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们过生日,十几种啤酒加威士忌加白红,换来扁桃体发炎。现在我的扁桃体和肠胃一样脆弱了。不过感冒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宅着看很长时间的小说。
看完第一部,果然跟电影一样好看。
记得冯唐在一部小说里过一句很“冯唐”的话,大意是男人带着脑子,肚子里的书和JJ闯荡这个世界。
冯唐说的jj可能代指心中的女人吧,姑且这么理解。
在第一部里,老教父在关键的时刻,总是问顾问和手下:对手有头脑和卵蛋吗?如果被教父发现蛛丝马迹,说明他的对手并没有,无论表面的实力看起来多么雄厚多么不可战胜,教父都有信心打败他。
看来在柯里昂的眼里,男人只分两种:有脑子和卵蛋的;至少有一样没有的。
教父的晚年,在自家院子里种番茄种辣椒除草,心脏病发作临死前,说了一句:生活多么美好。
一个黑手党的领袖,必然要做很多违法的事,临终却赞叹生活多么美好。
书的开头,殡仪馆老板因为女儿被欺负,来找老教父主持公道,教父却责怪他,为什么你平时不把我当朋友,请我喝咖啡呢?为什么你首先找政府,不首先来找我这个朋友呢?这些桥段也许是普佐在对当时的政府和法律表示不满,在歌颂友谊,却也讲出了一个普世的价值观,那就是价值观并非唯一,真理并非唯一。在教父的世界里,友谊是唯一的通货。信奉美国政府和法律的殡仪馆老板,看到女儿被欺辱,凶手逍遥法外的时候,一定会反思一下,自己信奉的到底是什么。
教父不信这一切,信奉自己的原则,原则里甚至没有美国法律。教父帮面包师解决女婿的身份问题,帮殡仪馆老板主持公道,怪好莱坞大明星忘了了儿时的伙伴尼诺……重人情胜过法律。
无论在谁的世界里,都没有不可反驳的道理,但总有不可否认的感情。
教父与殡仪馆老板谁对谁错,也许书的最后给出了答案,迈克尔杀了自己的妹夫,凯问黑根,就不能原谅卡洛吗?黑根答:也许换个时代,真的可以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