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看了罗辑思维的1、2,没有走马观花,也没有细致钻研,就是按着正常的顺序一字一句的读的,有时候回翻前几页,以确保自己的思维跟着书走。
不得不说,不看此书之前,很多方面自己完全不清楚,比如居然还有一个叫华莱士的科学家在达尔文构思《物种起源》之时就写出了与之观点一致的论文,岳飞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和秦桧卖国求荣的小人形象在其所处时代被塑造的必然性,美国名噪一时的南北战争的前因后果与其真实意义,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康有为三人在戊戌变法中的角色扮演及三角关系,现代互联网给社会和个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尤其喜欢那个U盘化生存的观点“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拔插,自由协作”,真的总结得很精辟。
一边看,一边想,这篇写得好,那篇观点新颖,另一篇哇,思维在那一会儿得到了提升,但是看完后,就发现记住的很少,只有大致的印象了,自己总结了下,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看书粗糙,没有真正理解吸收,另一方面是因为罗辑思维涉及的知识点太多,面太广,而自己肚子里装的货完全达不到深入了解的水平。说去说来吧,都是自身素养还不够。没法,这个只有慢慢改善了。
真的,看了罗辑思维后,发现这个团队把很多书里相关的东西联系起来提炼成他们想要的东西,为我们这些观众和读者呈现了他们总结后的成果,我们看到的是结果,而他们参与了过程,而我们这些直面结果的人,那种简单体会是达不到那些参与了过程的人的体会了。
所以,罗辑思维除了给我呈现了很多我不清楚的知识点外,还让我产生了一种探寻追求的想法,去抓住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然后去慢慢探索,慢慢研究,最终产生自己的一些想法及观点,而那才是对自己思维的真正提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