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红楼梦》影评10篇

2022-03-13 15:58:3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影评10篇

  《红楼梦》是一部由岑范执导,徐玉兰 / 王文娟 / 吕瑞英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戏曲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红楼梦》影评(一):徐玉兰老师的哭灵功力非凡!

  专门找来看了一遍越剧红楼梦,特别喜欢徐玉兰老师在黛玉死后哭灵那一段,真的是字字泣血声声呐喊!

  好一条掉包计偷柱换梁,只赢得惨红烛映照洞房,听到这里颇解气!

林妹妹我来迟了我来迟了……好心碎

  《红楼梦》影评(二):经典不衰

  惊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老师仙逝,享年96岁,又一个国宝级老艺术家离开了我们。

  为了演好贾宝玉,徐老师原著看了三遍,这是值得所有演绎人员学习推崇的工匠精神。为了展现贾宝玉的文弱,宁可饿着肚子演戏。

  当年万人空巷看越剧电影《红楼梦》的盛况,因为年龄,遗憾未曾看到,但是可以想象得到。

  家里老人都很喜欢徐老的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经久不衰!

  《红楼梦》影评(三):「飄泊」的顏色———林黛玉的戲服

  有關這套電影,大概一生都說不完。在我心目中,「自由」是翠綠色,而「飄泊」則是湖水綠或藍綠色,而戲中林黛玉的戲服,全都是飄泊的顏色。

  這樣地把飄泊做成這麼多色調,配上粉紅或白,襯上珠花,穿戴在她身上!把飄泊穿戴在她身上!我真想把設計戲服那位天才,找出來,把他活活親死。

  與林黛玉配對的賈寶玉,更是情侶裝,一對璧人的架勢,無敵!又表現他公子哥兒旳性格,如一幕,黛玉為他穿上的披風,竟是孔雀尾巴的圖案,他就成了孔雀走出去。

  《红楼梦》影评(四):一朝飄泊難尋覓---王文娟

  初時慕名,在網路視頻看了一段<黛玉葬花>,一雙顰眉,演得是好,但未至入迷。後來於朋友家中,看此電影全套,一段<黛玉焚稿>,不得了!

  林黛玉太出名,聽得多,也懶細究。但戲中王文娟,讓信是真的林黛玉。她於此段,不如別的,一副很病很慘但仍很靚的樣子。你能從她的表情唱法中,看到書中所描述,忽如流水活現,不甘不憤不妥協,她怒她恨又傷心,繼而燒毀生平詩稿。

  黛玉一身病骨,困着一個火山。王文娟/林黛玉,弱女子,能唱出此氣魄,這種風度,大概就是真正藝術家那種所謂大家風範。我立刻就被完全擊倒!

  《红楼梦》影评(五):一唱一答的韵味

  最喜欢最后,"问紫鹃,妹妹的诗稿今何在?如片片蝴蝶火中化,问紫鹃妹妹的瑶琴今何在?琴弦已断你休提它,问紫鹃,妹妹的花锄今何在?花锄虽在谁葬花?问紫鹃,妹妹的鹦哥在何在?那鹦哥,叫着姑娘,学着姑娘生前的话,那鹦哥也知情和义,世上的人儿不如它"徐玉兰演的宝玉怔怔的,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看到空空的桌子、鹦鹉架等,悠悠的,转到一处问一样,最后听到紫鹃唱“世上的人儿不如它”时猛的一震,如梦初醒,快速扑到黛玉灵前开始唱他要出家,这一段真是值得反复品味。在他们的一唱一答中我的眼泪断线的珠子似的流得哗哗的。

  《红楼梦》影评(六):完美的精典

  任何东西大概真要对比之下才现高下,看完三部电影<红楼梦>,才发觉越剧版的真真不知要好出多少!原来林青霞那部完全是模仿照搬此剧,却反而画虎不成反类犬,不但没有取其精髓反成东施效颦!

  要说演员外貌,平心而论越剧中并不出彩,徐玉兰没有钟灵毓秀模样,王文娟亦没有弱不禁风之态,可是人家的举手投足却衣带生风,一颦一笑、一来一往,皆如此入味、入情、入戏,仿佛是真正的宝玉与黛玉从书中翩然而至!

  编剧和导演居功也至伟,美工与场务也完美再现了古典的艺境,非常美好的欣赏!

  可惜的是,太概限于篇幅,湘云从未出现,生生被删除了。

  《红楼梦》影评(七):戏曲电影,女性反串始终爱不起来

  《紅樓夢》,中國古典長篇章回小說,是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一。《紅樓夢》書內提及的別名,還有《情僧錄》、《風月寶鑑》[1]、《金陵十二釵》、《金玉緣》;故事是從女媧補天時所剩下的一塊石頭講起,因此又名《石頭記》。乾隆四十九年甲辰(1784年)夢覺主人序本題為《紅樓夢》(甲辰夢序抄本)。1791年在第一次活字印刷(程甲本)後,《紅樓夢》便取代《石頭記》成為通行的書名。 原本前80回尚存。全本回數問題有兩說:據脂硯齋批語,應少於114回;而據高鶚、程偉元的版本,為百二十回。後來高鶚、程偉元取得後40回稿,並整理印行,即為目前較通行的120回全本。 程偉元稱,自己經過多年收集,重金購得《紅樓夢》後四十回殘稿,並對不連貫的地方進行補綴。於1791年和1792年印行一百二十回《紅樓夢》。一百多年間,《紅樓夢》以此流傳,受到讀者歡迎。

  《红楼梦》影评(八):「質本潔來還潔去」——什麼是古典?

