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10篇

2022-04-07 03:33:3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10篇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是一本由随园散人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6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一):他们来过,去了,从不曾消失

  认识、喜欢上仓央加措和纳兰容若,全都是因了从他们留给我们的真挚词章里,从那些他们用生命、用灵魂写就的诗词里,那些婉转缠绵令人荡气回肠的诗句,那一份至情至性的情感,是这样地让我们怦然心动。那些灵魂铸就的诗词意绪里,可徐徐望见我们那份曾经有过的最真心意和最纯净情感……

  仓央加措,同样无法摆脱命运的安排,本是平凡人家的孩子,但2岁大时便被确认为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的“转世灵童”,从此挣脱不了短短一生身不由己的命运。要说快乐,幸福,那就是15岁之前的事吧,没有被迎往坐床之前,仓央加措仍然是一个快乐幸福的少年。纯朴慈爱的双亲、美丽的少女仁增旺姆,是少年仓央加措快乐幸福之源。然而一切随着15岁前往拉萨成为万人景仰的活佛开始,曾经的美好幻灭了,美丽的少女仁增旺姆成了生命中的过客和回忆。仓央加措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但命运也无法掌控仓央加措的心,拉萨深深的宫墙大院无法禁锢他青春的心,他白天是高高最上的活佛,晚上是八角街上小酒家里达娃卓玛世间最美的情郎。就是这样一个为爱冒险、为爱勇敢的人,始终无法摆脱命运的打压,最终成为第巴桑杰嘉措与拉藏汗乃至康熙皇帝政治上的牺牲品,在美丽的青海湖畔给人留下了谜一样的生命终局。

  读这两本书,这两个人---纳兰容若和仓央加措,这两个世间最真最纯的男子正穿越三百多年的时光风尘,随着他们的文字诗篇缓缓走来……

  他们在三百多年前的人间走了一遭,去了,却从不曾消失。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二):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六世达赖,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活佛,是一个痴情男,为后世所传颂,所纪念,所仰慕。仓央嘉措走着坎坷的人生路,来的惊艳,走的离奇!

  在藏族宗教信仰很浓厚,他们对佛教的信仰极其虔诚,活佛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达赖就是他们的神是他们的佛。

  五世达赖死后,虽密不发丧,但是寻找其转世灵童并未落下,在仓央嘉措两岁的时候家里来了两个喇嘛,两个喇嘛对其行跪拜之礼,从此决定了他的一生注定坎坷却惊艳的人生路。

  被选定为转世灵童后,因为五世达赖圆寂的消息还并未对外公开,仓央嘉措因此没有被接回布达拉宫。和其他普通的孩子一样,仓央嘉措也有个美好的童年,并与他的初恋青梅竹马。但是,既然历史选择了他,上天选择了他,就不会让他如此平静的度过一生,虽然他只想做个普通人,和自己心爱的人简单的度过一生。五世达赖圆寂的消息被公开后,仓央嘉措被接回了布达拉宫,接受坐床仪式,成为真正的达赖喇嘛。但是,在五世达赖圆寂以后,将所有的事物早已全全托付给杰桑嘉措,而此人是有着自己远大政治理想的人,他不会就这么让出自己的权利,更何况权利这个东西如毒品会让人上瘾,因此被接到布达拉宫的仓央嘉措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傀儡而已。在与家乡青梅竹马的意中人分别以后,在布达拉宫的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在想她,想他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摘过的花,一起看过的星星,而她又何尝不是想的肝肠寸断。但是流言却开始散播,由于格鲁派戒律严格,喇嘛是不能有爱情的,为了让他成为万人敬仰的活佛,她做出了一生最痛苦的决定——嫁人。消息终于传来,仓央嘉措心如刀绞,不知过了多久,才渐渐走出来。被限制在布达拉宫的一隅太久,他喜欢自由,终于他选择了出逃,来到了拉萨街头,看着满街的铃兰满目他喜欢极了,最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遇上了他人生的第二个致爱。遇见达娃卓玛后,然后每天傍晚出逃,晚上与爱人在小酒馆相见,清早再溜回布达拉宫。但是即使是这样,杰桑嘉措也是不可能容忍的,终于在一天早晨她们醒来后发现昨晚下了一场大雪,仓央嘉措一如既往溜回了布达拉宫,但没曾想过正是这场雪终结了他的第二段爱情,这将是他与达娃卓玛的永别。杰桑嘉措的人通过雪地里的脚印找到了她们相会的小酒馆,带走了达娃卓玛。

