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我翻了几遍,却没有麻木我的泪腺。有首老歌这样唱过:每个人都有一段忧伤,想要忘却欲盖弥彰。这间面包房,仿佛一个诡异的磁场,把孤独的人慢慢吸引。
这世界上的故事,从来都不会按照时间、地点和味觉的顺序被人们讲起。那是人生,不是故事。所以,我先遇到的是一个十七岁的高中生,她的妈妈是传说中的“杜娟妈妈”,生下孩子,便丢弃在别人的摇篮,而杜鹃雏鸟只能倔強,只能努力的成长,没有了母体保护的围墙,她能依赖的只有自己,所以一个十七的女孩儿才会说出这样的台词:我不想输给任何人,尤其是幸福的人。幸福从来都不应该被炫耀,因为那是对不幸者的挑衅和践踏。或许至少,我们该明白这个道理。
第二个人,是小学三年级的男生。孤独好像也没有打算放过他。落雨的下午,陪着他的是一只蟾蜍,它不是童话故事里的王子,这个世界也没有要给他魔法的安慰。但他却知道,因为难过,到处都有,所以开心,才更珍贵。为了喜欢的人做面包,是这个小小生命明白的简单道理。所以我愿意用身体阻挡秒针的执着,默默的等待你的归来。
接下来的两个人,都是变态。可是我是那么的热爱这些死变态,也许在我心中一直深深的相信,他们才是这个冷漠世界最热烈的参与者。所以他是偷窥狂又怎样,他只是想亲眼见证那个爱人的幸福;所以他是个装成女人的人妖又怎样,他只是想成为那个也许并不存在的真实的自己;所以被看做是异类又怎样,我只是对欺骗自己这件事情全无兴趣;所以你们这些叫嚣着痛苦和无聊的人类又有什么了不起,你们只是没有勇气而已。
最后两个人,一个是曾在联合国工作过的精英,一个是对面包充满情感的天才面包师,一个热一个冷,看似毫无关系的两人,现在却一起经营着这家面包房。维系着他们的是一个死去的女人,她是精英的亡妻,也是面包师的爱人。人间的缘分有时夸张到毫无保留。面对亡妻的遗产,面对爱人的遗愿,心底无数的未知再也求不到解答,但答案也许早已被揉进香甜的面团。人与面包,缘分和成分,遗憾与承诺,残缺或完美。其实,再无其他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