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读后感(四):关于暴力
1.从古至今,暴力趋势不断减弱。(详情看图) 2.暴力来源于竞争利益、求得荣誉、猜疑对方,保护自己。在人性中具体表现为捕食、统治、施虐、意识形态和复仇。 3.你之所以觉得暴力没有减少是因为暴力信息传播太容易了。今天发生了10件好事1件坏事,新闻只报道那一件坏事。互联网上你印象最深的也不是什么好事。 4.你越容易获得什么消息,你越觉得它很可能发生。这叫易得性偏差。 5.人性中有四位善良天使,帮助你驱赶暴力。 6.第一位善良天使,是移情能力。即感同身受的能力、同理心、同情心、神经中的镜像神经元、从对方的立场角度看问题。 7.第二位善良天使,是自制能力。即能意识到冲动行事的后果,抑制自己的行为。 8.第三位善良天使,是道德感。这是群体的力量,但也随着不同社会群体的演变而演变。 9.第四位善良天使,是理性。理性为以上三者赋能,让“移情”更有高度,让“自制”更有必要,让“道德”更符合规范。 10.放眼社会,国家和司法会减少暴力,因为有惩罚。商贸会减少暴力,因为有共同利益。女性主义等权力革命兴起,社会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