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在大连(二)--------风情大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行在大连(二)--------风情大连

2022-04-22 03:33:34 作者:鸢尾花 </span>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行在大连(二)--------风情大连

  鸢尾花开若你懂,请静静地听。行在大连(二)--------风情大连

    

  文/图 :鸢尾花

  如果说旅顺是一个下里巴人,那么大连这个城市就是阳春白雪。      在旅顺看不到高楼大厦,一部分建筑还保留着俄罗斯的风格。而进入大连,你就走进了一个现代化的都市。 她用满满的热情、不一样的风情、蔚蓝的大海和天空,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走在大连的市区,你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的悠闲,高楼大厦的林立、俄罗斯的民族风情建筑,还有近代以来保存完好的欧式风格的小楼,无不向世人诉说着大连的昨天、今天和未来……     大连的历史悠久,早在6000年前,祖先就开发了大连,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对大连地区进行了侵扰。作为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大连在近代史上曾遭受两次大的战争劫,沦为俄、日本殖民地近半个世纪。大连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美丽的海滨城市,素有“东北之窗”“ 北方明珠 ”“浪漫之都”之称,加上东北人的豪爽,构成了这个城市独居特色的风景线。这儿有蓝天、碧海、青山、白石、连绵起伏的海岸,潮起潮落的潮汐,真是如诗如画,一派旖旎的海滨风光。 

  【一】美丽的星海湾广场 

  来到大连如果不去看星海湾广场就是遗憾。它是全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是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建。据导游说,这儿曾是一个大连最垃圾的地方,后来填海造成的现在的样子。站在广场上,看着广场周围的建筑、雕塑还有繁华的场景,你很难想象这儿曾经的样子。     在广场周围环绕着的是大型的音乐喷泉。广场上的汉白玉华表雕有九条龙,寓意九州;广场中心仿效北京天坛圜丘,由999块四川红大理石铺就,大理石上雕刻着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和十二生肖,站在自己的生肖上摄影,据说可以带来好运。广场四周的9只大鼎上刻有“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寓意“一言九鼎”。从广场中央大道往南走,是百年城雕和主题浮雕。主题浮雕是一座巨型的千人足迹浮雕。它采集了大连市一千位不同职业市民的脚印,按1:1的比例刻制下来。有儿章、老劳模还有为大连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的人。主体雕塑以一对男孩、女孩在海边用沙子垒筑高楼大厦的写意雕塑为开端,显示了大连蓬勃向上,生机无限的明天。顺着孩子指引的方向望去,就是百年城雕和大海。百年城雕的尽头是打开的书形广场,面对无垠的大海,寓意着百年后的大连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广场的左面有大型的贝壳博物馆,广场正北还有大型的会展中心、广场的东南还有孩子们的游乐园,这些商业化的建筑和休闲的场地恰到好处的搭配,让美丽的星海湾广场有着别样的风情。

  走在广场的最南面,便是蔚蓝色的大海。这儿有坐着游轮去海里休闲游玩的人们,也有躺在沙滩上沐浴阳光的情侣,还有在海水中嬉戏的孩子,还有捡着贝壳下海去亲吻海浪的女儿,看着他们,看着美丽的星海湾广场,看着这儿的蓝天、白云、大海、还有这儿幸福的人们,我真想永远的留下,做一个欣赏的人,超脱所有的凡俗,无关执念,幸福地活着。    大海用它宽广的胸怀接纳着所有,星海湾用它的美丽和寓意,让我们看到了大连的昨天、今天、以及大连的未来……而我们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再一次感受到大连的风情,大连的美。她用它的海纳百川告诉我:心向自然,有容乃大。

  走在广场的最南面,便是蔚蓝色的大海。这儿有坐着游轮去海里休闲游玩的人们,也有躺在沙滩上沐浴阳光的情侣,还有在海水中嬉戏的孩子,还有捡着贝壳下海去亲吻海浪的女儿,看着他们,看着美丽的星海湾广场,看着这儿的蓝天、白云、大海、还有这儿幸福的人们,我真想永远的留下,做一个欣赏的人,超脱所有的凡俗,无关执念,幸福地活着。       大海用它宽广的胸怀接纳着所有,星海湾用它的美丽和寓意,让我们看到了大连的昨天、今天、以及大连的未来……而我们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再一次感受到大连的风情,大连的美。她用它的海纳百川告诉我:心向自然,有容乃大。

  【二】俄罗斯风情街

   

  逛完了星海湾广场,夜幕已经开始降临。大连的城市像所有的大都市一样,在霓虹的灯光下开始了一个风情的夜晚。

  喧嚣的城市开始慢慢的安静下来,繁华的天津街还是一片喧闹的海洋,俄罗斯的风情街也在霓虹灯下开始了最后的浪漫。

  俄罗斯风情街上,都是异域风情的建筑。有童话王国里的城堡,商店里有女孩子最喜欢的洋娃娃的,有男孩子喜欢的玩具。有各种各样的大连特产,还有俄罗斯的玩具和巧克力。整条街晚上有烧烤,啤酒,咖啡,还有酒吧。在这儿,你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体会着异域风情,或漫步在小街,看着来来去去的人们,去酒吧喝点小酒,咖啡厅里坐坐,倒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样,你更能体会忙碌之后的休闲是多么的重要。

  风情街的尽头是一片欧式建筑,陈旧却又带着沧桑的味道静静地矗立,似乎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繁华和今日的萧条。人世间所有的悲欢不过都是如此,繁华过后便是苍凉。

