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读后感(六):把生活角落里的萤火虫变成星光
【陪安Ⅳ】的 读后感。
上周三英语课翻开《绿》,彩虹书的第四本。和之前的红橙黄一样,书里又是你的日记,你的游记,你的生活。2013-2016这几年,你精彩的一塌糊涂,《红》被搬上了荧幕,你成立了公司,自己做了设计,学了插花,去了很多国家,慢慢变成了第一本书里那种,你羡慕的人,的样子。
有的时候觉得很奇妙,为什么这种类似小学生笔触的日记体散文,也能让这么多人如此着迷。没有跌宕起伏情节,没有聪明可爱女孩子,甚至缺少一个像模像样结局。读来不会让人恍然大悟,或是热泪盈眶心潮澎湃。随时可以关闭搁置好久再继续翻开。通篇还是没什么标点符号,奇奇怪怪的自言自语一直都没变,没什么精彩,也没什么特别。
好像是可以放在枕头边上,也可以塞进包里,在一个人公交车上打开,在夜晚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时候看。就是这样【白开水】一样自然闪光的存在,让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愈发感觉到安东尼对生活的【热忱】。
从没见过你,但在你的文字里,谢谢你,和我想象的一样。对生活最纯粹的感受,像是有魔法的力量,把生活中即使平淡的风景,有变得闪闪发光。没有什么很传奇故事,从第一本书开始到现在,我就像是你班级里暗恋你但又没有和你说过一句话的,不起眼女生A,小心翼翼窥探了你所有的生活,虽从未参与但也没有与你的全世界错过。这几年,你变得更加【丰盛】了,不再是那个和冬天的海不亲的你,也不再是刚出国无法适用寒冷冬季的你。而是,走到了你曾经惴惴不安但又隐隐约约觉得明亮的,未来里。
还有很多没有实现的愿望比如说我以为在这三年里我可以有一个能坚持下来很享受爱好,会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整个人能稳重又识大体,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规划,还没有回到两位数的体重。
现在的生活还是会像在弥漫大雾的海上航行,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向,只能尽量督促自己是在向前的。
和身边的朋友处得很愉快,平淡生活之外有时也会有特别欣喜的日常。
虽然还是会为一点小事伤心难过,不过好像很快都会好起来。
很多时候比起【结果】更在意【过程】;比起一个人的【行为】更在意【态度】。
有时候也觉得之前的善良没有白费,遇到了很喜欢很喜欢的人。
《陪安》系列,是一些想起来就很暖和的书,不是在冬日里烤火的那种热气腾腾,是四月份的周末三点半,午觉睡醒拉开窗帘阳光照在眼睛上的那种,温热。
看着你的书,没有让我的生活变得特别或是让我的想法变得很深邃。
却是在很多个阴雨天,很多个大热天,很多个下雪天里,最亲密的陪伴。
【漫长岁月】也不单单是陪【安】了,这一段不太短的时间里,也是你在陪伴着【我】。
互相陪伴的过程,细水长流般根深蒂固。
你说“人已经不爱了 但这场景一直记在心里 偶尔想起。”
15年去大连的时候感觉很神奇,早上起来在玻璃窗前看见了你家乡的大海,那些出现在你书本里的地名,湿润的海风,和家人走在你和你家人一起走过的街道,隐隐约约感觉到,也许这也算我们,生命旅程一小小段的重叠。
通过书里你的小日记,你的随笔,都觉得,你把生活过成了很理想的状态。
看你的微博,也是。
一直都在朝自己想要的程度努力着,也一直没有放弃过
即使是在最简单的日常里,还是能从生活的细枝末节里浇灌出花来。
最普通的矿泉水,在你的笔下,都能变成被亮晶晶的银河填满的雪碧。
山谷里的萤火虫,因为你的敏感善良,也变成了耀眼星光。
我觉得只有用心生活,用朴素的感受去体会,单纯美好。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
毕竟“只要心里有爱 做什么都浪漫”
真希望,我也能变成你这种人啊,手头上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也有对于生命思考的追求,偶尔会想放弃,过一阵又能,元气满满。
干干净净,一身正气。
而且你也长得很好看。
喜欢你的书,不如说是,着迷于你眼中,简单的友谊,纯洁的爱情,刚刚好的陪伴。
还有,妙不可言的生活。
期待下一本书,也期待下一阶段我们的互相【陪伴】。
下次见。
“万尺高空 蓝天白云 是我的生活 和你于街边饭店 痴心说笑 慢慢吃喝才是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