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面包房》,最近的朋友。2013年冬天,猛追日剧的我遇到了这个故事。当然最初只是聊赖午休时光的背景,毕竟已经有个《深夜食堂》在前面举起美食治愈心灵的大旗,所以它只算得上一段调味的幕间。印象能有多深,不过平凡记忆。
快被遗忘的记忆,被一本同名的小书唤起。巧克力色的封面,像极了某个甜腻的夜晚里浓得化不开的空气,一块可颂形状的手绘被轻巧安放在中间。《深夜食堂》和《孤独美食家》当然会被提起,但攫住我目光的却是腰封脚边的那几行小字“即便没有温馨的餐桌,哪怕身边空无一人”……
我们当然看过很多影视剧同名的书籍,大多却是失望,也许光影、音乐和人物的演绎已经把故事背后的情绪灌输的充溢了出来,文字再也挪不出想念的空间,鸡肋一样的占满白色的页面。
但这一册,貌似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