  晚上,我们下榻的酒店正好在我们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制造厂附近,而我住的房间正好可以看到大海。那一艘艘正在建造的轮船,说不定明天就要启航。人生,也需要不断的启航吧,只有这样,才能给生命注入活力,才能让我们活得有价值和丰满。

    【三】醉美金石滩

  大连的重要景点之一还有金石滩风景区。从我们居住的酒店到金石滩大约要一个小时的行程。车行路上,我饱览着这座城市的风光,看着城市的建设,听着导游介绍着大连的曾经和未来,心中涌动着无限的情思。      在去金石滩的路上,郊外已经是秋意渐浓。两旁的树木都被染上了金黄色,偶尔串出来的一两棵爬山虎,红红的,妆点着秋天。走到金石滩,远远就看到一艘大船在主干道上屹立。蓝色的帆船,正扬起了风帆,准备远航。两边有山峰对立,山上的树木青翠不足、枯黄有余。远远望去,满是秋天的况味。

  景区中有金石缘公园又名“金石园”,是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著名的自然奇石地质景观之一。金石园中独特的海石景观是由风化海石积聚而成,奇石林立,千奇百怪,如龟似象,在一片海滩之中别有洞天。据说,这地方本来拟建一座海滨别墅,施工的过程中突然挖出了金色的岩石,形状怪异。别墅不建了,经过几年的精心挖掘形成了现在如鹿似犬的海蚀岩石动物园。这个园中的怪石,有的像是孔雀西南飞,有的像是乌龟,人在整座园中,宛如在西北的荒漠,偶尔有的几棵植物,也在岩石缝隙中坚强的生存。最喜岩石上偶尔垂下的爬山虎,火红火红的,在枯黄的石头上,有着别样的坚强和美丽。看到这些,总想起那些在困难的环境中不屈的人,所以对这些植物也油然生出了敬意。

  这一片风景区还有大学城的装点。著名的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华武术学院就在这里。它们坐落在金石滩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让文化和自然的美景和谐统一,彰显着人类文明的篇章。中华武术学院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场场阳刚之美。那些中华武术在他们的演绎下变成柔与刚的遥相呼应。他们把中华武术操练的和现代科技融为一体,让音乐、画面、武术和视频形成了和谐的统一,我们也在一次次此起彼伏的掌声中,心潮滂湃。最喜欢那一幕山中箫声传来,一白衣男子如诗如画般出现,舞台上的舞者在他的箫声中翩翩舞剑。那一刻,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跌落进尘世。我就想,如果我是远古而来的女子,我也在箫声中舞蹈,不管是霓裳羽衣,还是高山流水,都是一幅最美的画面吧?可惜,我不是,也只能在尘世的梦里梦回远古他乡。

  还有生命奥秘博物馆,把我们从海洋生物的进化到各种生物和物种的演变,以及人类和动物的各种器官的真实切片,给我们上了一节丰富的生物课。此刻,听着外面泰勒的歌曲,看着3D美术画展,回味着刚看完的生命的奥秘和起源,我又一次在这些知识中看见了迷茫的自己,和不迷茫的明天。     风景区中还有蓝莓庄园,葡萄酒庄园,狩猎场、高尔夫球场等。它们在大海和群山之间悄然而立。我们在射击教练的指导下还打了几枪,没想到我这近视眼还能达到十环和九环的好成绩。兴奋之余导游带我们去了高尔夫球场。对于出生在一个偏僻小城的我们来说,高尔夫球场就是诱惑。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去打上几杆球,体验一下这一项贵族的运动,也让自己暂时变一回贵族吧!

  高尔夫球场坐落在海边,到处是高低起伏的草地,草地上散落着一个个白色的小球,煞是好看。我们每个人都打了三杆球,在教练的教授下也算体验了一把。这儿的环境安静、优美。面朝大海,虽没有春暖花开,但也是绿草茵茵,群山环抱,是一片静谧和休闲的乐园。如果你有烦心事,来到这里你会淡忘;如果你有纠结的事,看到大海你会理解海纳百川……

  最后便是在金石滩海域的自由活动。我也像年轻人一样在海滩上画着丘比特之箭,耳边听着女儿的嘲笑,依旧故我。不管多大,人总要有一份浪漫的情怀,才对得起生活给予的圆满和幸福吧!我这样想着,笑着,在大海的涛声中再一次忘却了曾经的不快和伤感……

    【四】 归程 

  如果强要说大连的景点哪里好,我只能说,大连随处是风景如画。你专门去看的风景未必好看,你没有看到的却又给你惊喜。比如滨海路,又称情人路。这一路上的风光旖旎,风景皆不同。整条滨海路全长30公里,全是木栈道,是结婚时拍婚纱照的最好去处。据说,结婚前一天,相爱的人都要在这条路上徒步行走呢。它的北边是植被茂盛的巍巍群山、南面是蔚蓝的大海和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美不胜收。还有海之韵公园,两面临海,风光秀丽,景色旖旎。园内随处可见海洋生物的雕塑,别样的美丽刻在了心间。山上植被红绿相间,是难得的休闲好去处。

  短短的大连之行就在我的目光中渐渐隐去,那些美好的记忆却图画一样一张张闪过。回程的车上,我一直在想,大连,我来过,看过,认识了大连,也重新认识了自己,这就是最好的记忆!

作者简介     鸢尾花自由撰稿人。多年来,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若你懂,请静静听;若你懂,请关注鸢尾花开。

  散文集《那时花开》热销中,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经出版。诗歌散文作品发表在各大文学网站和报刊……

  购书《那时,花开》,请联系微信

  如果你还喜欢其他书,请点击微店识别小程序,进入微店购买其他书籍。

  赞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