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江湖》读后感(二):王鼎钧笔下的特务岁月
原谅我书读的少,王鼎钧,除了台湾一代散文大师的盛名之外,其它我一无所知。拿起这本书时,还是书封的几句简介让我初识作者:抗日游击队员,国民党宪兵,解放军俘虏,台湾版社主编……不过书封介绍的再给力,也不如封底高华的推荐语写的有底气。
所以呢,这本书只是机缘凑巧下买的,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我只买了第四本:文学江湖,写的是1949年至1979年王鼎钧在台湾的生活与人事。
所以呢,不了解,导致看的有些吃力,作者文风很平实,错在我,对其中提到的台湾文学界人士,除了张道藩与胡适外,其它几乎一无所知。
但这不代表本书不值得一读。诚如其它书评写的,此书把台湾文学作为台湾三十年变迁的缩影,然则涉及到的特务统治,经济发展,外省人与本土人之矛盾,其实更加引人入胜。以特务统治为例,王之笔触算是客气的了,他笔下的这些特务哪有当年中统军统之阴险狠毒,反而大多懦弱、圆滑,甚至有一个在作者之怒视下落荒而逃(不知鼎公84岁高龄写此段,记忆是否产生了偏差)。到了七十年代,特务反而有人情味了起来,为王鼎钧最后离台赴美也算是驻了一臂之力。话虽说得轻巧,深陷其中的王鼎钧却仍有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梁之感,50年代的烟台联合中学冤案,60年代的李荆孙案,又显现出当时的白色恐怖之厉害。
王鼎钧有自身的立场,写到悲惨处,总不忘提醒自己,比之对岸,自己过的还是可以的啦!但是,特务监视下的日子长了,难免对国民党失望,也会写出一些客观的评价来:蒋家王朝未能传三代,哪是因为什么民主,而是第三代蒋孝武实在扶不起来,只好作罢。还有张道藩与共产党员杨帆的一段过往,也让王鼎钧承认中共党员也是有人情味的,只是王鼎钧没去查杨帆的结局,唉又是另一段唏嘘。还有,王还无意中写到了余光中的一段黑历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