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10篇

2018-09-27 03:2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10篇

  《采购与供应管理》是一本由刘宝红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一):推荐入行的学习

  作者从采购的职能出发,通过各个案例分析说到采购的不同职能,并且介绍了供应链管理中牵扯到的各个方面。外行人看来采购都是朝南坐,其实是超难做。我本身从事于汽车行业,所以案例中很多汽车生产厂家事例可以让人感同身受。但是整本书又能让你从不同行业中找到其他的解决方案,各行有各行的特点,但是还是有借鉴地方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二):一场让你开始思考开阔思路的旅行

  买这本书源于一直阅读先生博客,在里面他从自己学识出发,从自身职业范畴出发,对于我们在供应链和采购的各个方面均有所点到,并提出问题

  书中所以的见解均来自于作者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同行交流心得,难得的是他以简洁语言独到视角解读这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于即将踏入这个行业和行业高手来说都是一本不可多得参考书。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三):视角上的拔高

  好书重读一遍。还做了笔记

  不过这个曲线是不是标错了?还是我智商突然出了问题?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四):读这本书源于刘先生

  由于自己从事采购工作,很想提升自己。想接受系统训练

  于是在网络上开始搜索关于采购与供应链的文章等等。结果搜到了刘先生的博客。于是给刘先生MAIL, 问及关于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没想到刘先生很快给我回了信,并很中肯的给了我建议

  又听说他出书了,第一时间购买。买回来后迫不及待的去读。对于我来说,每一章每一节都需要细细研读。读的时候,会联系工作中的实际情况与书中对比收益颇多。每一次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我想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我还会翻阅这本书的。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五):终于看了一本和工作相关的书

  一直以来看书都比较任性,与其说是任性不如说是懒,总在读一些消遣的书,这本书买过来也很久了,也是最近才把它看完。

  毕业以来一直做着采购的工作,但是由于工作的限制,自己对于采购的了解非常的片面,看完这本书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供应链管理真的是非常的复杂,采购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但是采购这个部分具体也是由不同工种上面不同的人来完成的。总之,这本书给我建立了一个很宏观印象,采购关乎整个公司,因此采购必然和各种部门联络。采购不只是下订单开发供应商,还有生产计划的制定以及各个部门的协调。书看了一遍多少有囫囵吞枣,还需要读第二遍第三遍,弥补自己实践上的不足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六):定位明确 态度诚恳 语言朴实

  这本书读来舒服通畅,应该说这在行业书籍,尤其中文著者中很难得。

  优点不少:

  1)定位明确。作者很清晰的指出“本书的定位是填补学者与实践者之间的空白”,而且以自己的内容和行文成功的做到了。

  2)态度诚恳。无论是对于如“门派之见”、“宣传西方经验”等雷区,还是对于“最佳实践”、“解决方案”等捷径陷阱,作者均能以开放心态不偏不倚的加以应对

  3)语言朴实。对于工作中的案例和心得,作者均能用朴实的语言将深刻道理剖析展现出来。

  另外,作者的如下核心观点,对实际工作很有启发性:

  1)向复杂度宣战!

  2)从小事发现系统的问题,平衡与渐进的推进。

  美中不足的是,书中部分内容来自于作者在行业杂志发表专题文章,在植入书中时,有些内容显得生硬影响全书结构合理性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七):供应链管理经验分享

  作者用非常朴实和诚恳的语言,为读者讲解了采购与供应链的流程和其中遇到的问题,远比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写的高高在上的“教科书”读的舒服。本书适合业内人士,或者入行有点经验的人阅读,初学者慎入,因为供应链流程复杂,环节较多,要有全局概念才更容易理解。本人也算是半个业内人士吧!

  作者结合自己的经验讲了许多供应链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举了很多实例,这些问题在任意一个供应链中都是常见的问题,但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确实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可遵循的,因为供应链的复杂性,很多问题不能一个一个去解决,因为时间紧迫,只能是先去解决眼前棘手的问题,不紧急的问题等后面再去解决,其实这只是在“救火”,而不是在供应链“管理”,但是我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在“救火”。很多的环节掌握供应商,和船舶公司,报关行,码头海关,边检这样的中间环节里,这些环节不可预测,不受控制,又怎么能说是在“管理”呢?只要其中一环拖拖拉拉,不考靠谱就会让公司的利益受损,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的打,催促,都是无用的,这些中间环节也有自己的问题,不是接起电话的那个人可以解决的了的,很多的时间都浪费了,很多的工作都是徒劳。

  这本书不能帮助人解决问题,只能当做别人的经验用来借鉴,看看还是有所启发的,推荐阅读!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八):关于供应链管理的经验分享

