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散文,用最平易的文字,和朴素的叙述,但又带着很真挚的感情。我读着他的散文,总是觉得很流畅,好像每一个用词都是那么自自然然的,而我也能常常感受到作者的正直,热情,悠闲,幽默,还有他对朋友和家人的思念情分。
在“荷塘月色”里,写他一个人在晚上到荷花池边散步,描写了自己独处的描出,就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接着,他形容了荷花,荷叶,月光,柳树,让我在脑海里画出一个一个的景色,不知不觉的我也好像走进了这个宁静的荷塘。
在“匆匆”里,朱自清问“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像是在跟我对话,他用了很多拟人的手法来和我解释“时间是多么匆匆的流过,一点也抓不住它。””洗手的时候,日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过去。”我从来不知道可以用这么多鲜活的形容,来说到匆匆而过的时间,真的太巧妙了。
在“春”里,好像出演了一场戏剧,山,草,水,太阳,都是演员。山朗润起来,水长起来,太阳的脸红起来,小草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接着是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我目不暇接的看着这场戏剧热闹滚滚的上演着, 满了活力,满了生命的朝气,原来春天是这么不一样的感受啊?
在“冬天”里,朱自清开始于一锅热腾腾的白煮豆腐,围绕着桌子坐的是他爸爸跟他两个兄弟,在大冬天里,一同吃着豆腐,全家又开心,又温暖的画面。另外一个画面是他和他的朋友在冬天一起去西湖划船,有另外一个画面是他一家四口带着微笑,外面虽然老师冬天,家里却老是春天。不管多冷,大风大雪,他一想到这些,他心上总是温暖的。
在“背影”里,开始于一个丧礼,那一年朱自清的祖母过世了。他和父亲一同回家奔丧,变卖典质还有亏空,所以又借了钱来办丧事。家里的光景很惨淡,一面是因为办丧礼,一面是因为朱自清的父亲没有工作。那年朱自清二十岁,还要回北京念书,需要告别父亲。朱自清描述了在火车站他父亲送别他的经过,让他刻骨铭心,尤其是他父亲的背影,一辈子都在他的记忆里。这份对父亲的感情又真实又感人。
朱自清的散文非常有亲和力,让读者很容易走进他所描述的画,产生相同的感受,而我最喜欢的还是 朱自清的“背影”。最后朱自清说他还会常常想起他爸爸肥胖,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这让我更加珍惜我和爸爸在一起点点滴滴,这些记忆总是那么温暖,永远会珍藏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