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子夜》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子夜》经典影评集

2022-04-07 03:02: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子夜》经典影评集

  《子夜》是一部由桑弧 / 傅敬恭执导,李仁堂 / 乔奇 / 顾也鲁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子夜》影评(一):上海的美丽与哀愁

  最近,一连看了三部有关上海题材的电影:《子夜》、《阮玲玉》和《美丽上海》。这两年关于旧上海的题材在电视屏幕上十分热门,但大多属于胡编乱造哗众取宠的视觉垃圾,这些热衷于拍十里洋场的导演真该反复研究《子夜》,这部电影对旧上海的描写只能用两个字来表达:权威!如果用今天的投资有些场景可以拍的更漂亮些,但逼真度绝是对很难超越!为什么呢?因为从导演、美术、录音到服装设计都是大师级的人物,并且都在旧上海电影界享有很高声誉的过来人。演员方面像顾而以、韩非、程之和乔奇这些旧上海的老戏骨加盟,以老带新,更是保证了影片高质量。《子夜》是文学名著的改编范本,结构工整,叙事清晰,脉络完整,人物众多而面貌分明。桑弧导演一向以细节描写出名,怕《子夜》他是下了大功夫的。但我以为最合适拍这种巨作的应该是上影的另一位大导演汤晓丹,但解放后和他那代多数人一样,汤晓丹对旧上海的历史绝口不提,竟成为拍军事片的大师,真是匪夷所思!

  过了十年,生活在香港的上海人关锦鹏也拍了一部关于30年代上海的电影《阮玲玉》,这部小情调,小格局的电影,缠绵哀婉,逼真的展示了一个旧上海女性的悲剧人生。黑白电影片段,老影人访谈以及90年代影星张曼玉们拍片时的素材剪辑,为这部电影增添了许多艺术魅力。因为当时旧上海的老影人有不少还健在,影片对旧上海的描述有据可查,因而格外真实贴切。

  再过了十年,彭小莲也拍了一部关于上海的电影《美丽上海》,一部非常好的家庭情节剧。影片写了上海洋房里一个资本家遗孀和她四个子女的家庭故事,这个家庭已经和里弄里任何一个普通上海家庭没有什么两样,繁华只是一场梦,旧房子很快要被高架桥取代,旧上海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美丽与哀愁。

  -

  《子夜》影评(二):吴赵斗法我之见

  吴荪甫与赵伯韬,一个民族资产阶级,一个买办资产阶级。两人起初有过联合,后来关系破裂,一番斗法之后以吴的惨败告终。

  中国30年代的民族资产阶级实在是太命苦了。一方面受到外国资本的排挤、压迫,另一方面又遭受内战的影响。吴荪甫心有一番宏图,他想让中国的工业发达,想为国家做出贡献,也想实现自己的实业梦,他有抱负,有才干,有胆识和魄力,同行的很多人都对他很敬仰。可惜,生不逢时,空有抱负,能施展的空间却少的可怜。

  再说赵伯韬,也是位集聪明才智于一身的商人,并且在吴、赵的商战中取得了胜利。赵伯韬不能说是完全的反面人物,他虽然是靠投机、操纵公债市场发财,但是在当时的形势下也不能不说是人生存甚至是发达的一种方式,他也用自己的智慧得到了想要的一切。赵伯韬这种人是当时社会的产物,勾结外商、为了自己的私利完全不顾国家的利益。这种人只实现了“小我”的需求,忘记了还有社会、国家这个大环境。

  李仁堂饰演的吴荪甫一直都有不少人诟病,我认为除了他的气质与角色有出入之外,影片中对这个人物的塑造也有不妥之处。李玉亭向吴荪甫透露美国金融资本家通过赵伯韬正在计划控制裕华丝厂,原著中吴的态度起初是轻视:吴荪甫闭起半个眼睛,微微摇一下头;在李玉亭的警告之下又变成紧张愤怒:“啊!这简直是断送了中国的民族工业而已!”吴荪甫勃然咬紧了牙关说。他的酒醒了,他再不能冷静地藐然微笑了,他的脸色转白,他的眼睛却红得可怕。那么在影片中是如何的呢?吴荪甫开口“我不相信有这回事”,闭口“那是他们的幻想!”,全然不把美国资本和赵伯韬放在眼里。蒋总司令与宋三小姐结婚,当时某报就以“中美结合”为题报道,以蒋总司令之权势尚要攀附美国大腿,吴荪甫有什么资本掉以轻心呢?这只能使人产生吴荪甫刚愎自用不听人言的印象。还有,原著和影片中吴荪甫对工人运动是极端仇视的,对工人也是毫不伶惜的,为什么到了影片结尾又画蛇添足地弄出来给朱桂英母亲50块钱的事,莫名其妙。

