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指谈吃》读后感(四):食器时代的呼唤
序
食器时代的呼唤
——序彭忠富美食散文集《吮指谈吃》
巴陵
味觉是每个人的本体性特征,有着个体和敏锐度的差异,影响着自己对食物的鉴别和选择。人类对食物的感觉是种品味与咀嚼的过程,停留在脑海中的感知部分是记忆的苏醒和饮食习惯的保存,在再次遇到同类食物时能够唤起记忆的对比。
在世界各地,人们都在寻找最美味的食物。特别是我们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人们对美味食物的追寻达到了极致,得出的结论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是妈妈的味道,也就是妈妈做的饭菜是最美味的,这里就残存着美味的记忆和饮食的习惯。
世界各地,因为物产种属、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地域因素、土壤特色、饮食习惯、风俗民情、水质软硬等多种原因,形成当地各色各样的食物和各色各样的饮食传统习俗,其他的地域和人无法改变其传统或者渗透进新内容。
遍观中国菜肴,已划分有鲁、川、粤、闽、苏、浙、湘、徽等八大菜系,还有一些菜系因为区别不太明显,有融合和渗透,没有单独分列。随着饮食业共同发展壮大,华夏大地的菜肴划分片区的范围越来越精细,形成更多更细致的味道和菜系分支,逐渐演变为中国庞大的菜系支脉。
我们物质条件的逐步提高,生活水平迅速上升,吃饱、裹腹的时代已经过去,更多的是吃到美味可口的程度,达到精神的享受。国民谈吃、谈味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话题,并且公开化,不再隐逸。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开发、推广,物产、饮食、特产等资源逐步被开发、重视,食材、调料、烹饪技法、器皿等资源被逐渐挖掘和深加工,并被系统推出,成为食客关注的焦点及美食爱好者追捧的对象。
韩国的《面条之路》、中国的《舌尖上的中国》、《中国美食探秘》等饮食纪录片的播出,对中国食民的影响非常巨大,形成一种来势凶猛的美食浪潮,全民呼唤食器时代的到来。其实,食器时代早已经到来,并且在作家中诞生、蔓延,形成了旅游美食专栏作家和美食作家等诸多派系,他们人人谈吃、人人谈味,即货真价实的味国味民。
中国的美食爱好者越来越多,大体可以分为五种:一是食客,只求裹腹,不求味道;二是吃货,纯正的吃客,遍地寻觅美食的主;三是食家,熟悉当地民俗文化,可以鉴别食物味道,知晓食材,会自我烹饪;四是文化食家,知晓中华食文化,游食九州,通晓民俗,徘徊于味道与文化之间;五种是美食家,通晓和传承中华食文化、食民俗,有敏锐的味觉功能,专业鉴赏各地美食,并诉于笔端,著书立说,以此为业。在我所熟悉的美食家中,也可以分为五种:一是食其地,其食域限于一块狭小的区域,熟悉某菜系的分支和当地文化;二是食其气,常在乎吃的排场和环境,纠结在餐桌与爱食人群之间;三是食其动,长期漫游世界各地,流动式地鉴赏各地的食物,得出一些结论;四是食其静,遍吃各大菜系,通晓各个菜系文化,吃出各个菜系的共同点和区别,可以细细辨别、品味;五是食其味,吃遍全国,用自己敏锐的味觉能够去品味各菜系名肴的具体味道,根据自己的味觉感知,给各道菜肴的味道下个定论。
近年来,我一直从事美食散文的创作和鉴赏,走遍全国各地,品味各类佳肴,学习、了解当地民俗、文化。我在从事美食文学创作的同时,还时刻学习、吸取全国各地美食名家的优点,关注全国各地的美食作家及其作品。四川的彭忠富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位美食作家,他是绵竹人,我多次到成都、德阳等地考察饮食资源,都是沿着他的美食路线采集食物,吃到了无数的美食,也品味到天府文化和民俗。彭忠富在成都平原腹地生活了三十多年,其视野以川西平原为中心,辐射到整个西南地区。他对川西平原的食物进行了深入地挖掘和梳理,并制作了自己的食谱,有绵竹米粉、川北凉粉、军屯锅盔、罗江豆鸡、什邡板鸭、李庄白肉、孝泉牛肉、广汉缠丝兔、宜宾燃面、彝家火塘坨坨鸡、中江挂面、洛带凉粉、眉山东坡肉、西昌醉虾、剑门豆腐、街子麻饼、回锅肉、魔芋烧鸭、棒棒鸡、宫保鸡丁、老鸭汤、灶糖、爆米花、三大炮、张飞牛肉、豆花、担担面、龙抄手等,可以堪称川菜食谱,受许多美食爱好者的追捧。
彭忠富最近整理了他的美食散文,并结集成《吮指谈吃》一书,全书从饮食的角度叙说着对亲情的眷恋、旅途的记录、童年的记忆、文献的考证、品味的过程、食物的制作和蜀文化的解读等,打开了沉闷的美食散文创作世界,开创了他自己的创作新路,为读者撑起一片天空。
彭忠富作为一位行者,一直在路上,与美食、美景相伴,一路走一路吃一路写。他努力发掘民间风味中蕴含的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注重色香味形、食材来源、保健功效和人文典故等资料的收集,给读者呈现出传统乡村的世俗生活,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抒发对滋养自己这一方水土的热爱。在阅读他的美食散文集《吮指谈吃》时,你能暂时抛弃俗世的繁杂,进入陶渊明似的桃源,给自己的精神生活多些慰藉。
(巴陵,原名方八另,湖南新化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知名美食旅游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