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小说伊始安排幕后BOSS毛人凤接见本书第一反角张幕。对毛人凤的刻画鞭辟入里,老奸巨猾之色隐于四肢百骸。反观张幕——将带给共党特工人员巨大压力的最厉害的反角——不但长相特别易认,且显得冲动难抑、喜怒形于色,透出几分愚笨不说,居然还是想啥说啥的大嘴巴。
可以说作者为了刻画毛人凤的老到牺牲了张幕,不过这样一来,让我很难感受到张幕赴港对解放事业带来的冲击和巨大压迫感,反而不由替毛人凤担心:你找来的这货能找到香港在哪里吗?
于是,整本书就立在反角实力一般般,主角也好不到哪里去的国产剧路数上,无论是使出了如何先进的武器,抱有如何坚定的信念,用上如何残酷的手段,读者心里总是紧张不起来,只要你还是第一章出来的那个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