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10篇

2018-07-08 04: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10篇

  《穿过爱情漫长旅程:萧红传》是一本由垂青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4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一):萧红

  最近正在上映汤唯的《黄金时代》,网上还看不了,但是发现了小宋佳版本的《萧红传》,对萧红比较好奇,所以最近又看了传记《穿过爱情的漫长旅行-萧红传》,又借了本《萧红文集》。对于萧红,她的爱情道路曲折,她就像是一个小孩子需要依靠别人在可以生存,所以才在一个又一个男人身边徘徊,而且还都是有着上一任孩子情况下。

  女性意识的觉醒,我不知道是害了她还是救了她,17岁那年她抗婚,逃到北平继续读书,家里断了她的来源,接济她的表哥也因为家里不同意回了家。她举目无亲身无分文命运却在这时让她见到了她逃避对象,她的未婚夫,真是造化弄人。

  她就是一个孩子,一个缺爱的孩子,所以一点点的阳光就让她生存,她有了孩子,但未婚夫却用回家取钱的借口,再也没有回来过。

  在穷困中,影响一生男人出现了,他就是萧军。

  萧军其实对萧红还是很好了,可是他骨子里他东北男人的性格始终没有改变。萧红要的是那种贴心感觉,可是这些萧军不懂。并且萧军那愿意到处分享的“爱”也让萧红接受不了。对于萧红来说,他就像是一个魔咒,想离开却怎么也丢不掉。车站分离的时刻,真的让我很惋惜

  她以为她终于找到了可以依赖一生的归宿,她把唯一的希望都寄托给了她的第三个男人,端木蕻良,可是这一次,萧红她又错了,换来的又是一次伤害

  年仅31岁的她,在她看重的小辈-骆宾基的身边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得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天妒英才红颜薄命。

  或许,这世上,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谁也依靠不了谁,无论是亲人朋友,亦或是爱人。过度依赖别人始终是不行的。

  或许,从萧红的身上,我学会了:“独立”这两个字。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二):萧红背后的故事

  萧红是谁?

  不认识——噢,是不是哪个电视剧明星

  我这么问朋友时,对方给了我这样的回答

  活在民国时期的这个女子距离我们现在生活年代,好像已经过了很久了。

  最初知道萧红,是因为她的《生死场》。一个“九·一八”事变前后,哈尔滨近郊的一个偏僻村庄发生恩恩怨怨以及村民抗日的故事未读过原著,仅因它曾是我们剧社上演过的剧目之一,但我不知道它的作者是萧红。用百度一搜,会发现《回忆鲁迅先生》——这么一篇很熟的文章,原来它的作者名字也叫萧红。

  不知不觉好像也接触过她的一些东西,可是我还是不认识萧红。除了知道她是一个有才气的女子,对她我一无所知。萧红到底是谁?

  然后,我看见了《萧红传》。

  带点探究意味,两百多页的文字,慢慢讲述这个被鲁迅先生怜惜又赞赏的北方女子的一生。无关她的作品无关她的才气,仅仅是她的一生。三十一年,短暂灿烂的一生。她生命中来来往往走过的那些人——汪恩甲、萧军、端木蕻良——或许你曾听说过他们的名字——那是萧红的爱情。不断受伤却仍不断努力去爱的萧红。你会看到遍体鳞伤却还是咬牙站起来的女孩子,是如何走过那一段又一段的艰难岁月

  还有其他的人。疼爱她的祖父冷淡父亲、相伴到生命尽头的骆宾基··· ···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成为一部史诗,萧红始终都会是属于她那个时代的一面鲜亮旗帜

  这是关于萧红背后的故事的一本书。而合上它后,我相当乐意再回过头来,把她的作品、那耗尽她全部心力写下的、她所热爱的文字,再通通找出来读一读。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三):萧红的寻爱之旅

  我真正的知道萧红没多久,看大先生的情书时候吧。可是,突然前阵子萧红火了一把,电影书籍好多关于她的历史成长被拿出来晒了。我也想随波逐流的去了解她,恰好这本书与我有缘,嘿嘿。