  正如书名体现的,全书围绕企业运作中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一环展开,由于作者在工业界摸爬滚打许多年,所以本书读来还是干货满满的。

  摘抄:

  牛鞭效应是关于在一条供应链中,消费市场需求微小变化如何被一级级放大到制造商,一级供应商,次级供应商等的现象

  我的补充:作者在前文提到了产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而牛鞭效应的出现正是低效信息流的后果,即当出现需求时,供应商企业不能立即响应,越往下层的供应商相应地信息获取越慢,另外每层供应商会对来自上层供应商的信息不信任而作出错误解读,因此信息不准确率也越高。

  供应链的最弱段往往在其最末端,于是有人寄希望于预测上,而供应链的最末端往往最难预测。

  年度降价:

  要求供应商降价的常用依据

  1.生产效率提高。供应商生产效率提高的相应好处应该与客户分享

  2.生产价格指数下降。很多产品如个人电脑,半导体芯片家电等的生产价格指数是逐年下降的

  3.供应商的持续改进。供应商采用特定的新工艺,新设备,精益生产等则会带来直接的效果,相应的好处该部分转移到采购方

  4.学习曲线。当产品进入成熟期,员工效率会提高,相应的节省也应该部分转移到采购方

  5.规模效益。向供应商的采购量增加单位成本应该下降

  6.最终客户的降价压力。比如电子品行业,价格逐年逐月下降,相应的成本压力则转嫁到整个供应链

  待续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九):核心思想提炼

  我很喜欢这本书,所以写了这个核心思想提炼,希望帮助大家。

  1。控制复杂度是建立有效供应连的根本。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iton.

  2。分散采购是祸根。

  3。设计供应连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资金流包括财务外贸税收。优化产品流,信息流,资金流。

  5。牛鞭效应:一条供应连中,消费市场需求的微小变化放大到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越处于后端反应速度越小。

  6。指标:QCDSTAP:quality,cost,delivery,service,tech,asset,process.

  7。流程:开支分析,供应商现状分析,绩效确定标准,定期反馈,纠偏措施

  8。次品率,按时交货率,质量合格率,年度降价指标。

  9。降价依据:生产效率的提高,生产价格指数的下降,供应商的持续改善,学习曲线,规模效益,最终客户的降价压力。

  10。集中采购可通过:组团,一般是大宗和标准化的产品。

  11。讨价还价不是全部,应为双赢

  12。质量,交货,服务技术资产管理,人员和流程管理。

  13。日本牧人式*(目标成本法)和美猎人式的区别

  14。区别对待供应商,动态管理。

  15。降价不是衡量专业的标准,要公平合理地,做成本分析。

  16。逆向竞标:适合成熟的,标准化生产的量大价低的产品。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读后感(十):供应链管理的经验之谈

  最近在研究供应链管理,所以读了这本《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如果从事的是生产实物的行业,那么就绕不开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很多行业的采购成本,占到了生产成本的七八成。无论是苹果代表智能手机行业,还是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供应链都是新型企业成功的关键。即使在软件和信息行业,业务外包也非常常见。然而,很多人对供应链的理解,都还停留在拿钱进货的低端采购。供应链管理的缺失,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采购与供应链方面的专业人士,早年进行供应商开发和管理,现在进行相关的咨询。这本书也是从作者自身的经验出发。因此,这本书不是一本结构严谨教材。在采购、生产运营物流三大块构成的供应链中,这本书也比较侧重作者熟悉的采购。如果是想全面了解供应链管理,这本书或许不算最好的读物。但如果已经对供应链有所接触特别是正头痛于供应商管理,这本书倒是可以提供很多中肯意见

  总的来说,这本书强调供应商集成管理的新思想,强调采购者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沟通,而不是一味打压。这种思想,正是为了应对当今多变和多样性的市场需求。采购者和供应商有必要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态度,才能共同应对市场的考验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采购者还有必要整合内部和外部需求,及时了解和管理客户需求,更加高效地保持产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畅通。除了传统的供应商评估分类和管理方法,作者还特别强调ERP系统等信息工具重要性。作者点明了供应链两大顽疾,即牛鞭效应和库存管理。对这两个问题的分析也较为深入。比如在分析库存问题中,作者把库存过量的原因进行分类,力求对症下药。作者还通过插播的方式,插入商务谈判技巧等内容。

  作为经验之谈,这本书不够系统,也缺乏学术性的理论推演。一本书读下来,一些概念会重复出现,略显冗余。此外,供应链管理本来就是八仙过海,从业者必须对症下药。这本书的一些论点有很强的主观意见。在借鉴作者经验时,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