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罪的罪人》读后感(二):不重要的真相
然而拉斯迪还没来得及进行调查,检察长的选战结束,竞争对手尼可和莫尔托成为了新的检察长和副检察长,而由于在卡洛琳的家中发现了带有拉斯迪指纹的玻璃杯,拉斯迪被检察院起诉“一级谋杀罪”。当故事发展到诉讼阶段,作者杜罗多年的司法经验成就了整个故事的高潮。首先是作为本案关键证物的玻璃杯不翼而飞,围绕要不要将其列为证据,陪审团应该相信多少成为讨论的焦点。其次是检方找来的证人,包括拉斯迪的秘书,法医“不痛”,在进行交叉问询中,辩护律师斯特恩通过层层追问和有力的证据,进行了一一反驳。
圣诞节,拉斯迪的战友利普兰泽拿出了在庭审时一直找不到的玻璃杯,原来检方莫尔托的一时疏忽导致了这样一个意外的结局。拉斯迪将杯子放入洗水槽中,他明白这是利普兰泽的信任,但利普兰泽也需要一个答案,到底是不是拉斯迪杀死了卡洛琳。拉斯迪终于还是说出了真相,“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这或许也是《无罪的罪人》的点题之处吧。
回到拉斯迪的哈姆雷特之问吧。真相真的重要吗?不管拉斯迪是不是凶手,利普兰泽都选择了维护好友,而斯特恩选择的是打赢官司。至于由始至终知道真相的拉斯迪呢?在他一味寻找B级档案的真相时,他不过是在逃避真相所带来的压迫,他宁可相信这不过是莫尔托为了掩藏B级档案后面的秘密而给自己设的局,他希望电话记录是假的,指纹是假的,一切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