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花》读后感(二):谁能用信仰迎接光明
第一次遇到此种情况,阅读的过程中捕捉到了很多可以发挥的主题来呈现给读者这是一本如何扑朔迷离又是如何跌宕起伏高潮逆袭的谍战小说,但读到了结尾处却没有那种想要述说的欲望。
“千千万万的人上了这趟列车,上车后发现,列车要去的方向跟他们当初为之奋斗的方向不太一样。于是,有人下了车,如同苏行、谢晓静;有些人还在车上,比如我。我想,列车暂时不会停下来,它仍然艰难前行,至于最后到哪儿,谁也不知道。”引用书中作为国共两党争相夺取的物理学家童江南的话来阐述我此时的心情,那是一种尘埃落定之后无法释怀的失意。
结尾处的高音喇叭传输高亢激昂的声音:“我国政府发表声明,郑重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已经病逝的教授听到此消息,不知道作何感想。
为了将他安全的接到北方去研究核武器,引发了国共两党特工及特遣队的殊死搏斗,两方的人为了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及党国的信仰,抛头颅洒热血,血雨腥风里提着命在刀尖上行走,最后该死的死了,不该死的也死了。有的人死的悲壮,有的人死的苍凉。而最后的结果却是,教授研制成功了核武器,而在成功之后立刻被予以禁止。
书中有些让我很动容的场景,在死亡与信仰的抉择面前,人性的高低泾渭分明。
涂哲最初的出场目的是为共党分子苏行做有利人证致使其取得教授的信任,却被国民党特工张幕下毒绑架,最后得已侥幸逃脱,在医院临死之前却又为毒杀自己的张幕作证指明其是真正的共党,临终之前履行了自己作为潜藏在国共内部的党国特务的神圣职责。
如果说涂哲的党国信仰让我动容,那么周哑鸣的党国信仰是让我疑惑不解。
作为全书反面人物主线的张幕在面对赤裸裸的真相时,留着两行浑浊的泪水,喃喃低语:“我理解党国,也愿意为党国牺牲,只是这样的牺牲,让我真的难以接受。我应该是轰轰烈烈地死在战场,死在抢夺教授的战斗中,而不是死在自己人的手中。”张幕在得知自己从一开始就是一枚棋子,一枚注定了死亡为结局的棋子,而他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死法,而非生与死的控诉。到底是什么样的党国信仰,我真是好奇。
全文的最后,教授夫人的真实身份绝对是最大的逆袭。那些在书中隐藏的伏笔,那些没有交代原因必须以死制造假象的党国忠诚的棋子的牺牲都得以真相大白。教授夫人说:“她上了两辆列车,一趟跟教授一样,一趟在她心里。她知道,那是信仰。她为她自己的信仰感动,为这么长的等待感动,为自己逝去的年华感动。”
人,能感动自己,该是这辈子多么难得的一件事。从头到尾,很难理解这些我列举的党国分子对党国的信仰,所以才会在看完书之后,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因为那些人所谓的信仰都让他们走上了死亡之路。
书的扉页是:“高智商对决,谁能用信仰迎接光明?”如果论起信仰一说,书中的党国信仰鲜明热耀,绝不褪色于共党的社会主义理想。
到底,谁能用信仰迎接光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样的赞扬原来是有立场之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