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操盘学》读后感(四):炒股的厚与黑
厚黑教主李宗吾的《厚黑学》可以算是经典名著了,林语堂有言盛赞此书:“世间学说,每每误人,惟有李宗吾铁论《厚黑学》不会误人。”其核心内容就是揭示一个真理: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大英雄皆要脸皮够厚心够黑才能成功,如果做人做事不够厚黑则难成大器。引申开来:商场上不厚黑发不了财,官场上不厚黑做不了大官,娱乐圈不厚黑成不了明星,情场上不厚黑进不了豪门职场上不厚黑做不了白骨精,股市上不厚黑赚不了钱。
那天饭桌上有人问老板为什么不炒股?他说在中国炒股的只有三种人能赚钱:一种是发股票的,一种是审批发行股票的,还有一种是有内幕消息的,散户根本赚不了钱。这话有道理,若论厚黑谁能比得过他们,他们不赚钱才怪。据统计股市上是“一赚二平七亏损”(不是书中所言的‘两赚一平七亏损’),只能说大部分股民还是不够厚黑。
相比教主的厚黑学空空道人这本《厚黑操盘学》其实远不够黑,甚至还有几分厚道。他的意思只是在股市上必须要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才能胜算比较多。“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进来玩股票的人都是为自己牟利奔着赚钱来的,都是想着怎么低买高卖把别人的钱放到自己的口袋里,说股市是赌场也好是游戏也罢,能不能赢是技术与运气问题,想不想赢是态度问题,你若是没有游戏精神不想赢就不要玩这个游戏。你若既想做君子又想来赚钱(说难听点就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那你只不过是个“伪君子”,那你还不如直接去做慈善捐款就好了,在股市上你输了钱没人会同情你,股民永远只承认赢家
空空道人的股龄还没我长,但他炒股的手段比我要高明不知多少,或者换种说法:他比我要厚黑多了。他的那些经典的厚黑理论比如:“政策永远是对的”、“炒股要听党的话”、“深发展股改方案实施日就应该是大盘调整开始日”、“中国股市从开始就被定格为‘为国企脱贫服务’的”、“凡是打击老鼠仓最猛烈的时候,就是主力最后建仓的时候。”都是他在股市上被厚黑了很多次才学会的,以厚黑制厚黑用 “小人”之心来度政策、庄家机构之腹得到的成果
常言道:牌品即人品。一个人打牌的品格就是他的人品的体现,同样道理,股品即人品。一个人的品性个性都在股市中可以体现:慢性子急性子、谨小慎微还是胆大莽撞、浮躁还是城府很深、贪婪还说豁达原则性强坚持主见还是耳根子软人云亦云。。。。。。人性弱点优点在股市里沉浮,最终决定了你赚钱还是亏钱。
我之前讲过一个身边长辈的故事,他退休时的身家应该在100万上下,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身家大概缩水了一大半,分析原因:第一他太谨慎,该买的时候不敢买,该卖的时候不果断;第二他堵上了全部身家,所以精神极度紧张心态就难以把控,不能理智对待涨跌,节奏踏错、做反;第三没有多元投资,只埋身于股市之中,常言道久赌必输,整年在赌局中哪有不输钱的;第四运气不佳。
而另一个人的例子几乎跟他完全相反:当年到深圳来时全部家当就是5万块钱市值的股票(银行里没有存款,因为根本没有存款的习惯),有一份相对稳定工作收入不算高,但这么多年下来,靠着专业知识与理财技能身家翻了几十倍,有几条原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一尽量减少操作次数,不要频繁进进出出,替证券部打工,替国家贡献税收。很多人完全是为了习惯而操作,不买不卖就难受,这样就做了长工——替证券部打工,成了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为国家贡献税收。
二要懂得卖出。假如选错,要及时止损卖出换股,不要死守死扛。假如你在48元时买了中石油,你扛到现在都不卖,3年多了还是10块多,你就错过了很多赚钱的机会,你的亏损永远补不回来。假如赚钱了也要懂得及时获利了结,把利润拿在手里,不要贪心认为股票还会涨下去,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
三要抓住行情合理分配资金。一年做一两波行情就可以了,不不用整天泡在股市里。股市就是个赌场,久赌必输的道理在这里一样适用,就像赌场上、买彩票一样,赚钱者、中奖者永远是少数。在上升时加大资金,最大限度提高资金利用率,在下跌时及时减仓控制仓位,降低损失。假设我有100万资金,看准上升行情投入80万~90万,只要盈利10%就可以赚8、9万,及时获利了结,到了行情开始下跌,只留少量资金在内,大部资金拿出来投资房地产或其他,股市跌了房市火爆,这样两头都赚了。很多人亏钱就是因为做反了。在上升时不敢投入资金,行情涨了10%只赚了1、2万,等到股市涨了差不多时他却开始增仓加大资金,甚至满仓,结果股票跌个10%,他就亏掉7、8万。
四很多老股民都会有一套自己经过多年的磨练和血(汗)的教训得来的选股炒股方法。就像空空道人在书开头讲的,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选股分析方法,无论用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综合分析,关键是要找到你的独门秘诀,不要今天看到“杨百万”赚钱了就学他的方法,明天听说李千万赚钱了就转用另一种方法,别人的方法并不一定能适合你。就是你自己的方法也要根据市场顺势而为,不跟市场斗气,市场不会受伤,伤的是你,输的是自己的钱。
空空道人的一些“厚黑”操盘心得还是值得参考的,他的空空划线法也有一定启发,不过书中所举的个股案例实际都没多少可复制性,庄家也不傻,套路也会随时变的。作者一些观点也不尽正确,比如作者认为一天股价的走势会延续开盘价的高开低开趋势,实际上并非如此,低开高走高开低走的情况是很普遍的。所以不管什么大师、专家、“带头大哥”的意见方法都只能作为借鉴,股市行情变幻莫测,还是要靠有自己的判断。再说很多专家意见都是不靠谱的,2007年底股市已经开始下行,但是仍有公众股评人宣扬“2008年指数要上8002点”,我想一定有很多股民相信了他的话,吃了大苦头,但是你没办法怪别人,因为早有声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每天谨慎,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