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字上来看,是《杀手界》的续篇,但实际上并无实质上的关联。虽然有《杀手界》中的人物出场,但是感觉是硬填进来的,更像是一种营销策略。
当然,POV的手法还是一脉相承的。故事发生的场所局限在一列新干线列车上,一众人物围绕黑帮老大的儿子和一只行李箱展开争夺。地点更狭小,但是人物视角更多,矛盾也更为复杂。作者将复杂的故事写得散而不乱,叙事手法极为老道。
作者的语言风格也很有可读性(当然这里面也有译者的功劳)。既有日本作家特有的细腻和絮叨,也有别具一格的幽默和轻松。轻松是因为里面的人物都是一些可爱的家伙,哪怕是杀手,也都有着有趣的癖好,即便谈不上可爱,至少是可信的。而且这些家伙即使在紧张的局面下,仍不忘斗嘴,并且不时讨论深刻的问题,读来饶有趣味。
不过,这部小说中有一个黑洞一样的存在,身上只有深不见底的恶,毫无可爱之处。这个人物显得有些突兀,因为他似乎纯粹是为了在情节进行不下去时加以推动而存在的,行为的动机仅仅是源于他无缘无故的恶念。这就有些生硬了,折损了故事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