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的大外交。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反复是穿越了时空,而回到了过去,仿佛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黎世留、梅特涅、俾斯麦,这些历史人物在重大历史关头,所进行的思考,最后所作出的决定历史走向的。基辛格把他们这段时间内的心理活动,能写得这样如此惟妙惟肖。使读者基辛格著作的时候,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我想这是因为,基辛格既是一名优秀国关学者,同时又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家,这使他深深懂得外交决策者,在进行外交决策的时候,心理活动状态是什么。
比如说,在diplomacy P,98 他这样写道,拿破仑三世外交政策的失败,一国既想大刀阔斧地改变,又不愿意放手一搏,最后注定是徒劳无功的。这是对拿破仑三世一生外交政策的真实的写照。这段评语,也只有身为外交官和学者,双重身份的基辛格能够写得出来。而其他的国关学者,是很难写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