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格雷高里的四岁的孩子的尸体在十月的一个夜里从冰冷的河里被捞起来。于是,各种各样的流言和猜疑在镇上蔓延,几乎整个家族的人都被卷入这张案件当中。连孩子的母亲都被怀疑是杀死亲生孩子的嫌疑犯。一切都随着案件的发展慢慢失控,孩子的父亲一怒之下杀死了另一个嫌疑犯。
这本书不是一本有太多阅读快感的读物。冗长的案件分析和母亲的控诉使它成为一个很压抑的故事。 这种感觉很难讲,不是愤怒,不是悲伤,无法抽离…… 而乌鸦最终仍然是一个找不到的影子。
这本书也许最让人反思的不是这当中的忠贞爱情。而是,我们为什么会招人怨恨?嫉妒可以带来怎样的毁灭性的后果。
案件发生在一个封闭落后的小镇,两个生活的幸福安逸的年轻人招致了所有人的嫉妒和愤恨。他们和大多数人选择了不太一样的生活,他们去国外旅行,买二手车子,盖新房,搬离他们出生的低租金房子。这样子,他们成了所有人的公敌。在大家都过着同一种生活的时候,过于特立独行是不是一种罪过。
在一个落后、保守浑浑噩噩的社会里。人们不喜欢某些人太过与众不同。这个乌鸦,可能是任何人。即使他也许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去写恐吓信和打骚扰电话。
紧随这些的,是警方和司法机构在这个案件里表现出来的无能。而媒体的推波助澜,镇上人们的冷漠。孩子的母亲被怀疑为谋杀者无辜入狱。接着孩子的父亲因为杀了另一名嫌疑人也随之入狱。
接下来的十多年里,主审法官换了三个人,卷宗的厚度从一万七千页增加到了三万五千页,真相依然是不解之谜。 这个案子最终也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