  反倒是乔奇饰演的赵伯韬遇事显得更从容不迫,赵伯韬背靠美国大树,实力雄厚,但明面上待人接物并不显得咄咄逼人。赵伯韬对吴荪甫所说的三点声明虽然是胜利者的炫耀,但并不趾高气扬。再说赵伯韬提出注资当然是为了控制益中公司,但是50万资金起码可以保住裕华丝厂,吴荪甫又何必打肿脸充胖子呢?赵伯韬给吴荪甫出的是有条件投降,没有赶尽杀绝嘛。

  顺带说说“双重间谍”交际花徐曼丽,她一手勾住赵伯韬一手拉着吴荪甫,在两人之间周旋得心应手。韩孟翔、雷参谋也先后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雷参谋原本对感情是那么忠贞,电影结尾让他上了徐曼丽的床破坏了我对他的印象)。30年代日本在上海组建了“国际侦察局”。最初由川岛芳子领导,这个部门的成员除了极少数男性外,绝大多数都是女性,人员大致有20多人。这个“国际侦察局”除专门设立场所训练舞女外,还收买有名交际花为日本间谍机关工作。徐曼丽这样优秀,必然会被川岛芳子招入麾下吧!徐曼丽的扮演者李小力81年出演了电视剧《敌营十八年》中的罗茂莉,是第一代电视剧女特务哦。可惜《敌营十八年》拍得太仓促,李小力并没能如在《子夜》中那样展现表演才华。

  《子夜》影评(三):从我们不远的过去淘宝

  1. 被震撼到了,被这部电影不动声色传递的中华美学。看看里面人物服装的色彩太高级了,现在各大国外时装品牌的高定完全可以拿去直接用,中国人太适合那种低饱和度的高级颜色了,看我们的国画就知道了,国外那种直接拿三原色这种高饱和度明快颜色,直接用于服装,实在是太年轻了,还是我们玩得转深沉,日本人也真的只是我们的徒弟。这个片子里无论是富人,还是穷困的人,他们的服装颜色太讲究了,专业人士可以写论文的,尤其是就是灰色、米色这两个主色调,在那么多群戏里,层次就分的那么不重复,看看当今最顶尖的时装大师,也没几个做得出来。

  2. 建筑有两处吸引了我,一个是那个传统的古典中式建筑,另外的就是新的洋式别墅,桑弧功力太深了,而且不炫耀。

  3. 茅盾先生的金融知识够扎实的。

  4. 这些老先生,鲁迅、矛盾、沈从文等等真是没有辜负他们的时代和才华啊!

  《子夜》影评(四):民族资本家黎明前的困斗

  《子夜》的情节,是以民族工业资本家吴荪甫和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的矛盾、斗争为主线,生动、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

  通过对民族资本家吴荪甫等人物的刻画,展示了30年代初中国社会生活的广阔画卷,史诗性的再现了中国民族工业在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统治阶级重压下的悲剧命运。民族资本家吴荪甫具有双重性格:一方面强大、自信、有抱负、有手腕;另一方面却软弱、空虚。一方面对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封建官僚不满;另一方面又敌视工农。

  吴荪甫是1930年上海滩上的风云人物,曾游历欧美的他力图发展中国的民族工业,以实业救国,不料由于洋货在中国的恶意倾销,他用尽心机收买来的许多小厂都成了自己脱不下的“湿布衫”。与此同时,吴荪甫家乡农民暴动,他参与的债券投机生意也在买办赵伯韬面前屡战屡败,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野心勃勃、刚愎自信的吴荪甫使尽全身解数,拼命挣扎。资金紧张的他不得不克扣工人工资,终使工潮爆发。最终他只得孤注一掷,以所有财产作抵押,在公债市场上决一胜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