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故事》读后感(四):水泊梁山中的好汉
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及《红楼梦》,一直是我国文学中不可多得的作品。最近在陪孩子读《管家琪说水浒故事》,间接也算是我再读一次名著。
这本《管家琪说水浒故事》,作者就是管家琪,台湾儿童作家,代表作品有《少年王侯系列》,《追寻系列》,《奇幻童话系列》等等。
水浒讲述的是中国北宋时期的宋江领导的梁山泊起义故事,所以让孩子了解,水浒里人物所在的时代,他们的法律完善,各种专权制度下,产生的腐败,贪污受贿,社会低层人民所受的压迫等等,这些都是值得阅读时进行思考的。
作者为我们改编的,更加适合青少年阅读,作者从水浒好汉中,选择比较突出事件来讲。比如攻打祝家庄这个事件,由因至果,由果至因,为什么打,怎么打起来,前因后果,有因有缘。每一个故事,讲一个人物,有点代面,有代表性的人物。如史进,鲁智深,林冲,武松,宋江等等,他们在书中独领风骚,或孤芳自赏。比如很多人都知道武松打虎,那么武松怎么成为梁山好汉的,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宋江文不是第一,武也不是最能打的,为何能成为及时雨,不妨慢慢翻开书。
回想自己当年读《水浒传》,那时没有适合小学阅读的版本,时至今天,自己也在担心,孩子能否读懂。当我和孩子一起阅读这本书时,发现当我们读顺畅了,许多意思自然就理解了。这与古人所说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就是这个意思。同样对于青少年读水浒,也存在着争议,就如同这本原著一样存在着争议。毕竟这是本里讲得是杀人放火的人称为好汉,与现今的法律是相悖的。其实反向来看,有争议是好事,更多可以让阅读者多方面,多角度的看待问题,多元化的考虑问题,解决问题。这么一个远离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的小说,孩子们阅读起来,会不会有障碍呢?美国作家凯塞琳帕特森曾说过:“世界属于读者。借助图书,我们可以去任何地址——去世界各地或者去遥远星球。”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打开书的封面,一页一页地翻下去。
本书附有插图,故事是插画的灵泉,插图如此惊艳,也难怪和故事呼应度如此之高了。打开这本书,一页一页地翻下去,且读且赏,且读且思,且读且地。相信孩子在阅读经典的同时,他们的精神素养将会拾级而上。唯愿涛声依旧,作者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