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2》读后感(三):用不同视角去看到不同的世界
本书的内容仍是第一季的视频,共12集,是视频的第20期至32期,其中第27期《说英雄,谁是英雄》未被选入。第六集(视频第26期)《这一代人的怕与爱》是一次线下活动,有点功成名就牛人母校演讲感觉。在《怕与爱》的脱口秀一开场,罗胖说了一条有趣的判断对与错的标准年纪大的是错的。当然,并不绝对,是可能,超过50%的可能,所谓老糊涂了。
书中12集的内容,涉及古今中外。两集关于宋朝,分别是讲岳飞和秦桧;三集关于清朝,讲康有为、慈禧和光绪;两集关于英美,一是大航海时代英国的一位牛逼钟表匠,一是美国的南北战争。“怕与爱”和“和机器赛跑”两个主题则关乎当代的生存困境,到底干点什么,能干什么来创造价值。《被吃掉的少年探讨公正,是对哈佛教授桑德尔《公正课》的延伸。剩下的两集,都是讲泡妞的。我不展开,因为即便任选一集说开,都可形成一篇长文。
在我所有提到罗辑思维的地方,所有为了罗辑思维和他人辩论的地方,必然会提到一点,罗辑思维罗胖并非是灌输思想,而是在提供一种不同的看待世界的视角。这里我以第二集《岳飞为什么必须死》来做一个简单分析。
关于岳爷爷故事,我们最常听到的一个版本就是他是被奸臣秦桧害死的,秦桧是为了向金朝献媚。或许大家还听过一个说法实际宋高宗想他死,因为害怕岳飞迎回徽钦二帝,和他争皇位。持后一种说法的人揪住12道金牌事儿不放,因为秦桧再牛逼也不可能让皇帝连发12道金牌。一个肯定的事情是,宋高宗和秦桧都想岳飞死,秦桧自然是奸臣(这个翻不了案),但他只是向高宗售卖他的产品——奸臣——而已。换一种说法,按照罗胖的分析,秦桧是高宗的挡箭牌,替他偏安一隅苟且偷安的投降主义背黑锅。
一切都是围绕着皇权在转,高宗是为了保住皇权,秦桧是为了巴结皇权获得权力。那么高宗是真怕徽钦二帝与他相争吗?非也。二帝早是脱毛的凤凰不如鸡,难道高宗还不如一只鸡?高宗真正怕的是岳飞,怕他功高震主,自己当了皇帝。我们不侮辱岳爷爷的忠臣之名,不过即便岳飞一片忠心向高宗,他手下兄弟呢?当初宋太祖赵匡胤可不是周朝的忠臣吗,最后还不是被兄弟们黄袍加身,没有本事做皇帝,也封个王、弄个侯当当啊。
那段历史已经过去了,历史也不能假设,那一段故事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目前我们很难确切得知,但是你真相信历史教科书教你那一套“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你看完罗胖的视频,或者读完第二集的文字,不觉得他的分析也有那么几分在理?不要相信某一套说法,没有那个权威说的话是绝对正确的,凡事要看证据,给出的证据能说服你才信,证据不充分,甚至没有证据,为什么要信呢?我想,自由主义精神怀疑的精神才是罗辑思维真正教给我们的,具体的知识还在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