  飾演林黛玉的王文娟,樣子不是美女那種,當年演出時大概也不是年輕了,但看下去就入迷!她下棋、看書、寫字、走路…這是古典的味道吧。

  一幕,黛玉在簾後,聽到寶玉在人前替她出頭,她聽着知道被知心,甜絲絲笑着穿過一道門往花園去。她步行的背影,常在我腦中浮現。

  她所穿過的門,是一面大牆中間有一洞,讓人穿過。牆是金色通花,圖案是大棵大樹幹和滿天樹葉,襯着黛玉從中通往花園。

  這是一套越劇電影,感覺是較含蓄,不是大咧咧的表現,我比較喜歡含蓄。街上偶有越劇表演的海報,那些演員一派「漂亮」模樣,看到就沒興趣。看過新派越劇,噢!連造手和水袖都沒有了!還有那些像台灣古裝連續劇的戲服,我看不下去,連續氣了幾天。

  所以又再看一次,這退色又花的老電影,王文娟演的不妥協,多愁多病弱女卻懷大家風範的英姿!黛玉決不是小器,也不單為愛情而死。

  《红楼梦》影评(九):我最爱的林妹妹

  接触越剧是在高三的那年,最初看的都是中生代的越剧演员的作品,她们的念唱作打无不符合我的审美和口味。尤其是红楼梦,这是越剧的经典剧目,我自然是将每一个版本都看了个遍,最后找到这版最初的。

  说实话,那时候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有一点失望,因为时代的不同,如今看来,那时候的人不像现在所谓的美女一样精致好看,就连声音也是,六七十年代以前的越剧演出没有微型话筒别在领子上,她们很多时候使用自己的真实的嗓音,所以在现在听来,老一代艺术家的声音就像粗麻布一样,不甚华美。

  失望之后,我搁置了一段时间,当我再度看这部红楼梦的时候,我努力用自己最大的包容能力来看这部经典,很庆幸,我找到了它的美。

  当林妹妹步下软轿的那一刻,她轻移莲步,一步一盼,再后来,她和宝玉对谈时欢喜的样子,分明是个还没长大的小姑娘,谁又能知道这时候的王文娟老师已经三十岁出头了呢。

  王老师的林妹妹很美,她的美需要细细去看去体味,那是一种沉淀许久的古典气质,她的一颦一笑莫不让我心醉,在看了十数次的这部红楼梦之后,我经常恍然以为她是从哪个大家笔下的仕女图中走出来的美人。

  曾经看洛神赋中言道,肩若削成,腰若约素……明眸善睐……仪静体闲……

  那时候,我不明白那是怎样的美,但当看到王老的林妹妹的一刻,我知道了,原来这就是古人所说的美人呀。

  林妹妹的心是细腻柔软的,从赠帕交心,到伤春葬花,直至最后的心死焚稿,作为看客的我心也随着变换,我看见那一双似水明眸从开始的情意绵绵到绝望如灰。

  “只落得,一弯冷月照寒窗。”

  当焚稿唱到这里的时候,我的泪也随之落下,此刻,我终于了解了,老艺术的声音固然没有华丽腔调,但是,内中满溢的感情是如今中生代和新生代所无法比及的。

  其他的艺术家亦是如此,我深深折服在62版红楼梦之下,其他红楼再也无法入眼,纵然是被传为经典的87版红楼梦也无法在我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在我看来,刘的林妹妹比之王老的林妹妹,终究太小家子气了。

  《红楼梦》影评(十):【219】《红楼梦》——鲸鱼推荐872部好电影

  阆苑仙葩和美玉无瑕

  《红楼梦》 年代:1962年 / 国家:中国 / 导演:岑范 / 主演:王文娟、徐玉兰

  《红楼梦》全书120回,有300多个有名有姓的人物,但电影篇幅有限,所以越剧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删减,只保留了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其他无关的人和事全部删除,甚至连惜春探春这些角色都没出现,使故事线索提炼地更利落。越剧以旋律清丽婉转而著称,经常是九曲回肠,颇具女性的柔美气质,所以全片演员届时娘子军,所有男性角色也都是女性反串的,但是扮相都十分俊美,布景也很精致考究,有古典的诗情画意之美。片中也有很多知名的唱段,比如《黛玉焚稿》、《黛玉葬花》,还有黛玉临终前的《问紫鹃》都让人津津乐道。

  经典

  第9分钟,贾宝玉和林黛玉初会的这个唱段家喻户晓,唱词如下:贾: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林: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贾: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林: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贾: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两人的举止神态都媚态十足,令人过目难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楼梦》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