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指谈吃》读后感(三):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读《吮指谈吃》
齐 祺
关于美食作家和美食书籍,估计大家想的都是就是一群人食遍大江南北,用笔将品尝的过程以及口感、做法呈现在读者面前。其实大家所理解的只是片面,这还称不上一个美食作家和美食书籍,跟更为准确的解释他们为吃货和菜谱。彭忠富这本书《吮指谈吃》给我们呈现的不是菜谱,而是吃的文化。
作者作为一个行者,一路走一路吃一路写,与美食美景为伴。在行走过程中发掘民间风味菜系中蕴含的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给读者呈现传统乡村的世俗生活。美食一定是在野而不是在城市。城市的口味多半为迎合大众的口味,加以改良,比如现在的八大菜系,已经难以在找到之前的纯真,即使是最大的标榜着老店的城市饭店也为了能够保证众人口味加以改变。因此寻找美食,能够吃的手指上的油不用纸巾擦掉而是吮食,那得钻巷子。
彭忠富这本书写了他游走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中品尝的76种美食。这些美食有的是儿时的记忆、有的是串街走巷的小贩、有的是登入大雅之堂的“高级食品”。同样是吃在嘴里,从他的味觉里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在他的味觉里,有着对孩子的爱。比如在《甜水面》一文中写到:永远吃不饱的就是那些小孩子们,女儿就属于这样的人之一。每当听到卖甜水面就拉着我的手臂使劲摇晃:“爸爸,我想吃甜水面!”或者说:“爸爸,我想吃酸辣粉!”然后给她五块钱。让她去买。每次看到孩子吃的兴高采烈,他也终于忍不住吃了一碗,从此走上了甜水面的不归路。从中我们可以深深的领略到他对孩子的爱,这不仅仅是一碗面和五块钱的故事,而是作为父亲对孩子那种怜爱和宠爱。
在他的味觉里,有着对父母的爱。民以食为天,父母以我们为天。作者小时候每年春节后,青黄不接,家里都会缺粮,为了能够顺利来度过春荒。父母在家里栽了椿芽树,靠着这几棵我们就可以顺利地度过那段缺吃少喝的日子。但是又一年父亲喝酒摘椿芽从上面掉下来。目前立马慌了。但那天后,母亲强迫父亲将几棵椿芽树锯倒了。当然其中的原因都很明白,但是这并不影响椿芽继续生长,只是不用在爬上爬下了。每当吃着椿芽炒鸡蛋,相比作者除了被美食陶醉,更多的是对父母的爱感动。
这是一本美食书,但是如果食物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那仅仅是生存,没有美食可言。当我们给予他们感情,这才是我们吃到肚子的美食。正如巴陵在序中写到:本书的阅读,就能让你暂时地抛却俗世的繁杂,进入陶渊明似的乡村生活,给自己的精神一些慰藉。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