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2》读后感(三):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我们每一个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在《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II》中,毕淑敏这样说。
这要是在很久以前,如果在我每天都在思考人为什么而活有什么意义的时候看到了这句话,我想,那时的我知识未开,似懂非懂,看到之后并不能思考和理解这句话。
似乎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几年后,看到了这句话,就似一记警醒撞击在心上,同时耳边似乎响起了从那个天资愚笨的许三多嘴里多次蹦出来的那句话:人活着要做有意义的事。
那时我会拼命的追问:那什么又是有意义的事呢?怎么知道一件事情是不是有意义呢?
许三多想了想,然后坚定地说:有意义的事就是有意义的事。
对于我那时的来说,这样的回答相当于没有回答,因为这句话,我讨厌了许三多很久。
现在终于明白,那个答案应该是适合每个人标准答案。有意义对于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对于许三多来说,他给自己确立的意义就是修路,和战友同甘共苦,不抛弃不放弃等……他很清楚给己做过的,正在做的,将来会做的,他都会在努力的过程中赋予它们意义。比如看《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II》,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在看完之后,我有确立意义的动作:我会总结,反省并想办法改进自己以前的一些心态等。而对于有些人来说,看完了,就是看完了,然后就没有了。这样会有意义吗?而且这些只属于个人私物,无法传达给别人,所以,面对别人“什么事有意义的事”这样的提问,许三多的回答无疑是最标准的。
说了这么多,和这本书关系最大的,只是开篇的那句话,后面啰哩啰嗦的一段,是引发出来的个人拙见。第一次接触毕淑敏,是在《读者》文摘上面,她的文章上刊率非常高。书中的几篇文章似曾相识,也许是学生时期,或无聊或等人或困顿随意翻着《读者》时读过,那时的心情早已忘记,估计懵懂的我并未往心里去,就好像前辈道理,知道是好话、是经验之谈,但没经历的我怕是无法深刻。所以,在人事渐杂了这些年,终是有了些了然和感悟
其实这本书中,还有很多句这样的精彩语句,每个人关注点不一样,看到一样的东西也会有差异,带来感受也就无法一样,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也不同
总之,你只要去确立自己的意义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