  仓央嘉措的第二段感情也就这样被无情的抹杀。之后拉藏汗与杰桑嘉措之间的战争爆发,杰桑嘉措失败了,仓央嘉措被押送进京,行进的部队到达青海湖边时仓央嘉措病逝,走得更是离奇。

  他就是“不负如来不负卿”的仓央嘉措,他就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三):情种诗人

  甘南行的导游是位藏族姑娘,叫弯马央金,一个很有味道的名字;她没有高原红,也没有黝黑的皮肤,不但白皙而且洋气,一改我对藏族女孩子的固有印象。她知识渊博,走到哪里,历史地理,政治人文,都能说上一堆,让我觉得如果少了她,旅游的收获肯定会大打折扣。几天的陪伴里,她几次提到了一位叫“仓央嘉措”的藏族诗人(后来我知道,严格地说,这是位西藏地区门巴族诗人),还几次背诵了他的诗: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在藏区经常看到长跪行、转经轮、拜佛塔的信徒,为他们那份“修来生”的虔诚所感动;可是吃尽千辛万苦却只是盼望着“与你相见”,那又是一份多么独特的情怀呢?我立刻产生了想“见见”这位诗人的念头,还有他更多的诗……

  巧得很,上星期我竟然在女儿家发现了一本介绍他的小传:《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有两本,分别说了这两位诗人。

  先看(仓央嘉措篇)。封底便是那首脍炙人口的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这首朴质的情诗写了诗人在爱情和宗教之间的徘徊,结论是爱人比佛祖更可爱,爱情比教义更重要。这在一个宗教为大的社会可是惊世骇俗的呀!可是当我知道仓央嘉措竟然就是最大的活佛——六世达赖喇嘛,真是惊愕得连下巴壳子都掉下来了!

  知道了他的生平就不奇怪了。他出生在一个平常而温暖的家庭。一个青梅竹马的小女孩是她的初恋。他们向往的便是执子之手,相伴一生。可是就在他两岁的时候却被认定为“转世灵童”,只是因为上层权力斗争的需要,一直保密,在家里学习教义、经书和礼仪。终于要进布达拉宫了,也终于要和女孩永别了。不知道仓央嘉措是不是天生的“情种”,此时此刻,除了悲伤以外,他没有半点喜悦:

  “有些人永远不能再相见 /马儿也追不回的时间 /只有那一轮天边最清冷的月 /是我用一生想念妈妈的脸”

  寂寞、哀伤、悲凉,这不是一个出家人应有的,更不是一个活佛应有的。但谁让他是仓央嘉措呢!曾经的美好幻灭了,拉萨深深的宫墙大院无法禁锢年轻的心,白天他是高高在上的达赖六世,晚上偷偷地去八角街上的酒家,结识并爱上了达瓦卓玛。他写道:

  “在那高高的东方山顶,/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美丽少女的脸庞,/浮现在 我心上”

  “莫怪活佛仓央嘉措,/风流浪荡;/他想要的,/和凡人没什么两样”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城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可以想见,宗法社会的上层怎么能容下“世间最美的情郎”的达赖呢?达瓦卓玛失踪了,在残酷的权力争斗中,仓央嘉措几经折磨也“消失”了。他的结局有几种说法:一种是正史说法,他23岁死于青海湖畔;一种说他死在五台山;还有一种说他死在阿拉善旗。

  “最美的情郎”不会死,他给我们留下了“最美的情诗”,请看——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那里。 /不离,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可以说,仓央嘉措是在用生命写着自己的诗。我们可以不以为然地调侃他是“情痴”,可是舍弃了至高无上的地位,视名利为粪土,这种无以复加的情怀还是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毕竟人是情感动物,毕竟今天已经很难找到像他那样的“痴人”、“傻瓜”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

  说到仓央嘉措就不能不想到纳兰容若,他俩太相像了——都是“情种诗人”,生命短暂而情感绵长的“种子”。

  不少人说,贾宝玉的原型就是纳兰。从身世到经历,两位“小鲜肉”确有相似之处。纳兰的父亲是康熙朝的铁腕宰相,母亲也是皇亲国戚,他有着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可是令人不解的是,他还有着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这就构成他作品的基调。

