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豆瓣很不错,不管是电影还是书籍,要看时总是在豆瓣上先看看评论。但是《物演通论》的评价之低的却超乎我的意料。这不由地让我想起了“知乎”,正如网站名字一样,总是“知乎者也的”。看了半天的评论,你尽然不知道他到底要表达什么,绕来绕去的。你说他有逻辑吧,的确段与段之间也有那么弱的联系。总之,我算是明白了,评论写得越长就越不值得看。因为,其无非就是浪费你的时间,来“炫耀他自己”。
回到正题,什么是“哲学”?这样来问似乎有些大了。简单地来说,它必须有一个前提假设——“由简单到复杂”。换句话来说,你在讨论“哲学”之前,必须承认这个世界遵循一个“极为简单的规律”,简单到用它来解释现象时,也不需要多余语言一般来说,一个哲学理论不会放一些低级错误,“自洽、他恰和续恰”是它最基本的原则,如果你要否定它,从源头上否定它是最容易否定的。当然,如果在其解释性上来否定它,你在阐述你的理论时,也尽量地简单。因为越简单就越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