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琴师》读后感(二):不回家的食莲人
刚看到这本书时,封皮还包得好好的,上面裹着颜色艳俗的纸,几个桃红色大字:热带雨林的湿热爱情。就因为这封条,差点把这本书放回去。
但又看了眼封面设计优雅至极,背后的第一行字:“从燃烧着火红木槿花的蒙蒙细雨中,从萨尔温江蜿蜒流过的寂寂丛林中,曾有遗落的钢琴声飘出。”抵不住封面和这行字的诱惑,买了。
本来已经做好了失望的准备,美国人的文字是一向不喜欢的,总觉得有漂浮感,再宁静时代动荡不安,这是他们文化问题
但《调琴师》不一样,它美得像来自古老的英国,带着些许苍冷,有种冷眼旁观淡漠。一个镜头个人镜头地看过去,有点像古旧的黑白默片,沉默素净。
那艳俗的封条估计是出版社临时安上的,由一个满眼桃花编辑写的。仅这一句话,几乎让人错过它。
其实这本书写的远远不是爱情,爱情在这里只是一抹光影,而主角是心灵的逃逸与追逐
文中引用《奥德赛》的一段话:
“我的同伴往前走,一会儿,遇到了食莲人,这些食莲人倒也没有加害我同伴的意图但是他们给了我的同伴一些莲花,叫他们尝一尝。吃了蜜一般甜的莲子的人,无一例外都不愿意捎信回来了,也不愿意离开,他们只想留在那里,与食莲人待在一起,忘了回家的路。”
其实这一段是对《调琴师》主旨最完美诠释
调琴师的死亡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的恋慕,他终于留在了那里。他不舍回家,对他来说死亡是两全之策。
结尾重复了开头的段落,死亡也是在这片土地上扎根、重生。
埃德加•德雷克。这个人很美。并不是说他的容貌有多好看,相反,对他的容貌作者只字不提美。
淡色的眼睛。他整个人都很淡,几乎没什么存在感。眼角爬满了鱼尾纹,“不过上校注意到,这或许是一个人笑了一辈子的结果。”
“笑了一辈子的结果”这句话美得惊人。如同那句“1840年的埃拉尔美妙绝伦,他心想。他把信轻轻地折叠起来装进了外套口袋里。缅甸却很遥远。”
对于这个人,最多的是语言动作描写,很能触及灵魂。埃德加的温蔼平和是一种来自遥远时代的神圣。像耶稣。他去救赎一架1840年的埃拉尔钢琴,这是他最神圣的使命
使命,便总会使人丢掉性命。但并不觉得悲伤
看过情节惨烈至极的故事,却只会有锐痛,很短暂,但深夜看完调琴师后心里钝钝地,呼吸滞闷,越是回想越觉得震动。然而眼前却是一片清朗,像是看到了雨林碧绿的光影。
这本书几乎没什么激烈的剧情,一直很淡,淡得不能再淡,一直是没什么感情一般的白描。本来不该有震撼效果
可又看了遍结尾,再翻到前一页看看那段《奥德赛》后,愣神很久。
采莲人那段的下面是淡淡的一句话:
“献给埃德加,他已经品尝过了。”——医生写在纸条背面的字。
然后埃德加将这页《奥德赛》塞到神像旁,“我给你留下一个故事。”他说。
心里空荡荡的,像《调琴师》空荡荡的封面和雾霭般空渺的文字一样。
看完以后,总是回味着,却不敢读第二遍,怕毁掉第一次阅读时的感觉。如同太珍惜一个人便会不敢靠近。
不去靠近,可是却永远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