  我梳理了他一生的感情线索。

  年幼,他是京城的“贵族神童”,通诗文,精骑射,和宝玉一样,家里也来了一位表妹:“有个盈盈骑马过,薄妆浅黛亦风流。见人羞涩却回头”。算是初恋吧,可由于门第悬殊,终究被拆散。表妹被选为了妃子。深情的纳兰竟然利用一次皇宫大办法场的机会,换上僧装,混入宫内。皇宫那么大,去哪里找那位深宫里的“初恋情人”呢?皇天不负有情人,就在他绝望的时候,却发现了表妹远远的身影,她似乎也看到了他!纳兰替自己的缘分做了个了结,写道:“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他总是用文字来填补心里的空白,泡一壶茶,邀一轮月,引一窗风,默默叹息,静静忧伤。

  17岁时,纳兰在一次文人聚会上对一个静雅的女孩子,印象深刻;没有想到3年以后,康熙给他指婚,揭开盖头,新娘竟然是“她”!谁说命运总是残酷的呢!这对小夫妻,游山玩水,琴棋书画,执手之手,与子偕老,偶尔邀三两知己红泥火炉,饮酒赋诗,这是纳兰的快意人生了。

  纳兰当了康熙的侍卫,这是信用,但却要陪随皇帝四处巡防、围猎,也就得和妻子分别。他写道:“别绪如丝睡不成,那堪孤枕梦边城。因听紫塞三更雨,却忆红楼半夜灯。 书郑重,恨分明,天将愁味酿多情。起来呵手封题处,偏到鸳鸯两字冰”。

  “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 魂是柳绵吹欲碎,绕天涯”。

  这以后,纳兰念佛经,做学问,续弦纳妾,慢慢走出阴霾,又在江南遇见了一位他诗歌的崇拜者沈宛,而多才的沈宛也像月光一样照进了他的心底。我不得不感叹,命运总是在玩“欲擒故纵”的把戏!在朋友的帮助下,沈宛来到京城,两人结合了,还怀了孕,而就在那个热烈的初夏,纳兰却毫无缘由地病倒了,仅仅是七天,他就病故了,享年31岁。还没有到凋零的季节,还有多少热烈或幽婉的情诗在腹中酝酿,他却匆匆忙忙走了:“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仓央嘉措也好,纳兰容若也好,都是“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情种,当今那位查尔斯亲王应该也是吧。其实“美人”不“美人”一点没有关系,谁都不会觉得那位卡米拉夫人有多漂亮。不,他们爱的是那一份平淡平凡安闲的生活,充满着诗情画意,充满着世俗的快乐。他们只需要一个自己的世界,和自己的意中人相守相亲,寻觅属于自己的快乐。他们不愿为功名而消耗生命,不愿被权力所侵蚀,不需要世间的喧哗和无味的应酬,需要的只是一扇窗、一袖风、一轮月,夫复何求!

  说真的,“情种”在我们这儿名声总不大好,说起这两个字,即使不与“作风”一类联系,也都带着不屑、藐视、调侃。但抛开偏见,人难道不是情感动物;情感才是生命的真谛,才是完美人生最重要的因素,而所谓的名利地位等等,不正是生命的包装和附加物而已。我们常常会本末倒置。其实,仓央嘉措、纳兰容若,乃至于查尔斯,都是不顾他人议论,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而在我们这个世界敢于真性情、活出真我的人是何其困难。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理解甚至尊敬他们,更何况那两位“情种诗人”还给我们留下了那么些不朽的诗篇,让我们在一地鸡毛的现实里,能寻觅到一片清凉之地。说实话,每每读他们的诗篇,就会有一种灵魂飞升的感觉……

  “我是天上多情种,不是人间富贵花”。

  相爱容易相处难。人生自古多别离。……“人生若只如相见”,纳兰先生,你说得多好,有多好呀。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四):情感表达——文字最浪漫所在

  住进布达拉宫,他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他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

  飞絮飞花何处是?层冰积雪摧残。

  疏疏一处五更寒。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

  最是繁丝摇落后,转教人忆春山。

  湔裙梦断续应难。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书助了解往事,生平,但更多留下的文字只有留给我们细细品味。

