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别人问起“有没有什么好看的小说推荐啊”,亦或是被问到“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的时候,我多数情况下都会抱着崇敬的心情告诉对方“伊坂幸太郎,《金色梦乡》。”这个时候对方往往会问到“伊坂幸太郎是谁?”
“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却都抱憾而归;在日本人气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国内却不温不火;改编影视剧由堺雅人、金城武主演——还是带不动销量”。
这是新星出版社为伊坂新作《余生皆假期》写的宣传文案,多多少少带着自嘲和无奈的意味,令人忍俊不禁。的确,在国内,他的书销量一般,口碑也不温不火,但正如一篇书评所言,“伊坂幸太郎”已经快要成为许多小众书迷的“接头暗号”,并且这个群体正在不断扩大。
“一个很朋克的大叔”“只要有伊坂的书,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至死都是一个文青”。这些都是读者们给伊坂贴的标签。
于我而言,伊坂更像是一个心灵的捕手,能在我低迷,颓唐,茫然,即将堕入冰冷的深潭之时,用他编制的温情之网将我打捞回充满信念的国度。
而这个印象,很大程度上来自他最负盛名的作品——《金色梦乡》。如果说东野的《白夜行》犹如“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荒野雪原,白天颢颢,寒凝凝只;那么伊坂的《金色梦乡》更像是“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唏嘘梦境,温柔在诵,最附深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