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本质》读后感(五):贫穷的经济学
很奇怪,为啥出版商要翻译成贫穷的本质。
标题党的心态吗?实在找不到可以吐槽更多的地方,只能把翻译拿出来吐吐。
全文大约230页左右,很小的一本册子,但是探讨了非常多的内容。
从教育,医疗,保险,借贷,储蓄,慈善,援助,人口,生育等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通过详尽的数据来分析了贫穷是如何产生的,为何穷人之所以是穷人,穷人为何离不开现状。
作者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提出更多的援助并不能解决贫困,反而因为增加了穷人对援助的依赖,从而丧失对未来工作的积极性和渴望,长远上反而是有害于贫困国家的发展。
通文中,看得出作者对贫苦人们出境的同情,对造成他们贫苦的原因一一作了分析,同时可能是作者自身出身的问题(我并没有仔细研究作者出身),从贫困人们心理学层面上分析的时候,尽管是间接的引用的方式,还是表达出了对穷困人们缺乏自我约束,没有长远目标计划,目光短浅,甚至是因为长期缺乏物质导致穷人对物质的渴望和奢华虚荣等远远超过富人等一些意味,有点居高临下的俯视感。
穷人的钱只是忙于生计而不是用来储蓄和进一步投资发展。
穷人对保险的意识只是停留在保险公司毫无作用的层面,却不知其对冲风险的作用。当然其中举得一些栗子也能够说明穷人为何对保险有这样的看法,因为在实际生活中保险的操作实在不站在穷人这一边。穷人因为自身教育,眼界,和理解能力等约束,信息的极度不对称,造成了穷人越是不了解复杂的保险,越是不愿去接触,只能够通过自身单薄的力量对对抗风险。
穷人的融资问题,作者对比的了一般人融资,大公司融资等,分析了穷人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以及原因。
大多数穷人的生意都接不到多少钱,而且借钱的代价非常高昂。作者对此提出了发展小额信贷的建设性意见。
借鉴此条,其实国内已经这方面做起来。相信未来十年里的民间阳光小额信贷,会更加蓬勃的发展起来。
如果都来仔细阅读此书,不难发现,作者更鼓励还处于贫困人们去创新,利用小额信贷的机会去发展,去做一个足以支撑自己的生意或者事业。所谓买一份工作和找一份好工作之间的选择。
腐败和贫穷如影随形,提到贫穷就不能不提腐败的问题。
对于那些悲观的看法:极少油激烈的政体改革,从一个专职腐败的政体转变为一个功能完善的民主政体。作者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估计是这本书可以被出版的原因):
如果从底层的观点出发,只要增强职责和减少腐败,不一定要对政体进行彻底的改革。
我不知道原文是怎么样的,这句话说的实在是太和谐了,非常适用天朝当局。
作者举了数个栗子,说明即使没有固定的大的反腐体系,从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抑制腐败。
作者同样也提出了对于多民族问题,可以”粉饰民族鸿沟“,通过一些选举区别对待。就像天朝,无知少女(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女性)总会有在政界的一席之地。也符合天朝千年的中庸之道。
本来是给这本书五星的,就作者的政治观点扣掉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