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死》读后感(七):爱情乌托邦
虹影的《上海之死》是一部谍报故事。
她很适合写这种情节扑朔迷离的故事。也总是这样。
1941年秋冬,中国孤独的坚持抗战已四年,欧洲战事到了最紧急关头。
上海孤岛却如世外桃源。导演谭呐决定演出浪漫爱情剧《狐步上海》。
客居香港的名演员于堇回沪演出。但她有她自己的几重目的。
她是盟军的间谍。受盟军情报机构派遣到上海搜集情报。
她住进国际饭店,与盟国,日军,汪伪,以及其他方面的谍报人员展开了情报战。
珍珠港事件前夕,于堇得到了日本即将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情报。
但是为了让日本去打美国从而减轻中国的压力,她最终没有把真实的情报传递给盟军。
她给养父遗言:昨天不告诉你,因为我不得不帮助中国。现在告诉你,因为我不能辜负你。
书读到一半的时候,发生了地震。后来,我坐在废弃的机场里的树荫下接着。
看到书中说:失去家庭的恐惧,最能摧毁人的生存意志。
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于堇的爱国心。越读越难过,面对破碎的山河不知如何是好。
现在,当我按照纸片上记录的页码再去重温那些触动我的文字的时候,心情不同。
我不懂政治,也没有兴趣,在任何书中最能看到的还是人物的感情世界。
可是现在来说书中的感情,表达却很艰难,因为我现在很不耐烦谈感情的事。
G对虹影很感兴趣,但又不了解她的作品,我就把书中的一些话抄下来给她看。
很遗憾的是,她没有和虹影找到共鸣,以后也不可能了。
他很痛苦,现在回忆起来,觉得生命其实比婚姻更枯燥无味,甚至不用签个字就可以了断。
男女关系就是这么怪,其实男女一旦骑马上追猎场,已经决定了谁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谁必须迁就谁。
世人对我不好,是正常的,人与人之间如蛇蝎。因此,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好,总是有特别的原因。
用爱情之外的动机维持婚姻是最愚蠢的事。结婚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自己的生活。
我们会互相失去,失去到再也无法后悔,再也无法回到今天。
我从来没有背叛你,我只是想知道你有多伤心。
你有多伤心,证明你就有多爱我。
本来上海是属于你的,上还是属于你和我的天堂,但是你亲手毁了它。你一定会认为我这是在忏悔
你不知道,根本不需要这么做,因为上海就会过去,如同你和我,都会过去。谁能活到天老地荒,只有爱情才那么长久。
一个疾步跨进灯光之中,白云裳转身成了红舞娘,她跳的狐步,非常地道,有点柔媚,有点快乐。于堇想这白云裳演爱情戏还真能投入,做得很认真,当然一穿上那红裙高跟皮鞋,鬓上插朵玫瑰,涂上鲜亮的口红,诱人魂魄的音乐一响起,谁还能招架得了,谁还不情愿暂时忘却现实中的血腥呢?
她还没有看完就非常激动,说虹影是狗屁,心理很阴暗。她说不会去看她的作品了。
一边很激愤地说话,一边把那张纸撕碎了扔进我们点的一个菜“上上签“的签筒搅进汤里面。
如果我对一个人好,没有任何原因,因为他吻合了我所有的审美。
她对爱从来没有愉悦。她阴暗低俗。她的感情和她的精神没有关系,她的境界里我差远了。
爱情是在吻合了你生命的前提下,需要你付出的,一个精神家园,是一个安放情怀的地方。
你抄下她这些话,说明你认同,即使不认同也有所感慨。
说明你不会爱上别人了,爱情的燃烧已经过去了。
把爱情放在世俗的东西上了,无法进行下去了。
你太让我失望了,你燃烧过了,意味着什么?你死了。没有燃烧就死了。
如果你是天使也是折翼的天使,因为你连过程都不要了。
人最美的是不断坚持你心中坚持的。
确实,她的一些话让我还是很有感触的,不得不佩服她对爱情的执着。
但是我并不想和她争辩。她若是知道我曾经燃烧的境界也许不得不感到汗颜。
她不管怎样对爱情殷勤,都逃脱不了世俗的考虑,在爱情之外所追求的不外乎世俗的繁华。
她可以对某一个人付出很多,但是对其他人满怀着戒备,一不留神就暴露了假意的诚恳和敷衍。
我想,如果把一个人的话用世俗的眼光看待的话,你也进不了他的精神境界。
虹影的爱应该和她很不相同,或许虹影所能感受到的只不过是所谓爱情带来的愉悦。
可是她不是没有过为爱情不顾一切倾情燃烧的体验。
小说中有句话:如果我不能获得爱和平静,那我宁愿像一头暴烈的兽,撕碎这个罪恶之都。
这样的感觉,应该每一个人都有过吧。只不过程度不同,有的人很早就放弃了。
像虹影所说:一个人能彻底放弃一种东西,未必不是好事。
但是当他放弃的时候,已经有很深的印痕在心里,那种东西带来的影响会告诉他很多。
其实也不是放弃,而是不再执迷,不让那种东西伤害自己,不断感到挫败而已吧。
他会把那种坚持放在心里,更加豁达的去感受爱,不局限于爱情,不患得患失。
那时候,爱带来的不再是伤害,而是温暖,自由,关怀,一切感到舒服愉悦的东西。
不,不,这两个人不应该再见面,不见面或许这个故事就不可能开端,也不会有悲剧发生。女人是烟花,瞬间闪灭;戏子是烟花影子里的烟花,绚丽妖艳,无心无肝,观者却会眼花缭乱。台上的万般风情,其实是虹影——肥皂泡里的彩虹的闪影。
或许,或许能找到一个时机,他能找到他们心灵接近的路径。
应该庆幸,有一件事他是对的,那就是她没有给我一个向她倾诉的机会,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绝望到了何种程度。
我更喜欢的,或许就是这样的未曾来得及让对方知道的爱情。
任何事情,一旦落到现实,就很有可能变得索然无味。失望太多的人,没办法不这么消极。
很多爱情,是不应该发展到婚姻的,甚至不必表达。没有表达的爱情才有发展的余地。
可是,当诱人魂魄的音乐一响起,谁还能招架得了,谁还不情愿暂时忘却现实中的血腥呢?
爱情,就是那样美好的一个乌托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