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安东尼的第一本书《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有十年的时间了,2008年3月,书出版,雪白的封面上清清爽爽的印着EACH画的兔子男孩拿着一个黄色的气球,上面写着“配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字样。当时就是被这只兔子所吸引,并且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期待已久的彩虹系列“绿”终于出版了,还是和之前的一样好。
这十年,看着兔子男孩的成长,其实也是在记录我的成长。陪安东尼的漫长岁月,也是安东尼陪我们的漫长岁月。他的每一本书,都见证着每一个不一样的我,从学生年代,到步入社会,适应社会;从喜欢某人,到在一起,再到分开;从懵懂无知到慢慢成熟;这些安东尼都在,我想这应该是大部分人喜欢《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这本书的原因吧。
采用日记的形式,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有时候是一两句话,有时候是一长篇,讲述当天所发生的,所看到的,所感悟的。有些有趣,搞笑,有些一句话直中要点,有些讲述旅途中的趣事。
比起分享的旅行风景之类的,我更喜欢他的一两句话的简述。比如关于贱,他的理解是想把你删掉拉黑,有怕你联系不到我收不到信息。特别准确,而且感觉很多人都会犯,往往是在男女朋友上,分手后,生气的时候想着把对方拉黑,但实际上又期待对方能发发信息或打电话来和解,应该学着在感情上干脆处理,有时候因为这种心态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书中有个段子很搞笑,是一段对话,大意是有个女生喜欢一个男生,男生很帅,但好像不怎么喜欢女生,另外一个人就鼓励说,你可以想象他大便的样子。如果还喜欢的话,绝对是真爱。虽然上面这个段子很搞笑,但实际上,大部分的人,喜欢一个人总是看光鲜亮丽的一面,看到不好的或者不符合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就会放弃那种所谓的喜欢,作家李敖就因为不小心看到胡因梦上厕所便秘的样子而离婚。深一点的理解就是,往往你因为别人某个好的方面而被吸引,比如帅,喜欢笑,绅士等,这些都不是你真正喜欢的证明,一旦有更帅,笑起来更好看的,更加绅士的人出行,你就会喜欢另外一个,如果因为这个人,而喜欢他身上所带有的优点,那应该就是喜欢了。
安东尼还告诉我一个好习惯,坚持。他的坚持就是每天写日记,即使是一句话也好,都记录下来。开始也有保留写日记的习惯,后面因为种种原因,总是推迟,导致现在都不写了。总觉得日记是一种记录,记录自己当天的心情,当天发生的事情,当天的人,当天的天气。只为了老了的时候,再翻看,年轻的时候,我也做过这些事情啊,我也曾爱过一个傻傻的人,我也曾那么努力的拼搏过呀,这应该是日记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了吧。把当时的时光记录,然后呈现给将来的自己去翻看。
很感谢安东尼陪我的这些年,希望以后的岁月也一直有你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