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故事》读后感(二):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水浒传》
小时候听过的最初有关于《水浒传》的故事,是武松打虎,上学以后又学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再后来看梁家辉的电影又了解了林冲风雪山神庙的情节。对于《水浒传》的认识,我都是从别的地方知道的,从未真正的去看过原著。
前几年借着《水浒传》电视剧的翻拍,我倒是曾兴致勃勃的找来一本《水浒传》来看,结果最终还是没有完全的看完,只是挑拣了一些精彩的章回看完了事。虽然明知古典文学名著能够流传至今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可是这书还真的是不太容易看下去的。我一成年人尚且如此,那么对于耐不住性子的青少年们来说,在当下面临着如此之多可以如此诱惑着不去阅读的因素下,想要完整的阅读完一部古典文学名著,恐怕更是不易
阅读文学名著就好比是一碗细火慢炖的靓汤,需要有时间功夫才能够做的好。可是在当下这个快节奏时代,很多时候的我们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炖一碗汤的。简单易上手的快手菜成了我们的生活主流。一些根据文学名著原著改写的简写本就好像是这些快手菜,只是这快手菜也并不是随随便便找来一道就能吃的,就好似读简写本也得找个名家而著的好版本才是。
说起管家琪对于时常关注青少年读物的人来说或许并不陌生。她可是台湾知名的少年文学作家,曾经写出过许多畅销的少年文学作品。这次更是将我国古典四大名著统统进行了一次改写,作者此次的改写既保留了原著中的精彩章节,又在此基础上用更加适合当下孩子们接受的以语言文字娓娓讲述,使少年儿童们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更好的领略名著的精华部分,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水浒传》这本书。
《水浒传》中有一百单八将,碍于少年版本的篇幅作者自然不能够将全部英雄好汉的故事都收入其中。作者精心挑选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英雄故事来写,其中除了包括我在上面所列举的三位之外还有像宋江、杨志、花荣等经典人物形象。在故事的内容选取上,作者以梁山英雄排座次为结尾,个人认为这一点的做法是十分合理的。梁山众好汉故事的高潮部分便是排座次,之后的招安再到最后的结尾未免让人感觉到太过于酸楚,而给少年儿童看的故事,还是不要那么悲凉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