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降临前抵达》读后感(七):旅行的真实面目
“午夜时分进入一座陌生城市,就像在玩一场捉迷藏游戏。因为入夜的城市与白天截然不同,街上的行人也好,城市的气氛也罢,都与白天相异。有时,我甚至觉得一座城市的地图在午夜都会悄然变异:小巷折叠,大路转弯,一些建筑凸现出来,一些建筑则暗自隐去。”这大约是作者刘子超选择在午夜降临前来到一个全新的城市,开启一场旅行的缘由,他写下这本《午夜降临前抵达》,记录了历经一年的独自欧洲之行,也展现给了读者一份特别的欧洲印象。
一个人的旅行,应该是怎样的姿态?是行前功课埋头读,临行攻略细细循,还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精彩不期而遇?作者刘子超是一位喜欢旅行的八零后,年轻,敢闯,夏天搭火车,冬天玩自驾,不以详细计划与攻略作为累负,造就了其并非按部就班的旅程。正如他自己所言:“向来乐于自由探寻某座城市,而不喜欢按图索骥地参观景点。”这种近乎游荡的姿态,配合深黑的夜色,掩盖了旅人的身份,“放弃了发掘城市秘密的野心”,反而能更好地融入一座城,最终“因为放弃而获得自由”。他两手空空,忘掉计划,却并非脑中空空,没有规划。背景知识的积淀加上弹性的出行游走,让他的旅行在记录下来能显现出耐读的况味,在一板一眼与天马行空中找寻到与生活趣味平衡的支点。
“旅行中最大的不确定性,不是抵达,而是如何抵达。”抵达的姿态,行走的方式,同样是旅行中的重点。抵达的,不是单纯的城市,更不是所谓的景点,而是一座城市对于一位路过旅人的接纳,以及内心的融入于参与感。一年的欧洲旅行,亦可谓渐入佳境,午夜的城市,愈来愈精彩纷呈。一开始,当作者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地,他脑海中的历史人物便在那里鲜活,就像他所热爱的导演伍迪•艾伦的《午夜巴黎》,走在街巷中,流连于酒馆,在内心的小剧场,过去与现在难分难解。而随着旅行的深入,作者的目光从书中的积淀转向了更多现世鲜活的点滴,更接近另一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在他的笔下,更多的走心平添了更多生活的况味。无论是火车站遇到的有趣的聋哑人,还是吃炸鸡的少年,或是一起举杯共饮的当地土著与旅人,都纳入了更为细腻的回忆与情怀中。这是旅行中更令人惊喜的魅力,不是去求证、去目睹已有的世界,而是去发现,去遭逢未知的人生。
在本次旅行的终点,作者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不舍,也没有试图将其升华,相反,他的心态极为平和。未来还很长,下一段旅行还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思考,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