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是和平,爱是一场战争。唯有诚实,才能代替武器。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激烈和严峻的战争。而且是一场不得不牺牲自己去拼搏的战斗。”
——前印度首相尼尔,写给尼尔女儿的一封信
《无罪的罪人》这部作品讲述一个人以谋杀的重罪之名被指控,最后成功脱罪的悬疑故事。那一轮轮酣畅淋漓的在庭上顶尖对决,有一种轰轰烈烈的痛快,同时也深刻揭露了腐败的司法制度。而当情感问题的阐述转而变成社会问题的探讨,你会发现作者斯考特•杜罗是充满批判和讽刺,也是充满愤怒和悲壮的。对于主人公,是一次让人悲欣交集的苦难之旅。但真相——就是没有真相,或者是一部分的真相。
调查的结果,尽管存在的疑点太多。可能是仇杀的蓄意,也有流窜作案的可能,但有一种故意的设计。而案发现场的玻璃杯指纹,电话记录,精液血型,毛毯纤维等物证,抱团的直接指向拉思迪。新任检察长尼可,是出于报被开除的私仇,还是烧第一把新官的火,对拉思迪发起控诉。来不及悲伤的拉思迪,不得不应付那些间接的证据,自证清白。监狱的恐怖故事,以及与儿子奈特的分别,都让拉思迪害怕自己从母亲姐妹的世界,退回到母亲的那个世界。因为拉思迪有一个不忠的父亲,他是一个愤怒的面包店主,从不屈服与讨好别人,而且还经常打拉思迪的母亲。哪怕拉思迪不再年幼,那埋藏在深处的恐慌又开始释放,比床第间的激情来的更凶猛与压抑。而卡洛琳小时候常常遭受父亲毒打的阴影,所以卡洛琳一直都在拼命地想掌握生活的控制权。她做挑战性的工作来证明自己,重塑自我,甚至一路睡上去,想要达到权力的顶点。对拉思迪的情感突转为强势与放弃,这些都是她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她和拉思迪其实都在隐藏着自己。
拉思迪与警官好友利普兰泽的对话,解释了遗失的第十三只杯子与可疑的电话记录。也明白孤独会让一个人的私心变得很重,最终让巴巴拉走出那一步,每个人都是嗜血的,只不过是在等待恶意来临的那一刻。但饶有兴趣的看拉思迪的那段话,竟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安排。也让我不得不怀疑,真相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可能。因为生活只有现象,没有真相。别把表象当真相,我承认,我没有找到完整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