轧过去,她想结束她这微不足道又备受屈辱的一生。
然而上天总是让她事与愿违,上天永远不会令她满意。它和这尘世上的人一样,无时无刻不再拿她的一生来开愚蠢的玩笑。
她没有死,她毫发无伤,而是那些为躲避她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的翻倒在沟里,摩托车飞出去,那里面的人都死了。
在这里她准备死两次,可她最终却还活着。这个结局,是最大的讽刺。
这样一串连着一串的奇异的巧合,正是出于它们的不可思议和难以置信,难以理解的组合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贝蒂娜爱的不是歌德,而是不朽。如果一个希望他是不朽的,那么他真正爱的人只有他自己。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不朽而决定去爱一个人,因为某种目的而去爱一个人,那这纯粹就不是爱情。真正的爱情是不能容下任何残滓与任何利益。
如果说作者被本人(昆德拉)不是一个好色又欲望十分强烈的男人的话,那么他就是在现实世界里无法得到向在他小说里描绘的那样刺激的性而忍受备受煎熬的压抑。他的作品处处谈到性,读者可以无时无刻无不感受到他书中雄性人物因性欲而燃起的熊熊烈火,在书中的性欲抑或是被阐述为可笑,抑或是任之游刃有余的行走在女人之中。性欲以及色情幻想,他(昆德拉)总是站在男性角度来体现它们之间的关系;有时我会看得烦了,因为对于女性,书中的色情幻想只能是点缀,让书的内容更加熠熠生辉。但是如果一个章节都在谈一个男人的艳遇史,这样的内容对于女性来讲未免有些枯燥无聊。
性被他带到任何地方,他的生活里,书里,艺术里,幻想里,无处不在。所有一切都变成潜在的性因素,所有人都变成幻想的性对象。最后老头(老昆)也承认了,雄性在面对女性的裸体或性上的侮辱时他们没有廉耻心,廉耻心只是男人们的幻想,是它们的色情幻想。(我用了它,因为在我看来,雄性跟男性是融为一体的)
男人的幻想生活在爱情之外,不同于‘爱情以里’的狭窄,而是一块儿广阔富饶又肥沃富足的湿润土地,无数女人在此中,她们赤身裸体,她们个个娇嫩鲜艳,个个让雄性看了就直接反射到勃起;一些女人他只想调调情,一些令他感到有趣,一些他感觉他自己也许已经爱上了。。但事实上男人感受到的永远不是爱,而是追逐,权力与欲望的游戏。对于男性来说,性是最大的刺激和最有趣的游戏。而女人,只是他们要征服的猎物,征服了就可以扒光她的衣服,让她臣服于自己,任他为所欲为,随意凌辱,撕耍性欲的柔软,温和的性感小猫咪。
这一切的故事即将结束,我们其中一个女主角阿涅丝正准备回家告诉她的丈夫和女儿她要离开他们,她向往着大自然,森林,她受够了人类;她丈夫对她的爱只能让她感到难受,感到伤心,只能让她责备自己,而不是感受到幸福。她的家庭对于她只是束缚,她只想一个人,一个人。忽然间她为了躲避那个对于生毫无欲求的女孩儿而把车翻倒在沟里面,她就快要死了,她在死前的遗愿是不想死之前再看到丈夫和女儿。假若有来生,她只要跟他们做陌生人。她就像她预想的那样,死后再也无人记得她是谁。
之后她的丈夫娶了阿涅丝的妹妹,那个和阿涅丝恰恰相反的女人,期望不朽的女人。他们有了一个四个月大的孩子,而他和阿涅丝的女儿却气的离家出走,然后她被男友抛弃,带着个几个月大的小孙女回了家。于是,两个女人的战争永远没有尽头,战争的始作俑者永远是男人。多么令人反感的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