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提到美食家,首先会想起的是苏东坡和他的东坡肉,在古往今来的吃货中,能把自己的名字吃成一道名菜的诗人真不多见。现代吃货各有不同,像彭忠富这样,把一道道美食吃成一篇篇优美的散文,让人读罢回味无穷,这样的吃货,亦是少有。
中国国土万里,美食无数,若想吃到更多美食,首先就要走出门去,行万里路,吃万千美食。然而像你我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出门行万里的,在家里抱着这本《吮指谈吃》看看,倒也是一件美事。作者彭忠富在书中,一边介绍美食,一边分享着古代诗词里与这道美食相关的名句、与美食相关的生活小故事,使得一篇篇文章更加活泼生动。
我有位朋友,在外面吃饭时,遇到一道美食就会千方百计地缠着厨师要制作方法。看到书中许多篇美食介绍里都写上了详细的做法,眼前总能浮现出朋友缠着大师傅要制作方法的样子。而我,在看完此书之后,居然能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照着葫芦画瓢做上几样特色风味小菜,也算是读书之外的另一种收获。
在书中有我去过的城市,比如丽江,作者吃到的美食我也曾一一品尝,当时只顾狼吞虎咽,脑子里只有俩字:好吃。隔了许久,再看到作者对同一个城市、同一种美食的优美文字介绍,心里顿生惭愧之意。
作者的母亲,在我看来是一个真正的美食家,书中作者常常回忆起年幼贫困的时光,母亲为了改善一家人的伙食,经常在餐桌上变换花样,如自做的“金裹银”和红豆腐乳之类。忆起那些美好时光的同时,作者还不忘分享当地的谚语“霉豆腐也有红的时候”。借此来鼓励自己和读者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让人不由得心生赞叹,其实这些朴素的哲理都蕴藏在生活的点滴中。
在书中也常常见到作者在评吃谈喝的同时,悟出的一些人生道理,比如:一个人连口腹之欲也控制不了,还能够控制其他欲望吗?一株既可生南国又可植于北方的茄子亦让作者感叹“适者生存、随遇而安”,借此联想到泰然自若、淡定人生的禅意,让人在读罢,生出“一道美食蕴含万千智慧”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