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指谈吃》读后感(八):川味美食几多情
川味美食几多情
——读彭忠富美食集《吮指谈吃》
张帮俊
在小孩子品尝美食的时候,我们常见到这样的一种状态。连手上沾的汁汤也不放过,放到嘴里吮一吮,然后,咂了咂嘴巴说:“真好吃!”一种美食的好吃程度可以用吮指来表示,品尝到好吃的美食也是人生一大幸事。可是,天下美食何其多,我们能够有缘品尝到的也只是千万分之一,不过,我们可以分享到别人的品食之乐,也是一种乐事。
四川美食爱好吃兼美食作家彭忠富,最近推出了他的美食集《吮指谈吃》,用文字、图片、试吃、经历为我们展示了川味风情,描绘了他的美食之趣、之旅、之事。作者生活在成都平原三十多年,接触到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这些这成他舌尖上最爽口的滋味,记忆里最美好的味道。这些烟火味道,这平凡人的美食生活,一直是他所喜爱的。
真正好吃的美食是接地气的,是植根于民间土壤中的。那些走街穿巷的吆喝声就能勾起肚子里的馋虫。“凉面,甜水面,酸辣粉哦……”窗前卖面女人的叫卖声,已经让坐在书房的他有些心猿意马了。兴冲冲下楼要上一份。一碗面条上桌,定睛一瞧,白的面条,白的糖粒,红的辣椒酱和糖液,绿的菜叶,颜色搭配如此好看,竟然不忍动筷。轻轻搅拌均匀后,沾上些作料,顿觉香气四溢。夹起一团面条送在嘴里,面条很耐嚼,口感也好,甜味为主,也有浓郁的辣味。”看着他的描写,忍不住自己也有了前往吃面的冲动。
最美、最好吃的美食永远是家乡的味道,美食中蕴藏中乡情、乡味。和父亲一起挖冬笋、吃冬笋是童年时光最温馨的事。母亲做的藿香鱼里散发出浓浓的母爱味道。一句“吃慢点,别烫着了!”饱含着母亲对孩子的无限深情与关爱。老婆烧菜的趣事、窘事,却道出了和谐婚姻的真谛,菜味好不好吃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心。
在《吮指谈吃》中,作者没有将过多的篇幅放在美食的具体做法上,而是关注美食背后的故事,关注美食中的人文特色。原来,“缠丝兔”的美食绝技是用生命与坚忍传承下来,遵义豆花面里有当年红军闹革命的味道。红酥与唐明皇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者爱旅行,旅行途中,品尝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彝家火塘吃坨坨鸡,不仅吃出了美食也吃出了彝家人的热情好客。泸沽湖畔品烤鱼,自己动手,烤出了情趣,也吃出了别样的感觉。西昌的醉虾里也品出了作者的悲悯情怀。一路走,一路尝,有美食相随,这样的旅行不寂寞,反倒是味香十足。
美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普通人一日三餐必不可少之物,用发现、感恩的眼睛来对待美食,那么,你的生活中也一定拥有更加明亮的美食味道。就像本书所序中写的那样“在阅读他的美食散文集《吮指谈吃》时,你能暂时抛弃俗世的繁杂,进入陶渊明似的桃源,给自己的精神生活多些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