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让人反思的一本书。“贫穷并不仅仅意味着缺钱,它会使人丧失挖掘自身潜力的能力。”
这本书很好的一点在于,它用数据告诉你问题的答案。
“在疟疾传播严重的地区,让人们睡在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中,可以将疟疾的感染病例减少一半。”可是,到底怎样才能让一个贫穷的家庭去使用蚊帐呢?是由政府或者非政府组织免费发放?还是按照优惠价卖个她们?还是说让她们自己去市场上全价购买?这本书会用数据告诉你答案,告诉你哪一种方式的蚊帐使用率会高一点。
“人们总会担心,他们会宠坏那些懒惰的穷人。而情况恰恰相反:当你想要的一切看上去都很遥远时,你很难感受到动力。将目标设置得更近一些,或许是穷人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方式。”
“大规模的浪费及政策失败之所以会发生,常常是因为政策规划阶段的懒惰思想,而不是任何深层次的结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