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习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传习录》读后感10篇

2018-07-23 05:0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传习录》读后感10篇

  《传习录》是一本由王阳明著作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3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传习录》读后感(一):不错的新版书

  很不错的新版书,相对旧版而言,这版书的内容很全,样子新颖

  《传习录》读后感(二):如果豆瓣还有10+的评价,我愿意打10+

  2013年,在图书馆草草读了几行原文晦涩难懂放弃

  2014年,买了kindle书,文白对照,有释义。才发现这书不是王本人写的,是其弟子记录下来的王的对话教诲(有点类似《论语》),于是过去的疑问一扫而空豁然开朗

  逐字看下去,欲罢不能,王和弟子对着茫茫宇宙天地人间发问,弟子和师傅互相质问,来回辩论,句句讲在心窝里,直指内心灵魂深处。

  这一次,我无法逃避,这就是我的“菜”。一头钻进去,如痴如狂如梦如幻兴奋手舞足蹈领悟时捶胸而叹,仿佛亲聆阳明先生教诲,耳提面命。那是一年当中骄阳最烈的季节,无法逃避那如火的阳光

  为瞥见自己浅薄而感到羞愧,为这么晚才读到这本600年前的书而后悔,为自己的傲慢自大而不知如何是好。可这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瑰宝啊,600年前在历史长夜里划过的一道“光明”,我们不来继承还指望谁来继承呢?

  每读到一句经典之语,不禁叹到:朝闻道,夕死可矣!可是,总是会有下一次,于是我感觉重生了很多次:)

  这里,我很难对原作作出任何评价,我的学识理解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尽管原文已经读了很多遍,但仍然觉得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此外,就算我将来学识提高了,仅仅在口舌上去评价这样一本书也是很肤浅的,甚至有可能违背王阳明先生的初衷,因为这是一门“活”的学问,是一门“心”的学问,你能把心掏出来给人看么?只有深刻领悟并活用到生活中,才是真正的“知”和“行”。

  草草记下,谨以表达对阳明先生崇高敬意

  《传习录》读后感(三):新民还是亲民

  爱问:“‘在亲民’,朱子谓当作‘新民’,后章‘作新民’之文似亦有据。先生以为宜从旧本作‘亲民’,亦有所据否?”

  先生曰:“‘作新民’之‘新’,是自新之民,与‘在新民’之‘新’不同,此岂足为据?‘作’字却与‘亲’字相对,然非‘亲’字义。下面‘治国平天下’处,皆于‘新’字无发明。如云‘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如保赤子’,‘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之类,皆是‘亲’字意。‘亲民’犹《孟子》‘亲亲仁民’[1]之谓,‘亲之’即‘仁之’也。‘百姓不亲’,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2],所以亲之也。《尧典》‘克明峻德’便是‘明明德’,‘以亲九族’至‘平章’、‘协和’[3],便是‘亲民’,便是‘明明德于天下’。又如孔子言‘修己以安百姓’[4],‘修己’便是‘明明德’,‘安百姓’便是‘亲民’。说‘亲民’便是兼教养意,说‘新民’便觉偏了。”

  《传习录》读后感(四):用心阅读

  这本书需要我们用心阅读,尽心理解。所以需要的朋友们一定要耐心看完它哦。

  《传习录》读后感(五):希望对我有用

  王阳明心学,再这之前 我知道的很少很少,也不知道其中蕴含的这里,慢慢研究,希望如题所说,对我的人生有个知道帮助的作用

  《传习录》读后感(六):不错的书哦!!!

  若只是那些仪节求得是当,便谓至善,即如今扮戏子,扮得许多温清奉养的仪节是当,亦可谓之至善矣!

  《传习录》读后感(七):很好看的书呢

  这本书阐述了知行合一、心即理、心外无理、心外无物、意之所在就是物、格物是诚意功夫等基本观点,强调圣人之学为身心之学,要领在于体悟实行,切不可把它当作纯知识,仅仅讲论于口耳之间。

  《传习录》读后感(八):精一之功也需要学问思辨

  郑朝朔问:“至善亦须有从事物上求者?”

  先生曰:“至善只是此心纯乎天理之极便是,更于事物上怎生求?且试说几件看。”

  朝朔曰:“且如事亲,如何而为温凊之节,如何而为奉养之宜,须求个是当,方是至善。所以有学问思辨之功。”

  先生曰:“若只是温凊之节、奉养之宜,可一日二日讲之而尽,用得甚学问思辨?惟于温凊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奉养时,也只要此心纯乎天理之极。此则非有学问思辨之功,将不免于毫厘千里之缪。所以虽在圣人,犹加‘精一’之训。若只是那些仪节求得是当,便谓至善,即如今扮戏子,扮得许多温凊奉养的仪节是当,亦可谓之至善矣!”

  爱于是日又有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