  孤寂,落寞,惆怅,无奈,感伤……只能化成文字,随风,飘落历史长河,任你我拾起,咀嚼~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五):一个生命,若有爱,便不苍白

  一个生命,若有爱,便不苍白

  ——我读《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

  文蠹鱼

  近日读随园散人的《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为其文字的美感,不舍放下。这是三百年前拥有着绝世才华的两位诗人,也是两个“清凉孤绝”的生命。人已故去,隽永的诗句却永在世间静静流淌,被那些有缘欣赏的人,一次次记起,又一次次传送。在他们各自的寂寞与悲伤中,因世间那份最深情的爱,使他们的世界变得温暖,因这份温暖,使他们的生命并不苍白。他们,一个是纳兰容若,一个是仓央嘉措。

  无论提笔或张口都会记得他们的诗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或“不负如来不负卿”,再到“吹不散眉弯”,“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就是两位在各自的生命中用最纯真的天性,写着灵魂里的诗。他们不同的命运,却有着同样的诗性,同样的真实与纯净。我们今天也因这一份真诚,至今感动不已。为这纯纯的爱,在他们无奈寂寞的生命中留给我们更多的想象。这份爱虽然被时光碾碎,经历各自痛苦不堪的生死离别,更深深体会人世间的这份纯情的美。他们在各自的世界里独立成一道风景,虽然身陷尘世的纷乱之中,但是,只要有一个清静的角落,一个与心之相通的红颜,拥有那样一段美好的记忆陪伴,有如青莲,有如尘埃在残缺的美丽中安度。

  纳兰是侯门公子,向往布衣生活。历史上的显赫身份以及他所著的书都先不去说,当年的冬郎抓周,一手是钗,一手是笔。这也注定,文武才华一身的他并不稀罕在威严煊赫的皇帝身旁,也不慕那些权力地位,他的人生充满了美丽与悲伤,只能用笔写万古悲愁,写着那些神圣的爱情的诗句。他的背影,形单影只。在他短暂一生中人们感喟最多的就是生命中相遇的那些女子;一个是他的表妹,一个是他的妻子卢氏,再一个就是那个沈宛。在纳兰短暂的生命中,真心爱过每一位。

  青梅竹马的表妹,生生让父母拆散,与表妹的初恋,就这样惨淡收场。他消瘦了,为他的相思!之深,之切,之凉!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在这样一种思念之下,纳兰迎娶了康熙赐婚的那位两广总督、尚书卢兴祖的女儿。一切在未知中接受着命运的安排。在纳兰慌乱忐忑中,揭开新娘的盖头。这一次纳兰是幸运的,幸运娶到自己在秋水轩唱和中为一面之缘赋诗的贤淑女子,一首《贺新凉》早已令彼此不能忘记对方。一句“原来是你!”,开始了他们幸福的生活。但好梦不留人,纳兰陪伴康熙左右,卢氏在难产中离开了纳兰。此后经年,纳兰只能把相思想念写在他的词中。直到遇到沈宛,不顾及家人的反对,迎娶了这位只陪她一个春季的江南女子,他在幸福中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位手抄纳兰词的女子,同样给了他人生一段最美的时光,最美的陪伴。因他懂得纳兰,愿意陪他,给他带去欢笑,抛掉他的那些寂寞与哀伤。

  仓央嘉措是六世达赖喇嘛,一个游走布达拉宫与拉萨街头的活佛。纳兰离开尘世的时候,他才两岁。人的命运有的时候真的是由不得自己来选择。仓央嘉措就是这样的,注定是一颗棋子,在政治的棋盘受人制约,又注定是活佛,佛在心中又深又静。只能在布达拉宫幽暗的灯光下将思念与寂寞赋予文字,交给远方。他们都想做平凡的人,都想过平淡的生活,想和自己心爱的女子共度一生。这位西域大王在尘世中用最真的情感谱写着爱的诗篇。门隅相伴的仁增旺姆,若没有后来的变故,那是青梅竹马,相守一生的快乐。天不遂人愿,“转世灵童”的身份拉开了这份尘缘。再到后来出现在他生命里的达瓦卓玛,在仓央嘉措眼里,那是“三月的细雨,六月的清荷”。他们开始秘密私会,可这样的一个梦,因政治阴谋桑杰嘉措就这样把他们拆开,使他们永不再相见。就这样,仓央嘉措失去了最后一个心爱的女子。经历了这许多,他的心沉静了,那心底的莲花也开始绽放,开始了他更加波折的生命历程。

