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读后感(五):刻意练习的读后感
这本书,让我想到在我日常的工作中,许多有阅读障碍的,有视疲劳的,弱视的,想提高矫正视力的儿童和青少年,中老年人群,他们会经过一定的训练周期来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则需在我们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训练,定期检查训练结果,再根据当下的训练情况制定新的训练方案,这是一个反馈总结的过程,当然训练的过程还需要患者本身的配合程度和专注力,再一定量的刻意练习,从量化转变为质化。
本周跟着“有书”一起共同学习了这本书。
每次学习专业知识,有些需要死记硬背的部分知识,总是背完第二天就忘了,有些需要靠理解力的部分,脑子却总是转不过来,我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但是总是天真地日复一日练习,处于埋头干的阶段,没有进行专注有目的学习,学习起来总是事倍功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决定看一下这本书来提高长时记忆能力,希望通过这本书,找到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
之前一直都很喜欢看最强大脑,每次看都目瞪口呆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都靠大量练习。
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个记者采访科比,
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究竟什么样儿?”
科比挠挠头,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说到这科比笑了,“究竟怎么样,我也不太清楚。但这没有关系,你说是吗?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当时看到这个采访,才懂得了其实越优秀的人越努力,现在科比退役了,可他还是坚持每天4点起床,因为他热爱工作与生活。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6点半醒来已经很早了,走到街上,其实比你早醒的人更多,每个人都在为更好的生活奋斗着,每天的早醒一小时,会让自己精力充沛,有独处的时间,听听电台,看看书,写写字,来规划一整天的待办事项,一天工作下来就游刃有余。
这本书让我学习到刻意练习的指向和本质就是锻炼长时记忆的能力,建立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主张在“情境中学习”,找到自己的学习共同体,保持自己的学习动机,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把目标分解后再一步一步完成,不断接受大量练习,有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经验后,会在大脑自动形成一个反应机制,这种心理表征能让你快速辩别并比别人完成的更出色,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己的极限,激发自己的潜能,在练习的过程中,有坚定的信念,要不断自我反馈,总结错误的经验后再继续保持练习,由短时记忆到长时记忆。
本书提出了一万小时的错与对的观点,驳论了“一万小时定律”的盲目,提出了反对的观点,其实一万小时定律只是一个目标,积累的过程的方向更重要,切勿南辕北辙。有些行业领域,采用正确的训练方法,也可以不用达到一万小时就能到达大师的境界,一万小时并不是通往成功的标准定论。
在文章中,总是传递着同一些基本的信息: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
希望我们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的原则,把工作完成得更出色,把人生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