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你爸爸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是你爸爸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5 03:4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你爸爸的读后感10篇

  《我是你爸爸》是一本由王朔著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一):父与子

  王朔对人性观察还是很准确的,而且,很多话都很尖锐,写的是一种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但是又羞于启齿感情活动状态

  很佩服王朔对人物内心活动的描写

  整本书有浓浓的北京胡同味。

  推荐给所有身为别人儿子准备成为别人父亲的人看,即我们这个年纪年轻男人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二):爸爸还是爸爸,儿子还是儿子。

  这是看王朔的第二本小说可能是小说名字原因,读的时候下意识觉得这本小说会是那种满纸荒唐,抖机灵讽刺风格。但却不是,是可以让人感动的那种认真。 单身家环境下,父子相处,马林生的那种自负迂腐,和马锐超越年龄理性行成一种矛盾,在生活中摩擦不断。后来为改善关系,马林生决定父与子以哥们相称,对儿子更是赤裸裸的掏心掏肺,看似荒唐,实则无奈。随着情节发展,这种关系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就又迎来了更大的暴风雨。在马林生疯狂喝酒宣泄,回家后马锐赶忙去照顾他这段,自己感动了文章里描写环境的词藻堆砌,恰到好处语言描写很是精彩特别是马锐,语言里尽显智慧,直刺人心,有种与年龄不符的很深的城府故事的最后,两人和好如初,爸爸还是爸爸,儿子还是儿子,认清身份,做好自己。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三):爸爸还是爸爸,儿子还是儿子。

  这是看王朔的第二本小说,可能是小说名字的原因,读的时候总下意识觉得这本小说会是那种满纸荒唐,抖机灵讽刺的风格。但却不是,是可以让人感动的那种认真。

  单身家庭环境下,父子相处,马林生的那种自负,迂腐,和马锐超越年龄的理性行成一种矛盾,在生活中摩擦不断。后来为改善关系,马林生决定父与子以哥们相称,对儿子更是赤裸裸的掏心掏肺,看似荒唐,实则无奈。随着情节发展,这种关系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就又迎来了更大的暴风雨。在马林生疯狂喝酒宣泄,回家后马锐赶忙去照顾他这段,自己被感动了。

  文章里描写环境的词藻堆砌,恰到好处。语言描写很是精彩,特别是马锐,语言里尽显智慧,直刺人心,有种与年龄不符的很深的城府。故事的最后,两人和好如初,爸爸还是爸爸,儿子还是儿子,认清身份,做好自己。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四):爸爸是爸爸,儿子是儿子

  王朔的这部作品,时而逗乐时而深刻,确实达到了王朔自嘲“你能看出更深的东西你就看,你不能看出更深的东西,起码也让你乐一乐”的目的。其实作为书写当代中国人生现状的小说,难免给人肤浅的第一印象,但《我是你爸爸》并不像书名这样看上去哗众取宠

  作为一个90年代后出生的人,王朔所讲述的生活形态我在幼年依然有过切身的体会,在这样一个意识转变时期,对全体国人意识形态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从社会意义层面来说,在马林生的身上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王朔确实将平民生活的最常态表现了出来,在这种最质朴无华甚至有些乏味平淡场景中,反而直观地揭示了中国人临近21世纪初的精神面貌,达到了现实主义的基准。

  从文本可读性层面来讲,王朔行文间运用的“京话”也让小说读起来更加趣味横生,让普通市民生活状态跃然纸上

  从小说内容来看,小说探讨核心问题是当代父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问题,问题解决过程是在父亲儿子相互摸索甚至转换位置中发展的,似乎也正暗示了在那个年代市民意识飘忽不定的摸索状态。

  对于爸爸怎么当儿子怎么当,这个每人在成长过程都中遇到过的难题,王朔给出的答案是:爸爸当爸爸,儿子当儿子。好像一场闹剧最后却又回到了原点,但其实马林生和马锐的关系已经比先前更亲密,实为一个新的起点

  所以,其实有些事情简单,只不过我们将其复杂化了,但奇妙的是,没有这些磕磕绊绊,我们也不能收获彩虹,这正是生活给我们的恩赐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五):没人看出这是一个吊丝爸爸的内心独白

  看了好几篇书评,几乎都是在讨论本书中描述的父子关系.难道真的没人看出来,这整本书描写的是一个失意者那郁郁不得志,那自欺欺人,那琐碎凌乱,鸡飞狗跳,鸡毛蒜皮,那hopeless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吗。