  一个生命,若有爱,便不苍白。纳兰和仓央嘉措,他们都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读后感(六):用生命写就的情诗《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

  用生命写就的情诗《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从《诗经》开始历朝历代涌现出数不清的诗人,一直到今天,诗人就如同漫天的星斗,点亮了华夏星空,不过在这些诗人中,选择出情诗的高手,那么有两位就肯定当仁不让了。一位是纳兰容若一位是仓央嘉措,说起这两个人可都不一般,一位是满族贵族,当朝宰相的长子,康熙皇帝的御前侍卫,一位是西藏的六世达赖喇嘛,这这样的身份在中国的诗人中是不多见的,也就是南唐后主李煜或可相比。

  两个人都是情圣,写的都是情诗,都是大才子,这也是作者随园散人把两个人并列的原因吧。这本书挺别致的,一本书却分开变成两册,一册写纳兰容若,一册写仓央嘉措。其实这两个人也都听说过,尤其是仓央嘉措去年特别热,出版了好多本关于他的书,我也搭车看了两本,多少有点了解。而对纳兰容若却知之甚少,只知道那句人尽皆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

  两册书当然先看纳兰的,后看仓央嘉措,随园散人的文笔不错,一看就是一个文人,对诗词理解很深,对历史也很了解,对这两个人更是下过一番功夫,比起我去年看的两本仓央嘉措的书,写得要好得多。

  以前就知道仓央嘉措是个有故事的人,看了才发现原来纳兰容若竟然比仓央嘉措有更多的故事,以前怎么竟然没发现呢?

  纳兰容若的父亲是当朝宰相纳兰明珠,满族的贵族,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的确很幸运,不过要是从一个诗人的角度来看,却未必是幸事。不过天才就是天才,情种就是情种,诗人就是诗人,你挡都挡不住。小小年纪纳兰容若就喜欢上了自己的表妹,这段故事真的就是《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翻版,小表妹父母双亡,投靠亲属,小表哥和小表妹情投意合,两情相悦,可是父母怎么能同意这门亲事呢?当朝宰相的长子等待的是皇上的赐婚,怎么能娶一个孤儿。怪不得很多人都说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就参照了纳兰容若呢,的确再笨的人都能看出来这里面肯定有联系。可是父母之命怎么能违背呢?小表妹突然就不见了,人间蒸发,其实是借着每年的选秀被送入了皇宫,并被选中,一旦进宫你还有什么办法?可怜纳兰容若连道别都没有就找不到了心上人,不过情种毕竟是情种,竟然借着宫中出殡的混乱,扮作喇嘛混入皇宫,哪知道进入宫中,走哪条路都由不得你去选择,怎么能找到自己的心上人呢?可是偏偏两个人就遥遥相见了,是上天可怜这对恋人,给了他们一个机会,见了那么一眼。

  这还不算是故事和传奇,在秋水轩唱和中,一次偶遇中纳兰容若遇到了一位佳人,并为她写了一首《贺新凉》,没想到很多年以后,在洞房花烛之夜,两个人再次相逢,算是在佛前求了一万年才修得的福分吧。可是就是这样一段美妙的情缘,竟然因为难产,让自己的妻子撒手人寰,命运就是这样悲惨。也许就是这么多情感上的波折才成就了纳兰容若的情诗吧。

  还有仓央嘉措,看了这本书才知道仓央嘉措竟然不是藏族,而是西藏的门巴族。仓央嘉措作为六世达赖,是转世的活佛,怎么有可能写情诗呢?那是因为五世达赖圆寂以后,秘不发丧,隐瞒了十五年,仓央嘉措才有可能在民间自由自在地长大,才可以成为一个叛逆的达赖喇嘛,也让达赖和活佛这些名词本身变得丰满而可亲了起来。一个不肯受戒的活佛,一个不肯放弃爱情的活佛,最终还是被藏族人接受,被这个世界所认可。

  两个人那么渴望爱情,可是最终却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爱情,所以才写出来那么动人的情诗吧。也许世间永远不会存在那么美好的爱情,存在的只是那种对爱情的向往,和由这种向往而产生的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