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是为古人言。因为川女柔美娇艳,更因为川菜香辣好滋味。我未曾踏足天府之国,或许是因为潜意识里牢记着古人之训,但川菜流行四海,我早已习惯和乐于享受川味川食。
虽然读过很多川菜图书文章,吃过许多川菜美食,但彭忠富的这本新书还是给了我颇多惊喜。忠富先生为川人,近年来其美食美文却在中国报刊广泛发表,有较高的媒体曝光率,作为一名美食作家,我时常被其文字吸引。
彭忠富的美食文字有着浓烈的地域、乡土、民俗、民风气息,来源于生活,包含着对于四川大地的热爱和激情。民族的是世界的,地域的也是中国的。和四川美食菩萨车幅先生的美食杂谈比较,彭作家的文字更加带有一种民间视角,植根于坚实和粗糙的民间生活,来源于自己的观察、思考和体验,这也符合文学来源于生活的本质。
其行文和章节避开了传统意义上所认知的川菜的名肴贵菜,而是家常风味,平淡小诗般的素常姿态,漫不经心间如歌的行板,折射出四川、西南地区的民间滋味。无怪乎此书原名《人间烟火》,但由于本人的抗议,改名《吮指谈吃》。(本人美食新书早就命名为《人间烟火》)。
一般而言,市场上的美食新书大多为菜系、名吃或者各类名点,彭先生的图书切入点在于家常生活,些许小菜,却平淡里有滋味,朴实里有深情。那一碟碟小菜,一一碗碗深情,是流年岁月里的一抹滋味,是纵横时空的五味杂陈,是轮回四季的心香一瓣,是暮然回首时分,才上眉头,却在心头的唏嘘和感叹。
寻常吃食里有着天南海北的龙门阵,小菜小碟里有着阿婆妹子的絮絮叨叨。喝了这碗成都茶啊,川菜好安逸,西南好时光,《吮指谈吃》一场诗意之旅,一次与西南美食的惊喜艳遇。
(68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