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兽岛大逃亡》读后感(三):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小武一家乘坐的飞机生意外,降落在危险动物遍布的无人岛——萨夫里岛,这里曾经是聚集了全世界危险动物的动物园,如今却因无人管理而猛兽横行。据说踏上这个岛屿的人,无一生还……他们一家是否能平安回家?
这是《猛兽岛大逃亡》这本书悬疑剧情一般的开篇,的确吸引了注意力和引发了阅读兴趣是吧,在一个汇集了全球各种代表性猛兽的岛屿中,如何生还呢?如果他的爸爸是个动物学家,那么一切似乎要简单一些,了解动物的特点和弱点,会为他们的逃亡提供助力。于是接下来的逃亡,成了我们充满趣味的科普课。
从猛兽岛到安全地带,需要跨越森林、河流、草原、沙漠、极地、海洋。小武三人必须面对这些地貌中所有的危险动物,只有逃离所有的危险动物,他们才能安全。本书虽然以一个小漫画开篇,却可以说是一本严肃的科普书,陪家里低龄宝宝看绘本习惯了,猛然看到这本书关于危险的等级划分,关于各种名词解释,还真的是被小小震了一下呢。接下来的阅读都更加认真起来。
即便从成人角度,读这本书的收获也是很大的,了解了各种环境中的代表动物,关于它们的危险性和弱点,如何打败它,或如何逃离它,被它伤了如何自救等等,语言浅显易懂,知识含量又很丰富,作者又兼顾了一些细节中的幽默感,使读者不时有会心一笑的阅读趣味,作为一本小学生科普书,这套书无疑是很成功的。书刚刚拿到手的时候,还有些嫌弃纸张不是好看耐撕的铜版纸,不过一位家里有小学生的姐姐说,本书的这种纸张是很保护眼睛的,现在的小学生课本作业本都是用这种纸的,哦,原谅孤陋寡闻
因为这套书,开始认真思考小孩子看科普书的意义总结了一下,也许在于,有用、有趣、有知识。
有用很好理解,记得小学课本里有一篇文章《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以诗歌形式告诉小朋友在野外,如何根据植物星辰等辨别方向。如果我们在野外也能辨别方向,逃离危险(本书的作用),寻找食物,那我们就是安全的,如何获得这些安全,知识就是力量呀小朋友们,读起身边的科普书,让用知识武装头脑不再是空话,你也可以成为野外生存小达人了。
关于有趣,作为一个大龄读者,都会不时被书中充满趣味性的知识逗得笑出声来,就更别提更有好奇心小孩子了 。比如科莫多巨蜥又凶猛又有毒,是个可怕对手,可是这个可怕的对手是个冷血动物,跑动五十米左右就会因为身体过热而不得不停下来休息,所以你只管跑掉就是了。看的时候被这蠢萌的危险对手笑懵了,原来不止电脑会当机,可怕的动物也会过热当机,好有喜感。比如北极熊会把人类错认为海豹来捕猎,这时候怎么办呢,用棍子戳他的鼻子,哦,简直胜之不武……如此等等,我们因为充满趣味的知识点发笑,获得愉快的阅读体验
关于知识,记得有人说过,怎么培养孩子的眼界,在他的房间里放一个地球仪或挂一张世界地图,让他知道,这世界很大,不要满足于眼前的所见所闻。我非常赞同这一点,让孩子认识我们生活的地球,认识这世界上的花花草草,珍禽猛兽,让他知道抬头的星空里都有些什么,让他知道世界的多元和丰富。而科普书,便是你帮他推开的第一扇窗。
有趣、有知识、有用,是我选一本科普书的标准,也是我对孩子的希望,我希望他成为这样的人,我希望他在对知识的探索中,遇见最好的自己。然后我今天能做的,就是帮他选这样一套科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