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的解析》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梦的解析》读后感10篇

2018-08-12 05:0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的解析》读后感10篇

  《梦的解析》是一本由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著作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8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梦的解析》读后感(一):美国前全国图书馆协会主席唐斯博士将这《梦的解析》列入“改变世界历史面貌”的十六部巨著之一。

  《梦的解析》弗洛伊德,替这代人寻求到了一个更深入世界观科学使命教导人类如何在这个艰难的星球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使命艰巨,而弗洛伊德的奉献不可或缺。他直指人心,但愿人类对自身会有进一步的了解

  《梦的解析》读后感(二):梦的神秘

  梦是一个神秘的东西,包含各种各样信息,或是内心深处的宿愿,或是身体发出的警报,或是其他一些信息。

  《梦的解析》读后感(三):好书

  书的版本多,导致我不知道选哪个版本的,于是就随机选的这个最新版本的,关于解梦这块很全,本人很喜欢包装也很精致,买这本书绝对不会后悔的。

  《梦的解析》读后感(四):梦与现实关联

  有时候人们分不清是梦还是真实的,老是感觉现实中的事发生一样,导致有时候人们傻傻分不清梦和现实,其实梦与现实都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梦的解析》读后感(五):梦的解析

  《梦的解析》在亚马逊一搜就出来了,看了一下,果然不错。因为对催眠好奇,所以买来看看,一直认为弗洛伊德是个天才

  《梦的解析》读后感(六):出版社和翻译者已被拉入黑名单

  读的时候特别艰涩,原计划7天读完,结果看了半个月,感觉语句不顺,文风干瘪(不等于严谨),疑心是翻译问题。可毕竟没读过原文,不敢擅自下结论,进豆瓣看见其他读者也这么说,那就确定了:华侨出版社、翻译者花火(什么鬼名字),全都拉入黑名单,再也不会买这两者的任何作品了。这本书的阅读体验让我知道,如果一本书脏兮兮的,不一定是它很好以至于经常被翻阅,还有可能是因为它难看所以读者不得不拖很长才看完,期间将书带到各种场合弄脏的。这本白书,现在算是灰色的了。

  全书只有一个中心:梦是欲望满足。围绕这个中心,弗洛伊德详细搜集和解析了上百个梦境构造了能够自圆其说的,完全不诉诸于神通的,较全面的梦的解析体系。这本书真正做到了中心明确、自圆其说和紧扣书名,我非常赞赏

  在这个体系里,所有的梦的组成元素都来自于经历(并不只是近期经历,反而早期经历影响更大),逻辑却是混乱的。这是因为,造梦是为了满足欲望,可梦要成形前会被大脑先审核一遍,那些不被认可内容(如不道德)将会被扭曲粉饰,所以梦境出来后,需要抽丝剥茧的分析才能明白真意。这就是为什么,梦是欲望的满足,但许多梦是如此的荒诞、如此的痛苦、如此的无邪。扭曲梦的手段多种多样,有的是张冠李戴,有的是凝缩,有的是过往重现等。下面我将就这三种手段各举一个梦境为例,这才是真的把书本的内容学到了自家,同时也比干巴巴地概述更直观形象

  张冠李戴的梦境举例:梦见叔叔,但梦境里的叔叔却长得更像某同事。解析:叔叔以前坐过牢,同事和我一样都是被歧视少数民族,我们这个民族教师,就算水平过关了也会因为民族而常常评不上职称。我同事先我一步被提名,最终没有评上职称,同时他曾被人中伤犯罪。我的欲望是评上职称,同事的遭遇当然让我担忧,在梦中,我把叔叔的形象张冠李戴到同事身上,其实是取他们的共同点:都被指责犯罪。这样我就能认为,同事没评上不是由于民族是由于罪行,那我就能顺利评职称了。为什么要修饰呢,因为梦被审核了,同事是被中伤的,我期盼这种污蔑的事和叔叔坐牢的罪过一样是不道德的,于是梦被扭曲了。(这就是书中弗洛伊德自己做过的一个梦)

  凝缩的梦境举例:我和一个同伴旅游,他的声音像同事A,发型像同事B,经历像同事C……后来我们分道扬镳。解析:我不想上班,离开同事们代表我不再上班了。

  过往重现梦境举例:梦见回到高考考场。解析:最近有个工作任务让我压力很大。高考也曾经让我焦虑,可我最终顺利完成考试。通过梦见重返考场,代表我可以放心,虽然工作任务看似难,可最终能顺利完成的。

