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军事:强干弱枝,守内需外。宋朝初期的军队分为禁军、厢军、乡兵、蕃兵。禁军是中央正规军,一半以上的人数驻防在京师以及附近地区,厢军乡兵分布在全国各个要冲地区。蕃兵由边区少数名族组成,驻守于边界
董仲舒说过一句话:正其义不谋齐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就是说为学问的学问那才叫学问。
秦桧的夫人王氏跟吴皇后吃饭,吴皇后说这是新进贡的鲻鱼,你尝两口。王氏大大咧咧的说:这鲻鱼我吃的多了,我们家的比这都大。秦桧知道后第二天就送了一堆鱼,但不是真正的鲻鱼,是那种很不值钱外形比较大的鱼。吴皇后一看,唉呀妈呀,这老太太不识货,山炮。这就是为人处事艺术
英国伦敦的格林尼治天文台是0度经线。
话说有一次美国官员到英国安排一些战后事务英国人有意把一墩华盛顿的雕像放在了会议场所厕所里,盼美国官员看到。美国官员上厕所后回来面色如常,英国人很纳闷问,你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吗?美国官员说,我觉得很合适啊,因为只有华盛顿的目光才能让英国人尿裤子。这个故事其实交给我们了一种反击技巧,先接纳对方逻辑,然后站得更高,顺水推舟,这才叫有力的反击。这也通常是弱者战胜强者的路数。
英国人哈里森创造了第一台航海钟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