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记得第一次读是什么时候了,不过那个年龄本来就不能让人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所以这次重读感觉上也像第一次读一样,也或许因此,得以用与以前不同的眼光的审美来看待,倒是可喜可贺。
本来是想直接来一句评价“烂到一定境界”的,但是想想又或许被批判为过于情绪化所以还是冷静地简单分析一下之所以会给我这样印象的原因。
既然是被称为日本四大推理奇书之一,那么这本书在推理以及推理之外都应该有其所谓称得上奇书的部分。
就以推理而论,如果将400来页的空想扯淡和自以为是的强加逻辑所构建出来的侦探游戏当成是“推理”部分的话,那么出乎意料的奇想有了,不断逆转反复的拆解推倒也有了,伪解答和多重解答的相互攻伐也有了,排除掉那些让我个人无法认同的逻辑缺失和装模作样,单纯而论作为推理小说推理的部分的确厚实且诚意满满,虽然谜底是坑爹向但是个人还是能够接受,倒不如说如果不是坑爹向的话这本书也就只剩让人摔的价值了。
所谓烂到一定境界,当然能够从字面上解读是贬义,但是另一方面既然已成境界倒也可以做正面的解读。所以解答的坑爹向在此能够说是完全必要的,毕竟用400来页篇幅构造出一个荒诞且令人厌恶的本格推理世界不用坑爹向来个大大的逆转与讽刺,就是在对不起这本书所表达出来的对于本格解谜的嘲讽。
作为推理之外能让人称为奇书的部分大概就是这样吧。如果抱着作者在于讽刺的态度阅读,所有的不合理倒是能够找到最为合理的解答,400来页的假象轰然倒塌,一个被讥讽为自以为是骗小孩的本格世界其荒诞性与不合理性也被确实地暴露了出来。不过若仅止于此,大概也算不上什么奇异,作者笔锋一转,接着就借题发挥跟着批判所谓的看客心理与猎奇心态的丑陋,虽然借着最后的控诉表达了一半的疯子逻辑,但是另一半确实是能够令人深思的所在。
借着推理的外衣表达的批判性讽刺剧,若明确这一点,或许就多说无益了,一切就只能等着读者自行思考。
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曲解,若果作者本意只是想写一本坑爹流本格推理小说,那么我也无话可说。但文学评论本来就是如此主观与曲解的东西,就如同看客心理一般,人类的才能还远远不能达到所谓的理解,说到底人类也不过只是从自我出发的动物,所以如何解读,看的或许不是作者,而在于读者罢。
虽然如此,但我仍吝啬地不想给予高分。我不知道新星版内页上写的四大奇书中最优美最具文学性到底是公认还是仅仅是出版社的噱头,我也未能拜读原文也不晓得作为日文的观感是否如此,但就我对于小说的审美,仅仅从字段构成中,我还是深刻地认为中井并没有有效地发挥出那个年代文学所应该的美感与魅力。
当然,或许三周目时,又会有不同的见解,读书本来就是这么一回事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