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花》读后感(六):间谍的人性刻画
看完《暗花》好几天,一直不知道怎么写。正如书的一开端毛人凤就用下棋的形式和张幕猜测国共局势一样。只是下棋的人自以为自己掌握全局,以为自己最聪明,殊不知这世间真的是人外有人,无论多么美的棋局最终都会有破绽,因为这棋局中的棋子并不是没有生命力的车、马、炮等,而是全部都是万物之灵——人。而这部分人却是世间最难为的人——间谍。在我看来,《暗花》正是以此点为伏线进行布局的。
描写国共两党的争斗之作数不胜数,仔细读来,各有特色,从不同的侧面刻画了国共战争那个特殊时期战斗在地下一线的人和事。《暗花》以国共两党争夺核武器专家童教授为明线,这期间的人和事让今日之我读来,感慨就是幸好自己不生存于那个时代!一个将人变成恶魔的时代!
总而言之,读完此书,新潮澎湃,但是心中也颇觉不解。书中所描述的国民党的潜伏特务各种各样,只是其结局都一样——都沦为了弃子,甚至有的连作用都没发挥就成为了弃子!张幕、周哑鸣等等,其结局总是让人觉得唏嘘不已,假令读者身处其境,是否也会如其一样选择呢?下那么大的一盘棋,其结局就是为了保护蜜蜂?书中潜伏最深的国民党特务是蜜蜂,只是直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她潜伏的目的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获取核武器成功之后的图纸吗?如果是,在大局一定的情况下,还能有用吗?几十年的夫妻之情、母女之情,竟如此都是假的吗?
虽然本书刻画了很多间谍或者是特务的人性的,但是让人读来总是觉得很多地方展开不够,如张幕对童笙的感情、周哑鸣对谢晓静的感情,作者并没有展开论述,读来总觉得苍白。但是尽管苍白,我们也能感觉到身处那个时代的人的无奈!所谓时势造英雄,大抵就是这样的吧!
过去的历史谁都不能复印下来,我们唯一能知道的就是通过相关的书籍进行了解。而《暗花》这本书让我看到了那个白色时期的一点温馨、一点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