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当国》读后感(五):『酌墨知素』·《袁氏当国》
朝代兴衰,过客毁誉,一部中国近代史真够人细细观赏、品味的。
纵观袁世凯的一生,无论是在他崭露头角的朝鲜生涯,还是在平定“拳匪”内乱的督抚任上,尤其在胁迫清皇退位的关键时刻,他都表现出了一个汉族政治家、军事家应有的机敏与勇气。这种机敏与勇气导致的后果,也可以称作“功劳”吧?
往事已是陈迹,袁世凯功过是非,历来众说纷纭。杨度曾叹曰:“世共和误民国,民国抑误共和,百世而后再平此狱。”
在梁启超最棒的人物传记——《李鸿章传》里,对李氏在晚晴四十余年中所起的巨大作用,给与了极高评价。作为昔日对手,梁氏的写作,不仅给人们正确认识李鸿章提供了各种视角,更让后人们懂得,我们该如何看待历史。胡适曾说,“历史是任人装扮的小姑娘”,可终究,历史又不是任人装扮的小姑娘,因为无论何种力量,都敌不过时间的威力,无论何种修饰与掩盖、谎言或诬陷,都无法撼动真实的存在。1901年11月,李鸿章临死前说:“环顾宇内,人才无出袁世凯右者。”在他的大力举荐下,袁世凯接任了直隶总督。袁称帝,开历史的车,挂倒档---这就是污点。看《袁氏当国》后想起老袁几乎是中学的历史课本中评价最烂的人物,一生耻辱的形容完全抹去了枭雄的功绩。发现很多时候自己也会像历史课本一样对人的评价非黑即白太过脸谱化,一两件事情就以为看清了别人的全部而下定论,然后疯狂地欣赏或是狠狠地讨厌。真的大可不必如此,因为只有无知的人才会走极端。
从16岁到20岁,袁世凯正正经经在北京读了四年书。有一位堂叔袁保恒时任刑部侍郎,曾带他到开封帮办赈务,夸奖其办事机敏。可惜他读书累到吐血,两次乡试也未考中。最后一次在试卷里,袁世凯写了两句苍凉的联句:“重门惊蟋蟀,万瓦冷鸳鸯。”
唐氏之言,放之四海而未必皆准,但是言及当时而论在现代却是少有的犀利透彻,只可惜,牵涉时事太多。唐氏论史可以,论今我就觉得是个洒狗血的水平。历史三峡终究走不过那些王八蛋的悠悠岁月,以现在之眼观,观从前之人,从前之事,当事人几多无奈,几多惆怅。在乱世中,皆有匡扶中华之决心,却得那般下场,观之如何不心动!“乱世之奸雄”和“治世之能臣”往往是同一个人,史学家笔下的曹操是这样的人,袁世凯不也算是一个吗?
但再强大的人也不能逆潮流,否则断不会有好结果。袁氏是一个强大的政客,而非政治家。唐德刚的《袁氏当国》,非常棒的书。严谨清晰、大气、风趣、从容,看到孙先生的十元钱那里,忍不住笑了。风云年代的变幻莫测、大时代里的小掌故,唐德刚这老爷子做学问很是慷慨激昂,读他之文颇觉爽快。袁、汪等人虽历史早有定论,唐还是能冷静的两面感观,剖析谬误,不错。顺天应时,智者不若顺势而上,斯之谓也,反其道必功败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