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死》读后感(四):上海---戴假项链的马蒂尔德
没有想到有人会把上海形容为一座孤岛,一直以来认为上海是一个急于模仿巴黎的老姑娘,一个一心一意要取悦花花公子的舞女,仅此而已。
她那么赶急赶忙地要在几近倾倒的舞台上唱上点小曲,卖弄风骚,但是却没有看到自己的撩起的裙摆下那一双露出大洞的破旧丝袜, 再怎么说都算不上有教养的高雅的女孩儿,充其量算一个有城市亲戚的乡下人。偶尔有钱,偶尔有点韵味,但就是在正式的场合,会越发让人看出她的虚荣与功利,戴假项链的马蒂尔德。
当然,世态炎凉。没有办法,上海也要谋生,她成长成这幅模样不是她的过错,在经历了严格封建约束的她突然就闻到了海洋对面的喧闹气息,乱世中又没有了父母亲戚长辈的教导和保护,可怜、单纯的她就这么被随侵略军一行而来的小妖精们给带坏了。
在假期最后一半赶回家的火车上,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虹影的小说,对于于堇和弗雷德之间的感情深为感动。当然,女主人公是伟大的,更有爱国的崇高意义。作品虽然涉及政治,但是却没有来自政客般道貌岸然的教唆意味,在朴实的语言中,描绘了国难压近,风雨飘摇下的上海,醉醺醺的颓丧气息,所以认为是部好作品。词句间的智慧,多看几遍能有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