  当然,这些都是最浅显的梦的解析了,大量的梦要复杂百倍,需要绕来绕去进行复杂的解析,书中都举例了。而且书中罗列出一系列典型梦境,代表模式化的欲望满足,上文那个梦见考试的就是。

  整体而言,弗洛伊德这本书很科学而学术,或许他的理论漏洞很多,也无法验证(除了他自己说自己成功患者的梦境中分析出了患者隐瞒情况),可他的态度是治学的而不是通神的。在第一章他系统地综述了西方从古到今的梦的理论,显示出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其中,他指出之前的梦的解析分为几类,都不可完全认同,比如我国的周公解梦很显然就是“分段用密码本破译密码”类,我都很赞同。

  通过阅读此书,我知道,弗洛伊德就和苏格拉底时期的雅典公民一样,都是被我长期误解人物。之前受一些不负责任或不严谨的人误导,我还以为弗洛伊德是个尼采式的狂人,《梦的解析》充满着性,什么梦都往性上扯。结果呢,雅典时期的公民反对处死苏格拉底,投票的不过几百个贵族,而佛洛依德不仅是个著书近百本的学霸,在生理学、心理学、翻译学甚至育儿学都有突出成就的人,而且寿终正寝家庭和睦,与太太渡过金婚(从订婚结婚的3个月里,他写给她900封情书平均每天10封),有的是好朋友人际关系融洽一生充满着爱。而性虽然是梦的主要动力之一,但在全书中所占份额小得很。

  同时,显而易见,本书梦的解析理论太主观化,客观上没有稳定可靠的验证标准,十分牵强附会。据我在2016年下半年所知,现在的心理学高等教育普遍教授佛洛依德的理论了,他影响甚广的心理学说,除了潜意识,其他的理论都不被现在的心理学界认可了,包括他的“自我、本我、超我”,也包括他的梦的解析。

  《梦的解析》读后感(七):值得推荐的书

  这本书的版本很多,但是这本新版本的,没让我失望,解梦这块很全,还是值得推荐的。

  《梦的解析》读后感(八):好的新版书

  这本书是今年的新版书,包装给塑封上了,感觉很好,不爱脏,内容也比之前的老版书的内容全,总之没毛病,很好的新版书呢。

  《梦的解析》读后感(九):美国前全国图书馆协会主席唐斯博士将这《梦的解析》列入“改变世界历史面貌”的十六部巨著之一。

  在阅读本书时,大家自然会明白为什么那些刊载于文献上,或者来源不明的梦都能够加以利用。只有本人以及那些接受我心理治疗的病患的梦才能够有资格被选用。我放弃患者的梦不用,因为其梦形成程序由于现存的神经特征而有不必要的混杂。不过在发表自己的梦时,我又不可避免地要将许多私人精神生活呈露在众人面前——超过我所愿意做的,或者可以说,超过任何科学家发表其论述时所要牵涉到的私人事情(当然在诗人就不一样)。这是我的痛苦,但却是必要的;与其完全地舍弃了提供对这心理学上发现证据,我宁可选择后者。但自然地,我无法避免以省略或以替代品来取代我的一些草率行为。然而这么一来,它的价值就减低了不少。我只希望读者能设身处地站在我的困难立场上想一想,多多包涵;另外,如果有谁发现我的梦涉及他时,请允许我在梦中生活有这自由思想权利

  《梦的解析》读后感(十):分享发现

  看到好东西是要分享一下的哈:

  在一些健康人的身上,我也很容易地收集了一些“欲望的满足”的梦。一位深悉我的梦的理论的朋友,曾解释这些理论给他太太听。有一天他告诉我:“我太太昨晚做梦说是她的月经又快来了,而这意思大概清楚吧!”当然,我很清楚当一个年轻太太梦见她月经快来时,其实是月经停了。我可以想象,她实在还很想再能自由一段日子,而不受生下子女后的负荷。另一位朋友写信告诉我,他太太最近曾梦见上衣沾满了乳汁,这其实也是怀孕的前兆。但这并非他们的头一胎,而是这年轻的妈妈,心里多么盼望,这即将诞生的第二胎比第一胎有更多的乳汁吃。

  既然看到的是健康人的梦境,那么我们也来分析一个梦境:

  有人梦见自己的父母亲在家里的新房院子忙碌,但是,很悠闲,可是,他发现自己的家似乎变了个方向,不在原来那个很开阔地方,而是在一个很狭窄的地方。他心理充满了疑惑……过了几个月,就听说自己的父亲邻居相处的很郁闷,并且似乎气的不轻,后来就因为咽不下这口气,病重,生命垂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