  主人公马林生堪称是loser(原谅我这么喜欢用这个词,是因为我真的想不出第二个简洁恰当的词了)领袖,吊丝界的开山鼻祖。而王朔通篇的描写无不充满了对一个微不足道小人物怜悯,揶揄和讽刺。那细琐的描写无不将马林生那可怜自尊,那卑微情感,那梦想事业未竟的中年人才会有的自怨自艾长吁短叹写到了极致, 将那在生活垃圾场上气喘不已的窘态描写地入木三分。这些讽刺的白描,甚至让我读着读着都不禁一阵冷汗作者不仅只是在讽刺马林生(主人公),他连所有的读者都一起给讽刺了。

  当然,主人公在苦心保持着“类知识分子”的形象清高孤诣,自命不凡同时,也是会有自我反省的,其实,说“自我反省”莫如说是他终于肯承认自己的自命不凡和云端姿态无非是因为那些自卑感推动而已。离婚,无所成就,单独抚育一个儿子,没有女人,没有社交生活,于是生活看似阳光灿烂,其实也到处飞着嗡嗡嗡的苍蝇。李碧华说“所谓的知足常乐知足是知足,长乐却不易,所以长乐,不过是别无他法而已。”马林生常年生活在一种酸腐的迂态里,用一种“清风明月”“舞文弄墨”的姿态指导着自己的人生,而事实上他与儿子发生的种种冲突也好,和解也罢,只是因为他没有得到世俗的“灯红酒绿”的满足。他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连拿到了票去看亚运会也被警察无情地拦在了门外而无能为力,他渺小且充满了悲剧色彩。他的自我反省便是:“他无法不承认自己的渺小,空虚无足轻重。这种巨大失落痛楚并不能通过管训儿子得到抚慰平衡”“一个可怜的人利用另一个可怜的人的不幸得到满足,他就因此万事亨通了吗?”但,这样的反省起到的作用仅仅只能维持几天,甚至几个小时而已。过后,又像是什么都没意识到似的。

  精神世界美好,也敌不过现实世界的三斗米。他坐在椅子上,在黑暗幻想得再多还得面对那破烂不堪衣衫褴褛的悲怆曾经在我的另一个blog里说过:“谁又何尝不想坐享其成仪态万方,拈花微笑,却在生活中不断窜出的鸡零狗碎中变得灰头土脸。”念及此,突然想到,主人公万幸是个男人,要是个女的,那就更是被这样的生活糟蹋成一块色彩不明抹布

  再说作者王朔,小时候不喜欢他,因其流氓气.那时候喜欢村上胜过王朔,就像喜欢蜡烛胜过灯,喜欢会画画男生胜过会打球的男生(这是我经常做的比喻),后来长大了才发现,生活本就是浓重烟火,而痞气才是行走江湖利剑.一个太喜欢形而上的人是无法在这世界很好地存活下去的,形而下地活着才是人生的真谛.

  谁都只是nothing, 世间几人能真的成为something.既然你我都不是这十里洋场的归人,做个过客不赖

  《我是你爸爸》读后感(六):少给我废话,我是你爸爸!

  当初选择借这本书,一方面是久闻王朔老师大名,所以想读读他的作品;另一方面呢,就是因为书名——《我是你爸爸》,五个字短小精悍简短有力,多么酷炫啊!你想想,要是有同学问你最近在看什么书啊,你就五个字丢过去,我是你爸爸!其他的啥也不说了,微微一笑深藏功与名,不用管他到底有多懵逼。

  看这本书中间隔了个寒假,总的说来大概也就花了三四天的时间将它看完。这篇小说属于中篇小说范畴为此我还特地去百度了一下长中短篇小说划分标准结果并没有找到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大概两万字以下称为短篇,八到十万字以上称为长篇,那么中篇就属于中间范围。小说开始一句话就是作为爸爸的主角——马林生登场。我惊叹于王朔老师文字功力,短短几句话的描写,我的脑海里就已经出现了马林生的形象:中年,经济水平一般,注意形象,类知识分子,爱干净比较严肃可能看起来还有点迂腐麻木。接着顺其自然介绍他的工作——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书店售货员,拿着微薄薪水。下班回家,正值调皮年龄的儿子——马锐出场。

  夫妻离婚,儿子归爸爸抚养,两人相依为命一起生活。父子之间并不像母女之间那样亲密无间,两人偶尔说说话,接着就各干各的事情。但毕竟朝夕相处,一个是既想保持父亲威严同时又想体现类知识分子的进步性的爸爸,另外一个则是正处于成长期并且早熟的儿子,两人必定会起冲突,不管是家庭作业还是看书或者与人相处其他方面。

