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虚无的供物》读后感(六):艺术性大于推理性
今年作死连续挑战两本四大推理奇书:《脑髓地狱》和《献给虚无的供物》。前者暂且不论,相比之下,本书读懂的容易度更大些,也的确不负这四本中语言最优美的一本这样的评价。
不知是我领悟力不够,还是时代的隔阂太深,总觉得书中提到的某些元素无法理解,比如五色不动明王。听说仅凭最初的两章就获得江户川乱步奖,反正,这两章是我看得最慢的,也是差一点要弃之而去的地方。
第一个事件发生后,角色们完全没有“要尽快解决”的想法,而是在某处进行推理竞赛,各自提出看法(每个人都喜欢故弄玄虚,什么“事件早已有在某处被预言”)。虽说我不讨厌多重解答的模式,但这些解答也太不科学,无法让人完全信服。这样的情形也在后面出现,抑或名曰小说创作而提供解答。中间的事件也就罢了,最后一个事件明明已经被预料,只有亚利夫一人觉得人命要紧而前往现场。充当侦探的人,只注重解答而忽视生命,令人不解。终章里说旁观者也是凶手,大抵指此吧。
要说其推理过程,也显得很奇怪。真相并不是在一一否定众人的诸多推理基础上逐渐显现的,而是提供解答的人突然拿出一个前从未有的证据进行推理。当然这只是一部分,也有旧证据提供新结论的部分。
总之看到最后,小说的本格性质渐渐淡去,解答并无法令人完全信服,动机也充满神经质。不过,就艺术性而言,仍值得一看,比如标题起的很棒。
后补:说不定,不确定性、巧合、无实体般,虚无缥缈,这样的词语才是作者写作时怀有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