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降临前抵达》读后感(十):午夜降临前抵达
我很喜欢这个书名。这是最早和朋友聊起《午夜降临前抵达》时我的第一反应。它包含了时间,包含了动作,隐去了地点,模糊了时态。可以是即将抵达,一种未完成;也可以是已经抵达,进入新的开始。这种多义性,就像面临未知的旅途。
这本书的归类是人文旅行文学。市面上旅行类书籍很多,在书店随意逛逛这个分区,会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巨大:工具类的指南手册,旅游达人的攻略参考,网红的风景画册……即便在讲述同一个国家同一座城市,被展现的面貌都极其不同。所以,旅行从来都只能是主观的。
在热爱说走就走的当下,旅行也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刘子超所写的旅行文学,在国内旅行类书籍中仍属少数。
《午夜降临前抵达》收录了刘子超在欧洲大陆的数次旅行,分为夏、冬两章,夏以搭火车的方式,冬为自驾。至于为什么是欧洲?“我想,除了这一地区本身的魅力,中欧对于我的吸引还在于它始终生长在帝国和强权的夹缝中,执拗地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性。它至今仍有一种强烈的撕扯和游移感,而这让当时不到30岁的我感到了某种心灵上的契合”。
文章从柏林开始,他正要从柏林离开。当我看完开篇第一段描写,我想它如果是一篇小说的开场也毫不违和。接下来你会慢慢习惯。
在任何时间拎着酒瓶的年轻人,爵士酒吧与沿街餐厅,上一次旅行残留的回忆,与初到柏林时一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这些不同时间空间的人与事,都被织进了柏林的这场雨。
离开柏林后,作者乘坐过境大巴,带我们驶进了德累斯顿的历史里。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辨认它在文学里的形象,是一个人文旅行作者的自我修养。从1945年二战末期大轰炸的天空,再降落回满是蒜香味的大巴车,从阅读中能获得丰富性是一位读者的幸运。
你会渐渐习惯,随着阅读的过程,进入他的表述语境。
抵达布拉格,步行在夜晚的街头,所有属于这座城市的文学幽灵一一闪现。卡夫卡在午夜的布拉格构想着故事,哈谢克伏在小酒馆的吧台写着《好兵帅克》,而聂鲁达从来都没有离开过那里。布拉格的老灵魂在哪?走进本地人去的地下酒馆,和陌生人喝酒聊天,“毫无疑问,他们都是布拉格的幽灵,如果这颗行星上没有小酒馆,他们将无家可归,而我也一样”。
在一间地下的酒吧里,在某一个时刻里哪怕短暂的,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是旅行作者渴望的状态。尝试更加体会这座城市,它需要比常规旅行更长的时间,需要辨认出具有本地属性的去处,也需要历史与文学的储备沉淀。当然,更多的闪光点往往属于那些不期而遇。
把一切预设抛诸脑后,在自由散漫里遇见不同的人。你会在这本书里看见很多不期而遇的人们。那些详尽的对话段落,让他们如此鲜活。有一瞬间,我甚至在揣测或是期待他们能发生点什么?抱歉这不是小说,虽然我已经在阅读途中乐于模糊这些边界。好的讲述者将你带入场景之中,令你虚实难辨,甚至想问出一句:那么,接下来呢?
接下来又会是一段新的旅途。除了这些鲜活的人们,我也格外喜欢书中关于路途中的描写。雾中开过平原的列车,夜晚独自驾驶的高速公路,这些抵达的过程,让旅行有了前情后事,也让每个城市有了情绪基调。
作为一名游荡的旅行者,他深知,“这一身份赋予了我既可置身其中,又可超然世外的特权”。刘子超的文笔有着超越实际年龄的成熟。他既是诗人,也是作家,同时还是位译者,这些构成了他在旅行写作中的丰富性。
“没人知道我是谁,而我可以成为任何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