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是我心中最敬佩的人,真正的大儒,中华文化、精神的最后传承。
写下上面这行字,泪如雨下。
书中最珍贵的是,大量的照片为其他传记所未见,家人的记述亲切生动,让后学能一窥先生的家庭生活,流传后世,百代敬仰,大功德啊。
先生的思想学问、为人品格,实惶恐不敢置喙。诚心抄录先生两段话,铭愚心,正己身。
凡一种文化值衰落之时,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现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则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迨既达极深之度,殆非出于自杀无以求一已之心安而义尽也。
清光绪之季年,寅恪家居白下,一日偶检旧书,见有易堂九子集,取而读之,不甚喜其文,唯深羡其事。以为魏丘诸子值明清嬗蛻之际,犹能兄弟戚友保聚一地,相与从容讲文论学于乾撼坤岌之际,不谓天下之至乐大幸,不可也。
就这么简单,先生的欢乐就这么简单,而他的忧愁,直到现在,还在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