  马林生本身是一个矛盾的人,脱离了一场失败婚姻而且一直处于单身状态,好在还有儿子相互陪伴。他是那个年代的一名典型的父亲(中间有场类似亚运会的描写我猜是9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带着旧时代传统观念,认为儿子就得听父亲的,做父亲的应该被儿子尊重甚至是无条件的。但是同时,他又是一名有文化的知识分子,他擅长写作分析文章头头是道,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因此带有一定的进步性。他也深知部分传统观念的错误性,他羡慕西方父子的相处方式:父亲与儿子之间是平等的,是互相尊重的,还可以相互打趣儿。因此我认为他是矛盾的也是那个时代很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形象。正是因为这样,每次他说要跟儿子以朋友方式相处都会以失败告终。父子两关系的一下子转变两人都有点不太适应,但儿子毕竟是儿子,会适应的快一点。而他,当儿子真跟他开起玩笑的时候他反而得花时间来习惯,我觉得这也是他一个可爱地方。两人不断的尝试新的相处方式相处,不断地失败也不断地重新探索以期得到最佳答案。

  父子两的日子就这样过着,直到齐怀远的出现转移了马林生生活的部分重心。齐怀远与马林生一样,同是离婚然后自己带孩子,而且这孩子铁军还就是马锐的同学加铁哥们。唯一不同的是就是性别不同。马锐跟铁军也都想撮合他们两。一开始的时候马林生是拒绝的,虽说马林生这么多年一直单身,但是他强大的臆想能力使得他心里还装着一个妙龄少女S,S其实只是偶尔来过他书店的一个姑娘顺便更他这个售货员咨询了一下书,简直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路人甲而已。然而心毫无寄托的马林生却臆想了与她之间的N种场景,当然其实他内心还是深知不可能的只是人嘛,总得有点念想嘛。齐怀远她独身一人带孩子,同时也能把家里收拾井井有条,是那种贤惠过日子女性。很明显她很想找个人托付终身,而且马林生很对她的胃口。但是马林生开始不够配合也没办法她也就顺其自然。后来发生了一系列事情,马林生发现齐怀远其实是个很明事理的女人同时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再加上齐怀远确实不错,于是他动了心思

  与齐怀远相处的时间使得他少了对马锐的关心,中间马锐被一群小混混欺负被打至医院,马林生的前妻岳母坐不住了,将他告上法庭要求儿子的抚养权,这让马林生有点慌了手脚,他钱不多对儿子又不够关心体贴现在孩子被打了他最后才知道,他担心法院会将儿子判给前妻。好在最后的时候儿子还是判给了他,这种失而复得让父子两都有点感触减少了一些隔阂。小说的结尾是父子两一起去动物园,马锐告诉马林生:“我想告诉你,爸爸,你是我爸爸,我是你儿子,别的想是什么也是不成,咱们两谁也别强迫自个—从今后!”马林生也神情严肃,回他:“你真懂事,儿子。”

  看完过后我又翻了几遍这本书,王朔老师的写作功底真是厉害。整篇小说叙事流畅情节丰满读下来没有一丝多余成分,仿佛看完了一场电影,脑海中可以轻易蹦出一些细节出来。很多描写让我印象深刻,比如说“马锐满腹狐疑地走出了家门,像个在刑场突然被刽子手私放了的死囚一边奔向自由一边提心吊胆等着身后那声枪响,那枪始终没响。”再比如描写他喝醉的时候,“他感到窒息,像被人用手捂住了嘴,身轻如燕心载千钧。他想喊,但用尽全身力气也张不开嘴,那两篇薄薄的嘴唇犹如两块沉重钢板被焊在了一起。他想抬手招呼别人,但手也似僵了一般没有知觉,握着酒杯如同粘在上面动弹不得。他整个身体瘫痪了,连脖子也不能转动,只能泥胎木塑般地呆坐着,哀怨悲苦的眼神像周围的人发出呼救的信号。”当他宿醉后醒来“马林生一觉醒来,头疼欲裂,他感到脑浆像开了锅的米粥在沸腾,在冒泡,从四面八方往外扑溢;每根血管每根神经都在这种温度压力下像琴弦一样绷得紧紧的,铿然作响;两侧太阳穴的脉搏如同坚硬马蹄节奏地踢打践踏着他,似乎随时都有可能皮肉迸裂,整个脑袋如同一颗拉响的地雷轰然爆炸”。本是一些极其生活的感受,被王朔老师一描述,仿佛这些感受都发生在自己身上,栩栩如生,真是精彩至极,让我佩服的不得了。他的比喻信手拈来,贴近生活,自然不做作,瞬间抓住了读者的大脑与心。又让你如同坐在他们的身边,观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表情语言甚至心理变化。直到看完了书,剧情落了幕,我还迟迟呆在里面不肯出来,把刚刚发生过的情节又回味几遍,总觉得意犹未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