  比较之前看过的合集,单本书对于人物理解细致的,读者所能得到的信息丰富的。萧红出生在东北呼兰河畔,如封面上,是个从冰天雪地里走出来的,属于冬天的才情女子。她一生经历多次感情,是个为爱而生的女子。

  她是不幸的,受尽苦难,被家人抛弃,被爱人抛弃;而我想,她又是幸运的,她是真正的爱过,她有着梦想追寻

  小时候的萧红是顽皮的,没有母亲管教、父亲的关怀,度过着一个不算愉快的童年。那会唯一的温暖慰藉便是一直疼爱着她的祖父,这是她一生最美好记忆。以至于,长大之后,她不断的回味,不断的寻找像祖父对她的这样的毫无保留的爱。祖父过世之后,她开始有快乐,父亲的逼婚让萧红觉得自己人生被动,她毫不犹豫选择了逃亡,因为不想像命运妥协,不想过和镇子里其他女孩一样的没有自由理想的生活。

  此后的萧红开始了流浪的生活,寻找爱与光明未来,即便在这期间充满伤害与挫折。她遇见了汪恩甲、萧军、端木、骆宾基。这几个和她生命息息相关的人,每个人都被她浅浅淡淡的爱过,因为每个人给过她温暖的一刻,可是每个人都有意无意的伤害了她,汪恩甲没有原因的离开,与萧军的矛盾愈演愈烈,端木的懦弱……还有骆宾基,可惜他遇见她,不是最好的时间。他们每个人都是萧红生命中的过客,她要找的那份爱或许只是留在了记忆里?

  而还有个人,或许能填补萧红多年的一些遗憾,那就是亦师亦友的鲁迅。亦还有一件事,可以让萧红获得一些快乐,那就是文字。她的文字是悲伤甚至绝望的,可她的文字又是火热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希望。正像是她这短暂的一生,却充满能量的一生。

  三十一岁的萧红给后世留下了近百万的书,自己却在病魔无情的伤害下离开了。可她还是独一无二的萧红,那个不断努力,不断追逐爱与希望的萧红。这些都使她的生活甚至是生命添上了丰富色彩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四):此心光明,向暖而生

  “我是个女性。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她如是说过。老实说,从不觉得她是个幸福女人,因为她在每一场爱情中都爱得太累太辛苦。明明燃尽了所有热度,却始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爱。

  你尽可以说她太缺乏安全感,但她在每一段感情中的投入付出,却要比她身边的那些男人多得多。或许,她承担不起生活的沉重,但在爱的能量上,她足以秒杀身边的任何一个男人,直杀得他们片甲不留、寸丝不剩、徒留感叹

  她是萧红。她还有个名字,张迺莹。她是从冰天雪地中走出来的才情女子。同时,她的一生又与流亡、病痛情感纠葛发生着种种关系。她活得时间很短,但她活出了自己的传奇,独一无二,令人唏嘘

  正因为她是萧红,所以她选择了流亡和逃离。这充满生死挣扎的短暂一生,是对自由的热烈向往,是对爱的追求,对光明的渴望。只是她的羽翼太单薄,无法担负起生命的全部重量。所以,她需要支撑和依靠。汪恩甲、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等等名字成为她短暂生命中的点缀。她想要的,或许他们无法给予。

  可即便匆匆三十一载,她仍然活出了自己的光热。她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人生除掉了冰冷和憎恶而外,还有温暖和爱。所以,她便向着这“温暖”和“爱”,怀着永久的憧憬,努力地寻去。

  萧红是个有故事的女子。她的故事,在旁人看来是一种凄苦,一种磨难,是命运的残忍,——它赋予这个弱女子太多的苦难,未免太不懂得怜香惜玉。但这苦难的生命于她而言,或许正是她此心此身向暖而生的动力

