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瓦莱丽和皮埃尔敢于突破小村里人们的固有生活,欧洲蜜月旅行,买车,买自己的房子,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对周遭的碎语和眼神的全不在乎时,厄运就埋下了伏笔。“他们选择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将遭到报应”。
于是,在乌鸦或轻微的喘息声,或一次次恐怖的威胁,他们的生活终于不再尽如人意,甚至非得让格雷高里残忍的死亡才肯罢休。这一节,看时不禁毛骨悚然,战栗发毛,不想人性的恶劣竟如此残忍冷酷,狠心折断无辜的刚萌芽的生命,为的却只是任由嫉妒变态的心理得以放纵奔流!
但后来司法人员对案件的处理,无科学毫无逻辑,一次次所谓收集证据,故境重演,最终逮个嫌疑人又放了,再重来一次审讯,模拟,精测。。。。司法人员一次次欲盖弥彰的无能,殊不知那是对死去孩子母亲瓦莱丽的一次次伤害和刺痛。终于在村民出于妒忌,妄加猜忌种种心理下,瓦莱丽被顶上了浪头,记者媒体对只言片语的妄加猜测的推波助澜,法官的随风倒,瓦莱丽成了谋害自己孩子的恐怖狂。此中,人类在所谓同情外衣下恣意地猜疑,记者敏锐的嗅觉对小小细节的无限放大,每个人似乎都各显其能。此时,人性的丑恶展露的淋漓尽致。一场场喧哗的搜索乌鸦的表演落幕后,余下的是案件卷宗一页页的加厚,原始凭证的消失殆尽,以及永远活在四岁的格雷高里的冰冷长眠地下。
20年后,司法机关为这总惨案画了个象征性的句号,宣布结案!
瓦莱丽和皮埃尔始终没有还孩子一个答案,尽显其能的人们,司法机关,媒体,证人始终没有换瓦莱丽,皮埃尔一个真相。
想起看的电影《搜索》,一次无心地发泄,得了绝症的小叶公开在人世间,受尽各种不屑,咒骂,猜忌,被指认为小三,而记者却以此为卖点使企业获利。而她企图不欲理睬,却制止不了人们对她的大肆揣度的无限放大。好一片喧哗!!
最终,诺大的一个世界竟无处安放一个只有七天光阴的脆弱生命。
这一切,
是法治的无能缺失,还是人性与道德的病入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