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演通论》读后感(六):用哲学改变世界
清晨朦朦的光线透过窗帘,照进房间,起床坐在电脑上敲下《物演通论》这本书的推荐短文。如果我写的没法让你心动而行动,请责怪我,而不要否定这本书,你可以不同意这本书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这本书的尊严,不允许你对这本书有一丝的不敬。因为在这本书的后面,是一位白发苍苍老人,用他一生精力,用生命在思考地球上跟我们密切相关的自然、人类、社会这三个终极宏观哲学话题
读这本哲学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了?为什么那些伟大人物他们的名字一定会出现在哲学史里面?为什么那些活着的大牛都向我们推荐哲学书籍? 想必是此篇软文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1月23号我在优酷上观看了罗辑思维组织的跨年演讲主题为《时间的朋友》的视频节目。在演讲中罗胖推荐了哲学书籍《物演通论》,以及作为《物演通论》背景读物的杂文《知鱼之乐》,两书皆同一作者。罗胖在演讲中说他签了这本书五年的专售权,并且放言说此书三年内必火。专售权那是扯淡,但后面一句我信,因为我看过《物演通论》正文一页就迫不及待的写下这篇推荐短文,把这本书分享推荐给各位小伙伴!
1月24号下的单,25号到货,这本书五百多页,十六开,看这身材就知道是枕边书,需要慢慢来。加上之前观看过罗胖为这本书做的两期视频节目导读和罗胖对此书的预言,更坚定了我对此书是宝的看法。刚开始放在那没去阅读,在阅读别的书。27号上午看了此书出到第四版时,每一版前面作者写的序和目录后面得导读与自创名词和概念注解。边阅读边用笔划名词做强调,28号下午接着阅读,一直到阅读完作者在书后面写的导读,其实就是概述,更本看不懂,全程处于似懂非懂,一点都看不懂的状态,我也不求甚解,看不懂也没事用笔划着往下看。其实导读作者所要表达是“东西方先哲们对于哲学的思考都进入了死胡同,自我起提出一套哲学理论,符合理论检验标准,来解释大千世界的一切哲学问题。“
读哲学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了?为什么那些伟大的人物他们的名字一定会出现在哲学史里面?
28号傍晚我终于开始阅读正文,开篇第一章,作者以”存在“的定义论述起,以”作为存在者的设问者何以要追问存在?“终,刚好第一章一页纸。我起身,合上了书,若有所思的认同着作者提出来的问题。是啊,为什么自己本身就是存在还要追问存在了!之后吃饭、睡觉、生活照常进行。
29号清晨光线透过窗帘激活了我的意识,躺在床上回忆着、思考着我个人的观念、行为、思想等很私人化的问题,想着想着突然想明白了困扰着自己的问题,有种走出思维幻象的森林重见到阳光的愉悦。当过了一会儿,我回忆自己的思维时,发现原来是昨晚阅读得一页哲学正文中传递出来的哲学思辨的观念启发了我,让我无意识的走出了自己思想的幻象和迷宫。具体的一些思考便不陈述,因为是很私人的问题,所以分享出来也无意义,我只分享给小伙伴们有启发意义的。
那什么是哲学的思辨了?
今早我在思考与哲学有关的事情时大脑里冒出这样一句话
”想起我以前看过的哲学书籍《苏菲的世界》跟我现在看的《物演通论》相比,以前看的《苏菲的世界》简直就是垃圾(转念一想)还是以前的我自己就是垃圾,看不懂《苏菲的世界》?“
这就是哲学的思辨,哲学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但看哲学书籍就像是战士上战场杀敌增强经验,为了提高成绩做练习题一样,读哲学书籍能使我们得到和增强思辨的思考能力,当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中、事业主、爱情中遇到问题和困惑时,我们可以运用自己的思考能力去思考问题出在哪儿,并且知道思考如何解决和行动!当然哲学中的思辨只是根基,具体领域的问题解决需要具体领域相关的知识,但哲学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为什么那些伟大的人物他们的名字很多都会出现在哲学史里面?为什么那些活着的大牛都推荐哲学书籍?
这也就是为什么各个学科的创始人和伟大的发明家,不管他们是从事哪行哪业的,在哲学史里面都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因为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思想改变了全世界!写到这我自己都很感动,想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思想改变世界,但我都不愿意把这句话写下来,因为我不想看见被一些不懂的傻逼骂
此文献给我所有懂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