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琪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少儿读物作家,已出版童话、少年小说创作作品五十余册,翻译及改写的作品六十余册。曾先后获得台湾金鼎奖、中华儿童文学奖、法兰克福书展最佳童书奖、香港书展百大好书奖等。她的作品《从现在开始》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年级上册教材,各种小说、作品集大陆引进的版本也很多。
本书是她改写的八本经典文学少儿版中的一本,儿童版《水浒传》。《水浒传》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成功的白话长篇小说(四大名著),影响深远。人物塑造个性鲜明,水浒108将,各有各的性格和背景,而他们的经历也符合各自的性格。
但这样一部著作,改编(改写)却是困难的。首先,版本众多,结构复杂,究竟哪些该留,哪些该删。其次,《水浒传》人物众多,108将,每个人出来露一下脸就是一厚本。 当然,还有那个必然理由作为一部在中国流传甚广、影响深远的小说,怎么改写都存在众口难调的问题。管家琪采取的是大刀阔斧地删节、改写。
情节上,以楔子“张天师祈禳瘟疫 洪太尉误走妖魔”为首,以“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为尾,基本上是以七十回为蓝本,招安之后的情节全部未收入。一般上也都认为,水浒的精华在于“大聚义”之前,招安之后的情节反而弱化了反封建王朝农民起义。内容上,基本是以宋江、花荣、史进、鲁智深、武松、林冲、孙二娘等十来个主要人物小传的形式,写他们为什么会被“逼上梁山”。文字上,改写的少儿版,自然是用现代语言改写得通俗易懂。
但是遗憾的是,因为大幅度删减,对我们这些熟悉原著故事的人来说未免有看得不过瘾感觉。例如,鲁智深的故事只保留了拳打镇关西的部分。因为人命官司算是鲁达从军官到和尚到后来落草的重要事件,但对他五台山剃度之后的情节都只寥寥几笔带过。“倒拔垂杨柳”这样的经典片段都没有保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不过,因为是少儿版,对于第一次接触《水浒传》的孩子而言,他们并不会觉得突兀。这也是他们在最短时间内,了解这本中国历史上的传奇之作的有效手段
必须要强调的一点,因受原著本身题材限制,书中难免会有一些反社会暴力的情节,这必须由家长积极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