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指谈吃》读后感(七):川西美食的一次集体亮相
川西美食的一次集体亮相
——读《吮指谈吃》
张晓辉
2015-09-29《中国食品报》
平日并不太多关注美食这一方面,但是对于吃谁不趋之若鹜呢。近来在读彭忠富的《吮指谈吃》,不说别的,单单看一眼题目,就有点忍不住想大开吃戒了。
彭忠富是四川人,这本书是他在行走家乡之时搜罗的非常地道的家乡“食谱”,这并非一般的食谱,其中蕴含着当地的饮食文化与风土人情等。作者以优美动人、饱含深情的笔触,将其以文字的形式留存,同时书中配有大量图片,那可是每一道美食的现场写真。如此举措,作者无疑是在向他的故乡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川西地处成都平原,自古物富民丰,人杰地灵,是个让不知多少人向往的地方。我自然也不例外,老早就听说那里人美景美饮食更是一绝。川西到底有哪些美食呢?说出来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能把每一道菜讲得绘声绘色,又具体又生动,让人味蕾大肆绽放,就连心里也感到舒坦,那是需要文化的浸润,是一个地方独特的饮食带给人的各种感官包括心灵的愉悦与享受吧。
川西的美食说起来多,从各种面食到粉,再到鸡鸭鱼肉,包括野菜、水果之类的,应有尽有。全书共有七十多篇,每一篇都可以说是一道美食的代表,而那每一道菜里又同时可以衍生出好多道与其类似的菜来,这么一来总共有多少道那就说不清了。煎炸炖煮炒,诸如此类,汇成了川西美食展,尽管这还不能代表整个川西的所有食物,但起码也能窥一斑而知全貌吧。
像绵竹米粉、麻辣烫、东坡肉等,一看这些你就不能不受诱惑,想一探究竟这些美食的来源、做法以及所需要的食材、配料等。而此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它不是简单地列个食谱在那里,而是像讲故事、拉家常一样,让你边游览、边访古问今,同时又顺带品尝下做好的美食。所以,读者在读这本书时不至于读着读着会感觉到疲倦,相反是兴趣盎然,口舌生津。另外,因为是普罗大众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像香椿、油菜薹、藿香鱼等,也就更能激起大众的共鸣,想想这不就是俺家常吃或曾经在某个地方吃过的菜吗?看看做法是不是跟书中说得一样或者不尽相同,不尽相同那就相互取长补短或者干脆按正宗的来吧。此时看这本书,就如同在学厨艺——又岂止是在学厨艺呢。
另外,像甘蔗、爆米花、缤纷糖果以及烤红薯,看起来是太土了点,但是文中写得一样有趣,它们很容易勾起人们对往日的回忆,洞开那些尘封的岁月,从而让时光在心里汩汩流淌……不过,像狗地芽、车前草、蒲公英、折耳根,这些名字听起来都觉得新鲜,吃起来又是什么味道呢?这个只有进入到书里,跟随作者的文字慢慢品尝吧,顺便再看看图片解解馋,领略领略。伴随着书中文字和图片的交相辉映,川西美食们就这样做了一次精彩的集体亮相,剩下的就是回味无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