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大推理奇书之一,看完之后对其他三本奇书的期待度大大降低。
这本书给我的整体感觉是莫名其妙。
首先,不是很懂为什么要把真实事件硬套在推理小说上面,强行设定舞台,还要按照推理小说的法则来分析。如果说借鉴其中的手法来破解谜题是合情合理,那么把“推理十诫”当成破案依据就非常搞笑了。其实从“阿拉比克推理比赛”也可以看出这几个人其实是想要以真实事件为蓝本创作推理小说,其重点并不在于破案。认识到这一点之后,牟礼田故意布置现场、人为添加物证的行为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次,明明是推理小说,却引入了诸多怪力乱神的元素,比如不动明王、异次元入口等等。这些超自然的现象不仅在一开始以传说中的诅咒的形式存在,在整个推理分析过程中始终存在。一群“侦探”依照神话传说和经文来分析事件,在不确定凶手的逻辑之前就强行把五色不动明王的传说套在事件上,并且认为事件接下来的发展也会按照神话的逻辑来进行。作为读者我竟然无言以对。
然而最让人莫名其妙的是本书的主角们。三个字形容——戏真多。
故事很长,然而除了几个主要的死亡事件,其他基本都是这群推理小说发烧友自己给自己加的戏。尤其是几位主角的推理游戏,读来仿佛是一本会议发言记录。如果把无聊的加戏都略去,只围绕核心事件(红司死亡、橙二郎死亡、玄次死亡)讲述的话应该还是挺有趣的。
这几个主要人物中给自己加戏最多的要数奈奈村久生小姐了。东北方言里的“咋呼”一词形容她再恰当不过了。虽然一开始的出场十分优雅美丽,但是后来的发展渐渐暴露了她傲慢无礼的一面——久生小姐对自己的推理十分自信,表现欲特别强,屡次毫不客气地打断别人的发言,固执己见,甚至最后还得不顾劝阻执意用她自以为的“真相”泼了蓝司一身脏水。其语言之刻薄基本已经把开篇时塑造的美好形象毁得一干二净了。
久生的男友牟礼田也是个戏很多的人。由于他出场比较晚加之前期的渲染,久生等人对他寄予厚望,让人误以为是个厉害的侦探,其实水平也就比久生强一点。牟礼田这个人脑洞特别大,为了写小说强行布置凶案现场,还买了一双黄袜子假装是黄司的东西。从这一点上来说,牟礼田应该是最不合格的侦探。当然,牟礼田也说过自己并不能胜任侦探的角色。
担任“华生”一角的亚利夫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助手,他也有自己的推理,不过基本上以怪力乱神为主。不是推理发烧友的亚利夫对推理比赛没有那么狂热,再加上良好的修养和温和的脾气,亚利夫在本书中担当了忠实的记录者的角色。
冰沼一家兄弟几个,苍司红司蓝司,似乎都是颜值很高的酱油。红司看起来是gay,但最后苍司却说他是假扮的;逛gay吧的高中生蓝司似乎是双性恋,最终回归了小女友的怀抱;性取向不明的苍司作为最终大BOSS,杀掉橙二郎献祭给亡父。杀人的理由也很神奇,并非跟橙二郎有仇恨,而是苍司认为橙二郎应该跟自己的父亲紫司郎一起死在海底。因为橙二郎没死,所以苍司要杀掉他献祭给父亲。这逻辑让人不得不怀疑苍司在父亲死后患上了抑郁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君子这个人物,如果他真是黄司的话,按照牟礼田的小说版本,隐藏在背后的杀人狂黄司制造连环杀人案复仇的情节倒是很有趣。可惜他不是,只是给苍司帮忙的路人甲。
私以为这本书如果能挤一挤水分,去掉些冗长无聊的推理游戏,倒不失为一篇不错的本格派推理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