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行与张幕开始便争夺教授,摆出一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架势,导致两党之中很多特工成为牺牲品,有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感觉。当然,本书构思精妙之处不是单纯的特工较量,而是出其不意地蕴含各种无间道人物。比如涂哲在临终前完成逆袭,反戈一击让本该清晰明朗的局势更加浑浊,使得我不得不跟着作者的写作思路进行一轮又一轮的猜测。
国民党特工彼此之间不是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去完成任务,而是翻来覆去地搪塞,一个劲儿地为自己找台阶下,甚至出现借刀杀人的场面,表面上已经注定了结局。但国民党特工出现窝里斗、窝里反,自相残杀的场面,都得有一个根本的起源,而绝对不会凭空发生。正是毛人凤卸磨杀驴招致张幕的反抗,其实这是不容置疑的,当然,在国共较量中丧牺牲的特工是可惜的,但他们还不是最可悲的,最可悲的是张幕这样的特工,他成了两种力量较量的无辜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