  因为痛过,所以迫不及待地寻向温暖、光明以及,爱。

  然,人间总是残忍的,而更残忍的是,用尽了爱却不一定得到自己所期盼的爱的回应。她生命中出现过的那些男人,他们的爱犹如萤火之光一般。萧红的爱,却炽烈如暖阳。她的爱刺痛了他们,刺得他们落荒而逃

  如果,她爱得不那么热烈,爱得不那么决绝,也许,她与萧军便在平淡和睦中共度了一生。可一个人的生命历程,毕竟容不得假设更何况这个女子是萧红,她不要在爱中苟活,更不要残缺的爱。若是爱了,她便向你索要生命中的全部,因为,在她的童年时代,就是有这样一个男人,疼她爱她护她,同时也迁就她。这便是萧红的祖父。可祖父再怎么疼爱她,终究也有离开她的时候。成年后的萧红,她对爱的渴求比童年更甚,便只能向身边人索要这样一种毫无保留的爱。可她似乎忘记了,爱情注定是炽烈而短暂的。于是,一边是不断渴求爱和温暖的心,一边是已无力再提供温情的人,矛盾无可避免,她的爱情便生起几多波折

  直到呼吸停止,直到双目紧闭,苦难与悲情才从她的生命中褪去。萧红飞向了另一个世界,她向着温暖和光明飞去。从此,人间的悲欢都与她无关,——包括思念她的人的泪水,也与她就此诀别

  此心光明,向暖而生。她如此地活着,倔强而不甘!

  死亡已把苦难带走,请把自由还给自由!

  乱世之中,她得到了彻底的自由。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五):原谅你一生放纵爱自由

  所幸我先看了这本萧红传, 才去看了宋佳版的萧红。

  书看完了,电影看到一半实在看不下去了。

  倪匡一语说中女人的梦: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苦,免我惊,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萧红也是如此。她一生都在追求爱情。追求被爱,也在用穷尽自己的方式爱着别人。可惜总是所托非人。

  女人这个性别之所以成为一个负担,就是因为女性都太沉溺于爱情这挡子事情了。

  但是萧红又不同于一般的女性。她爱自由,有才华。她总是叫嚷着要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她最终也没能真正过上自己想要的那种好日子

  要说他真的只沉溺于爱情,也不尽然,她也从未甘于做谁的妻子。否则她也不会写信给鲁迅,希望自己在鲁迅跟萧军的书信中占一席之地

  萧红的一生都在抗争,为了自由,为了爱情,为了自我。但最终落得孤独终老,客死他乡

  不得不说,她是勇敢的,在那个时代,敢于逃婚,敢于跟已婚男人恋爱,敢于去上海闯荡。每一次恋爱都轰轰烈烈,或许在于萧红来说,她的一生已经圆满了。而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感伤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六):敢爱不想恨的小女子——读《萧红传》

  对于萧红,读这本书之前,也认识,或许可以说已经快不认识了,不记得

  什么时候读过她的《呼兰河传》,也只此一本,而萧红这个名字却能一直

  记得。

  如果在八九年前或七八年前,不经意间读过一本书,之后就再也没看过这

  个作者的其他书籍,这个作者也许早就被淡忘了。

  前段时间在网上无意看到浙江卫视的一个频道人文深呼吸之她们的秘

  密》,其中恰好也讲述了萧红的一生,之后不久就收到来自豆瓣的这本

  书,一切似乎巧合的不像话

  这本书,对于作者几乎没有了解,但看其文风,情感的融入似在看着

  萧红哭与笑。

  本书,是本传记类书籍,萧红的传记,没有过多其他的阐述,一生中

  出现的几个人物,就是萧红的一生,三十一年华:祖父、汪恩甲、萧

  军、端木蕻良、鲁迅、骆宾基。

  祖父,她的《呼兰河传》里,满满忧伤的回忆;

  汪恩甲,未婚夫,注定是个匆匆过客;

  萧军,东北汉子爽朗硬气却是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却是萧红一生不可或缺的一人;

  端木蕻良,起初,还以为是个日本人,观其性,怯懦有之,韧硬有

  之,但却不是萧红的理想中人;

