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鼎钧回忆录一共四本,我仔细读过一、四两本。
前一本最感兴趣的是那一段学旧体诗的日子,后一本令人感兴趣的就是台湾几十年间媒体的变迁。台湾的教育状况,通过齐邦媛的《巨流河》得一窥,此位王鼎公先后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各种媒体供职,所历可以说就是一部台湾媒体发展史,一支生花妙笔,把这部发展史写成一个各路高手游戏其中的江湖,其中还渗透了在两代蒋总统治下的丝丝缕缕。尤其在最后部分讲如何与“特务”一路周旋,在最后一次会面时痛痛快快、孤注一掷的“宣言”,令人有荡气回肠之感——但我也有些怀疑其中到底有几分真实、几分渲染。
人说王鼎钧散文第一,但我并不十分喜欢他的笔法,我还是觉得平实一些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