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心智不成熟时,读《背影》是一种机械的阅读。觉得朱自清先生的文章里有好多动词连用,可以学来写作文。又认为文中的父亲买橘子动作有点“搞笑”。全无感慨之言。
年纪稍长一些时再读《背影》竟开始读懂溢于文字之间亲情流露。父亲不善言语,很爱儿子,但无奈生活所迫,想千方百计的给孩子创造更好条件。儿子也爱父亲,但是爱在心中羞于表露。好在父子两人心心相惜。
成熟之后再读《背影》,不禁被文中的父子两人感动。感于深沉的父爱亘古不变。瞬间就理解了自己的爸爸,这么多年来为了孩子奔波劳累毫无怨言。同时,感于儿子的自我剖视。好在他极早的明白了理解了父亲满满的爱。虽不能给予父亲大富大贵的生活,但起码在心里还是怜惜父亲。
好文章历经时代仍于读者产生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