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书通俗易懂,但可读性不强,比较难引起共鸣。但还是学习到几点比较有意义思维: 1.刻意练习是有目的的练习,需要创建心理表征,明确自己想达成怎样的结果、想实现什么,并且在大脑中刻画目的以及实现过程的拆分形象,之后实践它。 2.练习需要不断的及时反馈,通过反馈了解自己的努力是否达成了原定效果。正反馈帮助提高信心坚定信念。负反馈帮助及时意识到错误,以便优化实现路径。反馈可以通过专业导师与教练,也可通过自己提供。也即通过外界反应与自我反省时刻提醒自己练习的方法是否有效。 3.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才叫练习。不仅是练习,在生活与工作中都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不断迎接挑战,督促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 本书作者通过大量例证与数据证明自己理论的正确性,但是例证大多为音乐家、运动员、医生等普适性不强的职业,而且例子重复性很高,易让读者产生厌烦感。此外,作者也没有通过这些例子得出较为普适性的方法论,抽象升华性欠佳。 但是“刻意练习”这个主题很有提示作用,告诉我们要有这种刻意思维,并且这种思维本身也是可以通过联系获得的。只努力而缺目的练习只是消耗时间,没有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