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现实世界
供物:所有犯罪(应该不是所有,但书中有把犯罪笼统的归纳的意思)
这个现实世界,是指作者提炼出的(参考书中1954和1955年众多的犯罪事件),缺乏有说服力的动机的犯罪爆炸式的涌现的时代。人们在现实中犯罪,看似仅仅是出于冲动和妄想。而现实作为冲动和妄想得以实现的巨大舞台,似乎本身就变成了妄想(虚无)的一部分。也许作者想说,种种难以捉摸其原因的恶劣犯罪,使人性也变得难以捉摸,使现实也变得失控和疯狂。
五、现实是献给幻想的供物。
虚无:幻想世界
供物:现实世界
即书中所说的,精神病院的铁窗究竟哪面是内,哪面是外。当现实世界比所有的幻想都还疯狂的时候,究竟何者应被称为现实,而何者是幻想?或者如前一条所说的,如果这种(邪恶的犯罪与莫名的自然力所造成的悲剧大量产生)的境况不能加以改变,现实世界也许会被一个疯狂的幻想世界所吞噬。
插一句嘴,在这种情况下,苍司其实也一直是挣扎于两种想法之间:
(1) “因为受不了现实,想躲非人的现实,那很正常。但是,你没注意到,只有我躲不了吗?”
”很不巧,我并没有阴阳倒错的感觉,也不会是满足于虚构的恋人或玫瑰的幻想家。 “
苍司因逃脱不了现实而不得不直面着痛苦,这种强迫式的压力终于使他绷断了弦,渴望展开实质的报复。
(2) “这一连串的怠惰,为何会发生在人类之间? “
“在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发生这种事吧?即使到了现在,我还是认为,那是一群疯子犯下的错误。"
这是在说了(1)中的话后,苍司紧接着又说出的。可以看出苍司其实又是不愿相信父亲会如此轻率而愚蠢的死亡的。
于是苍司很典型地陷入了不愿相信现实却又逃脱不了现实,时而觉得自己深陷现实,时而又觉得所有发生的都不是现实的境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