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的小说总令我联想到两杆大烟枪,这种前铺后续,巧合连贯的写作手法。而伊坂似乎尤为喜欢设定两个时间节点然后让发生在规定时间之内的故事紧凑快速的发展,金色梦乡也类似于此。主角们都在不停的运动当中hhh
虽然书中人物各自性格独特,王子的恶、自以为是和对人性的操控(联想到了紫金陈的坏小孩,作家对孩子身上原生态的恶总有着挖掘不完的好奇),柠檬的懒散、敏锐与对成为一个有用的小火车的执着,蜜柑的严谨、文学引用和对柠檬的包容,还有懦弱、没有行事原则的大叔,和天天倒霉却幸存最后的七尾。唯一的问题是,个人觉得,伊坂在使人物设定饱满的同时僵化了剧情。比如王子对大叔从头到尾近乎单方面的控制,使得大叔的存在感似乎只是为了突出王子的恶和引出后文超级厉害的杀手夫妇;比如为使剧情矛盾升级而有莫名其妙举动的柠檬,例如他举起大少爷的手挥舞,真的很好笑,作家目的大概在用神经大条的柠檬与后文识破王子真面目的敏锐度形成反差;还有比如反复强调至使人厌烦的七尾的霉运,大概伊坂只是用一种另类的方法强调七尾的实力吧……但是他的霉运真的和他自己总是絮絮叨叨,行动快过思考而不得不改变决策有关吗?说是霉运,却还活到了最后。
我最喜欢的是这本书的设定,一列行驶的火车上为数不多的旅客里几乎集结了大半顶尖杀手,太来劲了。给三星是因为柠檬和蜜柑居然都死了,我很生气,而且都间接或直接死于七尾之手,我不高兴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