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炒股,尽管在理财投资领域迅速发展的今天已经不是特别特的香饽饽了,但还是在持续的高温走热中,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在我的生活中,也认识一些专职的或者业余的炒股人,有的人赚到井喷,汽车洋房都有了,连孩子也都送出国门留学了,有的人赔到精光,辛辛苦苦若干年一周就又回到了解放前,200多万的积蓄7天就被套割完。但不减的是那份颇似赌徒的痴迷热情,我们都明白,世间不可能再有第二个巴菲特,但面对浩瀚而动荡的股市行情,梦想着占得一点巴菲特运气的诱惑还是将越来越多的人虏获了。
其实各行业都有其专属门道,炒股也是如此,不变的规律难找,但技巧不可少,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听过不少理财课程和炒股人士的分析,无论长短线,方法都不局限于单一,有人看K线,有人看趋势,而有人则专门铤而走险买涨停,可以说是从技术的摸索到基本面的界定,再到政策的分析都有人试水,收效也不一,空空道人作为浴火重生的资深股民,甚至作为空心粉们心中的“股神”,在这些方面都有尝试,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股市厚黑赚钱法则来与众分享,将原本无情的股市与操盘庄家的人道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股市之路,这一创举深受喜爱,期间的分析法和解说图更是详尽细致,深浅皆宜。但无论空空道人的理论如何受推崇,不难知道的经验之谈却是,只要功夫深,其实每种都有得赚。而所有赚钱的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专注与研究某一种方法,并得其要领入其精髓。世间没有一种灵丹妙药,是包治百病的,股市探索尤其如此,更应讲求因人而异,只有对路才能赚钱。
我不是空心粉,也不是股民,一度有段时间真的是想加入这个大军中,不为赚钱,只为娱乐,并开始了疯狂的恶补和学习,看友人小投之后每日与人探讨炒股的真经和感言,猛升时候的揪心和暴跌时候的焦虑,在感叹炒股磨练毅力考验心态功力的同时,还是给了我不小打击,退烧远远敌得过当初想试运气的那份诱惑,我怕被牵扯精力,也怕神经心脏受到无端考验,更没有诸如空空道人等内行们潜心研究多年的那份毅力,索性放弃,尽管我作为外人对这样一本专业书看得云里雾里,不知好坏,也似乎不太适合我这种未入门道行浅的人来看,但还是转借一个非资深但已经有一定股市经验的股民朋友的话吧:这本书值得一看,一遍看完不能完全参透,放那,等我慢慢照本研究一番再准备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