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地终于将此书看完。不知道是因为心不在焉还是别的什么,此书的名字三番两次被我叫错。
说起陈寅恪,学古典文献的同学们一定知道他的名字怎么读。但是很惭愧的,我没有看过他写的任何著作。所有关于他的事迹或者学问的说法都是听说。比如,他坚持他的所有书都要用繁体字出版。他的名字“恪”,读成que,而不是恪。读错就是文盲。他的眼睛失明后还坚持写作,他甚至记得自己要的资料在哪本书的哪一页的哪一行。他懂很多门语言,对梵文、蒙文之类的语言也精通。他写了《柳如是别传》。他考证了唐太宗李世民是汉人而不是少数民族等等。诸如此类的有关于他的事迹,让我对他很崇拜。但是仅限于此。因为我没有看过他的书,没有看过有关他的传记。
这本书是我在书展上买的。似乎有这种感觉。有些书总觉得可有可无,每次去书店看到,总有一种反正网上都有的感觉,于是书店买书渐渐减少。但是也不会真的见我去网上买那些书。书展不想空手而归,而别的书太可有可无。这本书我想我买了我总会看完的吧。于是买下了。
看此书,经常产生一种回忆往昔,感叹今非昔比的感觉。大多数时候,记录的是颠沛流离,亲人离散。在烽火连天的年代,感受到的是生活的艰难和困苦,却带着精神上的富足。
陈寅恪说来出身非一般人家,父亲陈三立是晚清的诗人,祖父陈宝箴官拜湖南巡抚。他的姻亲中有绍兴俞家等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出了不少名人。近代中国,通过姻亲等关系,将处于上层社会的人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如果有心人仔细考证,估计近代中国的一些有名的人都是某某的亲戚等,关系错综复杂,家族的力量甚至延续到今日。
有时候我总觉得家学渊源是对一个人将来成为怎样的人有着重大的影响。一个重视传统文化,讲究研习传统典籍的家族,无论他的子孙们将来从事何种职业,他们的身上必定带着传统文化熏染的气息,不致于落入庸俗。近代历史上出现的“大师”,我想大多有着从小就开始研读中国传统的古典文献的经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们掌握了深厚的国学功底。而现如今呢?好吧,不提了。想起就伤心。
陈寅恪在双目失明后,曾经有着三个助手。每个助手负责不同的科目。当然助手是清华大学派的。而如今的大学呢?
陈寅恪过世后,他和夫人唐筼的骨灰在2006年还是哪一年被迁入庐山植物园中。正在看此书的时候去了庐山。特地去庐山植物园瞻仰了他们的墓地。周围很安静,游客多不会到此。大石头上刻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陈寅恪一直贯彻的。此处甚好,没有高音喇叭,陈先生不必战战兢兢。
傅斯年对陈寅恪进行这样的评价:“陈先生的学问,近三百年来一人而已!”好吧,三百年只得一个的人物就这么消失了。三百年后会不会再出现,我也见不着了。
书读完了,愁过了,心静了,哀无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