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想为什么我比起看视频更爱看着系列的书,估计是因为视频我多数用来看剧了,而这书也属于那种不喜欢花大精力深度,就能轻松读完的类型自然我就当做娱乐,在一切等火车、等公交、坐过车、坐公交的时间里,就能把它给读完了。
对比I时候惊艳感,II自然是已经了解了《罗辑思维》的路数了,不过II的排版和微博语录以及观众反对意见的节选,我觉得比I做得要好,让我读下来觉得很顺畅,不像I总被打断思路。既然《罗辑思维》的定位是“有种、有趣、有料”,其中自然不乏惊世骇俗的观点,和完全脱离常识意义上的反驳。尽管罗振宇也是带着一个团队做事情的,但他的个人主义色彩肯定占据其中的大部分,所以很多观点,其实也是错误的,或者说偏颇的,特别作为一个文科男,很多知识体系是有欠缺的,经常分分钟被理科男女秒杀就是了。
但我觉得这些其实只要自己有个分辨能力就好了,最重要的是,他这种换个角度问题,换个思路做分析的思维模式,是最有价值的。对于这种都能算作是“读书破万卷”以及非常有自我思维体系的人,在很多事情上都能分分钟被KO掉,我真是深深感慨如今世界知识体系的庞大繁复呀。对于这种孜孜不倦学习的人又能够化作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且价值化的人,我还是很佩服的。
罗振宇在II里节选的很多话题,其实有一个主旨,就是互联网方式对于现代生活的颠覆,不过有些东西,我觉得他理解的过于片面或者夸大其词了,不知道是真的觉得互联网能力如此厉害,还是为了搏个话题?他提到的《与机器赛跑》一书我倒是买了,但还存在kindle里没看,只是他说起现在各国失业率的提升与机器替代人速度的加快有关,起码到目前为止,我是万分不赞同的,这让我联想起,最近一段时间行业圈子里非常热门的“诺基亚裁员”一事,同理的,很多时候并不是人被机器淘汰,而是很多人自己就把自己给淘汰了,这是很可悲的。
《罗辑思维》适合想要了解多点东西,但对于自己的阅读耐心又缺乏信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