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开始看这本书是3年前,一直纠缠于俗务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看书,终于在这个有阳光的午后把它看完了。。。这本讲间谍的小说字里行间都散发着一种别样的气质,就好像一个神秘优雅的人正在向你娓娓道来发生在那个动荡年代的隐秘旧事。我觉得有些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暂且记下。
小说里提到休伯特知道组织中有内奸,不过作者并没有就此过多展开,也颇令人遐想。
小说里提到一个名词“磨镜”,原来是古时对女同性恋的称呼,呃,我真是太孤陋寡闻。
在这个多方间谍的角斗场上,于堇和谭呐其实一早就是知道彼此的身份的吧,于堇刚刚抵沪养父就把多方势力告知给她了,而谭呐也是特地邀请于堇演出,由此才使得这个故事得以进行,并且两人之间有着超乎寻常的信任与默契,毕竟在此之前他们只有一面之缘,这一切仿佛都在暗示这二人之间似乎有着非比寻常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又是通过作者精妙的笔触在细碎的只字片语中一点一点透露出来的,包括对夏皮罗、陈可欣等人的描写也让我对这各色人等之间的关系存在着这种似有若如而又仿佛千丝万缕的感觉,非常引人入胜,实在是很佩服虹影对文字的驾驭能力,留白恰到好处,不影响理解,又让人有充分的想象,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也比较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吧。
最让人心动的是对于堇和谭呐之间的感情描写了吧,呃应该是最让我心动的,嘿嘿。整个小说除了末尾谭呐的独白,几乎没有直白的话,而且这样的描写并不多,但是寥寥数语、简简单单的对话就让人明白有种特殊的情感在流动。谭呐对于堇来说应当是特别的,即便二人这一生接触的时间还不到半月。作为一个见惯风花雪月的大明星,于堇有过一段与富家子弟的婚姻、一段和美国军官的爱情,同时作为一个成长在变故迭生的动荡年代、经历人情冷暖又接受外籍养父西式教育的女性,于堇是个真诚、独立、有原则又有追求的人,这一切都造就她感情上的挫败又转化为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因而虽然与谭呐只有短暂的相处却能产生深厚的缘分,使得这段奇情更显得迷人。于堇在死去的最后一刻究竟想给电话那头的谭呐说些什么呢,通过这个电话又想了却哪些未了心结,那些装在心里许久再没有必要保留的话也不得而知。谭呐没有倾诉的机会,两人都暗暗觉得这太不是时候,但又都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彼此欲说还休的情绪,存在却不为对方所确知的爱情,安静地诞生和湮灭在旧上海一段阴雨连绵的短暂时光里。虹影的笔触太细腻,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最后作者安排谭呐用黄玫瑰安葬于堇,不太懂这里黄玫瑰的用意,特地去搜索了一下,没想到花语还挺多的,其中一个是祝福和已逝的爱,用在这里太贴切了,不知道是否符合作者本来的用意呢。
很久没有这么投入去看书了,有机会再拜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