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读后感(三):回不去的青春
郭敬明韩寒、七堇年、落落、安东尼、陈晨……曾经这些耳熟能详名字,在我的青春里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他们是我独处时的挚友,是我在被窝里开着台灯偷偷交流对象,是我在上课时藏在抽屉角落里的小秘密。从最开始的《最小说》到《最映刻》,还有《文艺风象》《文艺风赏》。虽然现在大多数人都开始以阅读郭敬明的小说为不耻,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曾经喜欢过他。豆蔻年华的时候,每一位少女,每一位少男内心欲望都开始蠢蠢欲动,是郭敬明等人带领那些涉世未深的初中生,高中生寻觅到了一块只属于自己的天地。有人说郭敬明是个成功作家,有人说郭敬明是个成功的作家,他到底是何职业与我无关,我只知道他确实陪我走过了那段最美好的青春,他书中那些悲伤逆流成河的句子,我都工工整整的抄录在了日记本里,后来母亲发现了那个本子,她大声质问,“一天天的,在学校不好学习!天天想些什么!”母亲背着我,将那个本子撕的粉碎。
我从未责怪过母亲,本子到底还存不存在我也无从得知,或许她是骗我的,或许她真的撕了,我也毫不在意,高中毕业已经五年多了,再也没有看过郭敬明、安东尼、落落等人的作品了,取而代之的是三岛由纪夫、村上春树、芥川龙之介、老舍、汪曾祺、菲茨杰拉德等人,他们的作品占满了我的书架,再也搜寻不到曾经青春的痕迹了,一旦过了那个年龄矫情仿佛都成了奢侈品,能吃饱喝饱足矣,哪有那么多时间给我伤春悲秋。
最近看到友邻给《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绿》点了个想读,脑海思绪一下子被拉到了几年前,好像是在《最小说》里面认识安东尼的吧,我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他不爱打标点符号,那段我疯狂痴迷于他的日子,和同学聊天,写空间日志说说也从来不打标点符号,那是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他,我自信的以为和安东尼一样也能够畅快的抒发感情了。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橙》是我看的第一部彩虹集系列本,我以一个青春期的角度来写我的感受吧:阳光懒懒的搭在书桌上,午休铃悄然响起,暗恋姑娘两腮微红,像是略施了粉黛,她睡眼惺忪的望着闹钟,我合上书本,目不转晴望着她的侧脸,那一刻,仿佛唯有她是有颜色的,四周都黯淡了下来,我又想起刚刚安东尼说的一些句子,“我一直相信 当你做了某件正确的事 它就会使你在这个地球上的重量 增加一些 会觉得 安全踏实”,暖洋洋的,仿佛时间都停止了流逝永远的定格在望向她的一刹那。
如今看《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绿》再也没有年少的感觉了,可是安东尼带给我的回忆如决堤的大坝,奔流不息,气势汹汹的向我涌来。其实这本书我未读完,想起年少的青春,亦有些伤感,那些再也回不去的岁月,书本也无法承受我的思念,今天在奔向而立之年的路上再矫情一次吧,就以一首宋冬野的歌词作为结尾吧。
“你说你知道他们的世界,悲歌三首买一切。买昆仑落脚,蓬莱放思想。买人们争执酿酒汤。买公主坟的乌鸦,事发之木和东窗之麻。买胭脂河里船行渔歌,黄金世界中万物法则,其实你我都一样,将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