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读后感(四):我的读书笔记
在这个持续变革的时代里,有一种汹涌澎拜的激流。即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在追求高效、追求卓越,以提高自身的产出和竞争力。这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这种需求是巨大的。在这种需求的背后,潜藏着现代人的一种生存的焦虑。这种焦虑,不是为了温饱,而是担心落伍;不是为了基本的生活,而是追求更加美好。能够解决这种需求的产品,一定会有巨大的市场。《刻意练习》这本书应该是其中之一。
在所有以输出方法论为主题的精神产品中,“每个人都可以杰出”这种观点都普遍地存在着。但和普通的成功学和激发潜能之类的书籍不同,这本书是基于严肃的实证性研究,而不仅仅是感性地激励。这是值得信赖的原因之一。
从总体上来看,这本书有破有立。所谓“破”,是指的它反对了两种观点“一万小时理论”和“天生才华论”,前者是把成功的方法单纯化,后者是亘古以来就一直存在着的相信某些人生而知之,把天才当成一种无法追赶和复制的神秘存在。对前者的观点,作者用“刻意”来区别,对后一种观点,作者指出,大量的、长久的训练比天赋更具有决定性。根据作者的观点,所谓“刻意训练”,应该具备以下要素:
* 确定明确、清晰的目标。如果目标过高,则可以通过分解成一个个具有操作性的短期目标来分阶段、分步骤、分模块实现。
* 目标和训练本身应该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也就是得走出“舒服区”,根据我自己的理解和过往的经验,难度系数最好设置在1.2-1.5之间。太低了没挑战,太高了也不好。
* 你所要坚持刻意训练的行业或者领域,应该有一个客观的、权威的标准,以确定究竟什么水平、什么状态才算是好的和杰出的。
* 最好找到一个教练或者导师来指导自己的练习,以便于即时反馈,迅速纠正自己的偏差、谬误,来提高自己。
* 如果没有导师,也可以按照刻意练习的原则,找到一个榜样,来模仿和临摹,通过逐步缩小自己和榜样的差距来提高自己。
* 保持专注和认真。这样会更高效。
* 适时。刻意练习具有高强度劳作的特征,因此练习时间宁愿而且最好短些,而不要太长。宁愿高度投入的时间短些,也不要松散地训练的长些。
* 刻意练习的本质是通过针对性地练习,从获得的反馈中逐步提高自己,以获得高质量和大量的心理表征。因此刻意练习的时间长短、心理表征的数量和质量正是卓越者和普通者的根本区别。
这就牵扯到了一个中心概念:心理表征。
什么是心理表征?
个人理解就是一种心理活动中的对应物,它可能是一种形象、动作、概念、事实、规则、关系、过程等。简单地来理解,就是当你想到某个事物时,你的所有的意识活动是什么样的。拿书中所举的“狗”和“蒙娜丽莎”来讲,我一想到“狗”,我就想到了它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宠物,身边经常有女孩子牵引着,逗他,喂他,失踪了张贴启事寻找他;他不仅会吃,还会拉屎,会叫嚣,他叫的声音为“汪汪”,有部动画片
“小狗汪汪队”,还有个产品叫“旺仔牛奶”,还有以他为主题的感人至深的电影《忠犬八公》,当然,据说狗肉也很好吃……诸如此类。蒙娜丽莎的心理表征也和这个类似。
在我写作这个读后感之前,我也有对它的心理表征:高效而强大的学习工具;大咖推荐‘风靡全球’、研究和诺贝尔获得者相关、他的观点体系,他的行文风格、它的叙事逻辑……我必须要对这本书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心理表征,才可能有这种写作,。另外,我还必须对如何写作有相关的心理表征,否则,什么事情都发生不了。当然,包括我们平时吃饭、走路、读书,也需要有一定的心理表征才可以执行到位。
与心理表征紧密关联的还有一个颇为新颖的概念“长时记忆”,长时记忆是和短时记忆相对而言的。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应该是可以在大脑中存储时间较长的信息。记忆术就是把大量的信息由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而这个中诀窍就是通过嫁接在过去积累的心理表征、来和过去的积累融为一体,让孤立分散的信息变得体系化、变得有意义。随便举个例子,比如,如果看到这十个数字:12、84、9、69、7、、45、97、3、863、2000. 如果孤立地去记忆,即便能记得一时,但用不了多大会就忘掉,可如果我们把这一组数字进行串起来,赋予他们意义,和我们过往的信息积累关联起来,则就变成长时记忆,这样记忆的长期效果就会好太多了。比如,我可以这么记: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数字45、12和7),该国于1969年9月肯尼迪总统在职,而邓小平在1984年访问该国之后,于1997年去世。生前,据说他曾经主持过高等教育“863计划”,他还预言,2000年之后,中国就强大起来了。(不一定符合历史事实,仅举例用,请谅解)
就是如此。在没有相关技术意识的人看来,在短时间内记住一大串数字,要么是天方夜谭,要么就是天降奇才,但是事实上,只要经过训练,人人都可以做到。
如果理解和记忆,或者所有信息的存储都可以通过和过去的记忆嫁接起来,进而达到一种长时记忆的效果,则教育和营销传播,也可以而且应该运用这种原则。
心理表征这一概念是相当重要,出现的频次也相当高。我建议所有想真正读懂并且愿意贯彻刻意训练原则的人,一定要吃透这个概念。我也是读了几遍才总算把这个概念搞懂了。书中还有一个理念,颠覆了传统,但是非常有道理而且重要,那就是,改变传统上以传授知识为目的的教学,而代之以传授技能。前者教育我们知道什么,后则则强调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前一种理念所教授的知识、概念、事实很容易变成一个个孤立的点,让学生接受和记忆起来比较困难;后者通过做,要求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获得关于该事情本身的心理表征,这就把与该事情本身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样积累起来的知识,而做这件事本身所必需的心理表征一起,都内化为人生命自身的一部分,进而成为长时记忆。我称之外“知识技能化”。
刻意练习是一种高强度的练习,它又让人不那么舒服,每天都需要给自己找难题,所以如何保持强大的动机将练习持久地进行下去,也是本书探讨的一个主题。从消极的方面来看,就是排除各种弱化动机的因素之影响;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就是要保持乐观和坚定的信心,要真的相信自己通过大量的刻意练习,也可以变得卓越;要精心设置目标,把复杂的和长期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相对简单的短期任务,奖励自己的成功。当自己从刻意练习的成果中获得赞誉、快乐和满足感后,这种正反馈也会成为一种激励;有条件的话,就应该像富兰克林一样,建立起或者参加能够互相理解、互相监督和支持的|“学习共同体”。总之,获得外部环境的支持也是一个有益的方面。最后,不要相信所谓的“意志力”,而是要让刻意练习成为一种习惯。每天坚持,当作例行事务。
半年没动笔了,很难得我写这么长。都是因为我觉得这本书足够值得重视。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