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读完王鼎钧这四本回忆录 回忆的云初见十分惊艳 叙事清淡如云 有些事一笔带过 若影若现 却叫人好得琢磨 而第二部开始 文笔转为实录 虽然更为详实 但却如看史料一般 少了许多生动。但依旧是好书,文学价值之外,让人更可窥探这两岸历史:
有几度叫人感慨几近落泪的地方。他一个人由日据地孤身一人流学至阜阳,泪眼摩挲中看到一列红旗,有五年未见。
他写五叔于缅甸抗日,三千里绝地,六个月生死,无一人降,无一个人叛,出云南死生交会,哭声动野。
他写于宪兵中服役,同连的士兵于东北回来,脱下皮靴,一群人围在一起,用大头针将沟槽里的黑土挖出来,大家轮流欣赏中国人发誓要收复的地方。
他写山东的解放区,民众支持共军打济南,1948年春旱,饥民两百万,支前两百万军民,家庭主妇蒸馒头九天九夜不休息,累昏了衣袖着火都不知道。本来自私保守的农民,纷纷卸掉门板,放弃财产,划掉了自己。国民党不能想象,我也不能想象。
还有他写被降回放的路上,一只猪的大脸逼近,他在熟睡中感受到它的压力。猪于人无害,他从容看它,距离近,它脸上的皱纹都放大了,线条古朴,形象居然有悲苦之美。他从来不知道猪的脸这么好看。许多年后,有人发表他的审美观念,远看女人近看猪。初见时觉得好笑,再一想只觉心酸。
他写刚上台湾,人昏脑胀之时,还不忘向登记处多要几张纸,为了写字糊口。他写那个年代的作家生活困苦,王蓝没有书桌,伏在太太的缝纫机上写成长篇小说蓝与黑。
也有许多需要思考的地方,他写小时候的期末考卷,世界上最好的政治制度是什么。君主,民主,独裁,开明专制。标准答案是开明专制,选独裁可得一半分数,选民主是完全错误。中国人是一盘散沙,每一粒沙完全错误,掺进水泥,可以盖高楼大夏。
是这样?希特勒专制,德国复兴,斯大林专制,苏联强盛,日本专制,横行亚洲。唯有专制才能救中国?
日子艰难时,学生同仇敌忾,反而后来有了粮源,保暖无忧,就学潮涌起,动乱多半发生在情况开始改善的时候,他说他看见了历史。而我看到的是,人是填不满的,政府供给粮食教育,久而久之便成为自然而然,这是学生应得的,少一分便是在被剥夺。学生的眼睛只看得到学校官僚的冷酷,在外仇的无处发泄下,一波一波学潮涌起。
写到这里,又想起他写蒋介石亲笔招青年兵,多少学生热泪盈眶,将报名的桌子围得水泄不通。
青年有的是愤怒,而有人懂得利用这些愤怒,如当年的中共。大时代的青年是资本,是工具。天晓得,因为热血,多么狭隘的视界,多么简单的思考,多么僵硬的性情,多么残酷的判断,多么大的反挫,多么苦的果报。
他说他写这几本书,用了一辈子的自由。胡适说,自由是由自己。组织与纪律只能给你低级的人生,甚至是可耻的人生。我觉得此言论毕竟偏驳,但是每个作家确实都向往民主自由,新闻独立。言论自由是普世价值,不因美国而存在,不因台湾而消失。
我们的自由是相对的,但是基本的自由是绝对的。国家的存在究竟是不是一种暴力?政权是以守卫我们的安全而存在,还是以管制我们以维护政权的安全?跟着领导人走,我们究竟是被统治的,还是被服务的?如果是后者,为何口口声声人民的公仆。想起来奥威格的1984,简直就觉得害怕。
附书摘:
那年代常说 沉默是小代数 语言是大代数 语言引起的问题比较麻烦,难解
生活不是肉感的,享受的
磐石之安有什么意思?磐石是麻木地,没有知觉的,如果安逸享乐是理想的生活,那么最理想的人生是做军阀的姨太太
他们不识不知,念兹在兹,流亡三千里,考卷一百分
除了算盘 还有胡琴;除了店面 还有花园
难道我像子弹 只能使用一次
兴 百姓苦 亡 百姓苦 战争像洗衣板 反复揉搓一件旧衣服
磨比血浓 写不成一个归字
袁枚诗 胸中没有未了事 便是人间好光景
天下事没完没了以不了了之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世外惠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如果我能为别人忧,就可以解自己的苦。国太大,家太远,阜阳太陌生。我必须能不想自己。
土布的颜色单调,军容灰暗,只有腰间插着一双新布鞋崭新,兵贵神速,他们一昼夜可以急行两百华里,鞋子是最重要的装备。
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下午在茶里,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但是新闻和言论都向前冲刺
呷紧弄破碗,费我半生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