  鲁迅,给萧红的应该是种父爱,不是生父的一种亲情,人间难得,萧

  红得之,似是上苍给予的补偿

  骆宾基,这个名字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骆宾王”,而他恰似给人有种穿越

  感,注定要穿越来陪萧红的最后一刻。

  萧红的一生,不管是冠以女权主义抗争的称号,还是说她敢于追求爱

  情,只是后世人之说。她,张廼莹(本书采用),借以萧红之名,留

  存于世。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七):娓娓道来她的黄金时代 ——读《穿过爱情的漫漫旅程:萧红传》

  定档于10月1日的电影《黄金时代》试图将女作家萧红爱情和人生搬上荧屏

  “上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的中国,那是一个民气十足、海阔天空的时代,一群年轻人经历了一段放任自流时光,自由地追求梦想与爱情,有人在流离中刻骨求爱,有人在抗争中企盼家国未来……萧红,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子,一路流亡,从北方到南方,从哈尔滨到香港,一边躲避战乱,一边经历着令人唏嘘又痛彻心扉的爱情与人生。对生的坚强对死的挣扎在她笔下穿透纸背,她的人生亦是如此。”

  实际上,了解萧红的人不多。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那样的意识形态最复杂的乱世,整个时代就是一个大的故事,人们还不得不奔波于自己的衣食温饱,甚至要将自家性命别在腰间,因而没有多少人会去了解萧红。

  而现如今,了解萧红的人依然不多,人们更多知道的是张爱玲、三毛……萧红的文字有着一种近乎稚气的纯真,全没有张爱玲描绘的那样的浮金焕彩的华丽气象。那些了解萧红的少数人大多是因为喜欢萧红的文字,进而去了解萧红这个人的生平。

  《萧红传》就是用细腻的笔触将鲜有人去了解的萧红娓娓道来。

  在书中,萧红习惯于灵魂上的依赖,她离不开萧军,离不开鲁迅,离不开端木蕻良,离不开飘着美丽又硕大雪花的呼兰河,离不开十里洋场的大上海,离不开最后的生命驿站香港。

  在书中,萧红的一生是幸运,也是不幸的。她自由的没有家,却一直寂寞着,她写着痛苦的诗,写着凄惋流着的泪与血的《呼兰河传》……而直到逝去了,萧红也没有走出精神的孤岛,没有找到可以让她心甘情愿待上一辈子的归宿,在又逢战乱又遭病魔的时候,从此就沉没于浅水湾。

  就是这样的萧红,在经历了苦难人生之后留下的文字,无疑无一不珍贵,而她的爱情和生命的传奇与意义更是超过她的著作。

  虽然依旧有许多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萧红,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这本《萧红传》,可以让萧红的黄金时代永远地活着。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八):萧红传

  我觉得萧红的爱是很有能量的,一个是她在那个年代里,作为一个女性能那么坦然地去爱,并且是爱几个人;还有就是她每次都爱得极为热烈,在爱的能量上,她一生中的男人都不能与她匹配。

  《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萧红传》读后感(九):不懂爱的追爱人

  没看过电影黄金时代,也没看过萧红的作品,甚至于这本书也是因为网易送的红包才买来看的。虽然只凭这本隔了大半个世纪的传记来认识一个人会有失偏颇,但看完整本书还是会有一点想法。不管萧红的文章写得多好,才情有多高,童年过的有多艰辛,这都不是她悲惨爱情生活的缘由。在我看来,她会这样凄苦,完全是她自作自受。见一个爱一个,先后与三四个男人有她所谓的爱情,美其名曰是“快虽快,每段是真爱”,实际上就是她不懂爱情。当她没得到一个男人时,就尽顾着看别人的优点,在一起以后又总是盯着男人的缺点。这样把一个男人看腻了就再换一个,然后重复这样的过程。果然还是太年轻太理想主义,世间哪有完美无缺的人儿啊,所谓的爱情应该是哪怕看到对方的诸多不足,也依然能安然与之相处。就冲这一点,不喜欢萧红这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