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将托马斯小火车各角色说明倒背如流的杀手“柠檬”,和一个爱读小说随时可以引用陀思妥耶夫斯基或伍尔芙作品的搭档“蜜柑”,作为业界口碑很好的“水果”二人组,正在完成“从绑匪手中解救大佬的公子”顺便带回赎金的任务。搭乘东北新干线向胜冈疾驰。
一个被“墨菲定律之神”附体的业界新人,外号瓢虫——似乎承接了上一部外号“蝉”的杀手的昆虫衣钵担纲主角——实际上这个外号都文末还另有深意,或者说,作者给这个称号赋予了深意。所谓墨菲定律呀,就是只要事情可以变得糟糕,那就一定变糟糕。倒霉到了戏谑的程度。他的任务就是“拿走某人的行李箱然后在最近的车站下车”这么简单。可是就连自己都不相信事情会这么简单。实在是有趣啊,和自己的霉运做斗争,这是第一个较量。
一个擅长伪装的邪恶且傲慢的小鬼“王子”,和一个要为自己儿子复仇的“前业内人士”如今却成了酒鬼的失败大叔“木村”。这是第二个较量。
接下来可疑的人物轮番登场,上一部的主线人物铃木如今已是个“站姿令人感觉身体透明”的补习班教师;与上一部的反派大佬有些渊源的“狼”在第一站踏上了列车;上一部中一直在暗线活动的业内高手“黄蜂”组合也隐约露出存在感;还有槿,虽然不在列车上,但他的存在无法令人忽视。
接二连三的两两碰撞不断上演,狼与瓢虫,木村与王子,瓢虫与柠檬,瓢虫与蜜柑,蜜柑和柠檬与大佬,柠檬与木村和王子,瓢虫与黄蜂,蜜柑与王子,王子的幸运之神与瓢虫的墨菲定律之神,木村的父母与王子,太精彩了。似乎各个都是狠角色,不一定谁会吃掉谁,这就是本书的悬念。在一辆近乎密闭空间的列车上,时间又随着列车的行驶逐渐逼近终结,就像不断拧紧的发条。
瓢虫摆脱蜜柑与柠檬的巧妙手段有惊险小说的引人入胜,蜜柑通过托马斯小火车贴纸而进行的推理又不输各大侦探。伏笔常常在不经意间埋下,“从前有个杀手起床气非常厉害,会因为被吵醒而杀人。”谁会想到柠檬唠唠叨叨提到的这位业界前辈竟然是xx的xx呢。瓢虫对自我的嘲讽又非常好笑,“我就是……永远下不了车的男人。从出生到死去,一直就生活在这两列车上,只要我想下车,就一定会发生什么状况阻止我。” 已经无害到透明的铃木老师,却是那个可以在心理上掌掴王子的男人。各种巧妙的安排,实在太有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