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者》读后感(二):尤奈斯博的正确打开方式
豆瓣评论的板式换了啊,一时间以为自己在用印象笔记无所谓了,反正我也不排版。
这是第三本尤奈斯博了。之前看的《知更鸟》和《雪人》,接着打算啃《猎豹》,奥斯陆三部曲另外两部先放放。
如果说这本跟另外两部比起来有什么不同的话,总结一下主要两点:第一,人物更多;第二,烟雾弹也更多。
解决第一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每章看完做个重点事件出现人物、时间的笔记就好,虽然肯定会百密一疏,但至少脉络清晰一些,更容易梳理情节。我试着在地图标记,然而效果并不太好,除去最后小救赎者逃脱路线可以完美理清外,其他用处不大。用这个办法前提是读者自己得思路清晰,因为你认为的“重点事件”并不见得就是对的,此处遇到两个坑,哈利拍拍脑袋说的尼尔森和霉菌清理人,关键这两处出现频率还很高,高到自己都能脑补出一条完整的犯罪逻辑。遇到这种情况画个思维导图关联下人关系也可以,这个办法十分适用尤奈斯博的书,至少我一路看过来,归纳过来,就有不同的心得:哈利克同事,罗凯方家属
至于第二个烟雾弹太多的问题,目前还没想到好办法——当然你完全可以直接翻到最后两章,把自己搞得兴致全无。这是个磨人的过程。因为有了之前两本的经验,所以在读这本的时候,就显得有点神经质,墨菲效应在这里不太管用,有可能、凭直觉下的结论往往都是错的,同样线索作用并不是告诉你这是本推理小说,而是在用“人生啊不能掉以轻心”来不断敲打读者的耐心,同样的道理,读者哪怕开启上帝模式去读这个故事,也不能窥其全貌,线索的铺开,更像是推理小说,而不是犯罪小说。这就又扯到一个问题,逻辑完全OK,尤奈斯博的故事讲得天衣无缝,但摆那些有的没的真的很讨厌,就这本书名《救赎者》来看,书中不断得出现救赎与自我救赎这样的心理侧写,旁征博引着《圣经》故事、雄海豹的杀妻总动员等等容易产生误导的信息,最后我觉得,读就是了,别想太多,你不是哈利霍勒就别想那么多,真相只有一个,但尤奈斯博就是不到最后不会让你看到。
直至最后全本读完合上书后,我还在想,这本《救赎者》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救赎者?似乎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扮演着救赎和被救赎的两个角色,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又都是无可挑剔得正确,每个人背后都有一套完整的逻辑和坚定信仰支撑着他们行事,作者花了大量的篇幅介绍背景规则,除了哈利霍勒。
只有他一如既往,一不高兴就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