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 丨 那个懂得“拍马屁”的同事,又升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原创 丨 那个懂得“拍马屁”的同事,又升职了。

2022-04-23 03:05:23 作者:李小木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原创 丨 那个懂得“拍马屁”的同事,又升职了。

  那个懂得“拍马屁”的同事,又升职了。文/陈晓辉

  周末的微信群里有人抱怨:“周五没赶上班车迟到,被罚了50块奖金!”,这句话触发了吐槽功能,于是一大波烦恼纷纷赶来。

  “活动方案改了5稿还没通过,客户简直是变态!”

  “又一篇退稿,编辑说我堆砌……”

  “娃死活不写作业,气得我打了他一顿,现在自己想哭……”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挥开眼前的苟且,走向新的人生高度。可是生活中横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烦恼,沟沟坎坎无处不在,如何举足上路呢?

  01

  曾经,我有一个同事,他在我们公司曾经是神一般的存在,创造了两年内升职五次、薪水翻翻的记录,现在早已离职,但公司里仍有他的传说。

  我跟他是同时入职的,分公司人不多,我们综合部就啥都得管,会议通知、客户接待、问题投诉、经理办公室电脑断网、为经理订外卖取快递……都在我的职责范围之内。

  我很烦恼。

  好歹我也是211大学毕业的,本指望进入职场成为精英,大展才华走向人生巅峰。

  通知会议这种没技术含量的活儿我就忍了,还让我订外卖取快递?难道我认真读了这些年书,就是为了打杂?这样子下去,啥时候能才能让我的生活迈上新台阶?

  神同事却每天笑嘻嘻,订外卖是吗?好的。昨天附近刚开了一家东北菜,就订小鸡炖蘑菇成吗?——后来我才知道,经理老家在东北。

  于是我的烦恼清单里又增加了一条:如何与马屁精傻逼同事相处?

  有一次大客户来考察,据说有一笔大订单,公司总部也会来人。全公司如临大敌,会议方案、考察路线、接待订餐……提前加班准备了好几天,直到会议前一天晚上深夜我还在检查各项材料,还做了多个应急准备。

  我都被自己感动了,脑海中里暗暗给自己加戏:也许这次经理看到我的能力和才华,升职加薪呢?

  考察当天一切顺利,客户和我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晚上到预定的酒店吃饭,饭桌上谈具体条件。没想到,气氛热烈之际,忽然眼前一黑,据说是附近施工,电线被挂断了。

  包间里十几个手机屏幽幽照着几张不知所措的脸。好在我临危不惧,早就做好了应急方案,迅速和酒店协调临时发电机事宜,哗!再次灯火通明!耶!我仿佛看到公司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然而新的烦恼接踵而至。我只预料到了停电和发电机,却没检查线路,发电机就在我们包间外面窗户下面轰隆隆,说话都要提升几十个分贝,会谈无法继续。客户很有涵养:“改天,改天再谈。”总部经理脸都要绿了。

  我的辛苦和能力被一场意外抹杀,心就像三九天的寒流,怎一个烦恼了得!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烦恼从来不会被人的情绪吓到,做出自动让步。

  心酸,我感到能在朋友圈收割一万吨同情。

  02

  危急之际,神同事及时提议,附近有一家潮汕菜,环境和菜品都“还行”,他刚才打电话问过了,停电未被波及。只是交通有点堵,“好在不远,我们可以步行过去,既欣赏夜景又锻炼身体。”于是转战潮汕菜馆宾主尽欢。

  事后我才知道,客户主管在福建上的大学,而且注重运动,给自己定下了每天一万的步数目标,那天还没有完成。

  经理对我的辛苦视若无睹,客户走后神同事被提升为主管,薪水涨了20%。

  应对烦恼的正确模式是,及时调整情绪主动面对解决,这是智慧,也是能力。

  但那时我不知道这个道理,我的烦恼清单又多了一项,如何与靠吃吃喝喝上位的傻逼上司相处?

  很快年底,各部门分别上报材料,我汇总润色工作总结。各单位都很重视,毕竟一年干了啥要给总部做个交代。

  我狠下功夫之余,又被自己感动了,暗搓搓开启戏精模式:也许这份文采斐然的总结打动总部,一纸调令选人才,从此离开这个烦恼窝?

  我又加班了好几个晚上,从标题到格式,最后完成后终于松一口仙气,手机一关,睡它几个钟头再说。

  后来,经理在会议上隆重表扬了这份材料,但是,受表扬的人不是我,而是管后勤的神同事。

  原来,文印室小姑娘材料印制后,拿给他看,这也是他的习惯,文印室归他管,重要材料神同事都要过目。

  我跟几个同事还背后议论:后勤伺候好别人吃喝就行了,还要看材料?你看得懂嘛!

  但这次,他看出一个数字不对劲,马上给我打电话核对,我电话关机睡成死狗。

  他又打了好几个电话,终于发现公关经费还是去年的老数字没改过来。而总部新来的总经理正在死磕各单位的公关经费,如果按照老数据报上去……想想就是一头冷汗。

  材料改好连夜重印,而且原本经理并不知道这件事,是公关负责人跟经理解释责任,大家才知道神同事挽救了一起重大事故。

  而且,经理叫来神同事一问,他对公司各项业务指标了如指掌,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我连续加了几个夜班辛苦白费,神同事升任副经理,加薪40%,而且,轮到别人给他定外卖了。但这次我心甘情愿敬佩万分。

  03

  什么是烦恼?干着订外卖的活儿,操着公司重要数据的心,这就是他的烦恼。而他的应对模式是:在订好外卖的基础上,主动研究核心业务和公司需求,有一天,他不用给别人订外卖,于是,他的这个烦恼顺利解决。

  这次,我的烦恼清单多了一项:如何向善于消灭烦恼的人学习?

  我们不必要经过允许才开始学习,也不必要经过别人同意才能成长。主动成长,是应对烦恼的唯一正确的开启模式。

  面对烦恼,大多数人采取的是被动的应对模式:吐槽+抱怨,这比较轻松,也容易让自己接受:看!不是我不行,社会就是这样、意外事件不能怪我,于是收获同情和安慰,久而久之,沉浸在丧和自怜中不可自拔。

  但还有一部分人,采取的是主动的应对模式:先接受,再做出改变。无法改变也无法拒绝,主动接受,但在这个阶段,他们积极努力,主动通过提升技能,来改变事情的结果。

  我比较喜欢第二种。

  烦恼上班迟到被扣奖金,你能改变上班时间吗?不能。主动早起按时赶上班车,烦恼不就解决了吗?

  烦恼活动方案通不过,主动多与客户沟通找出症结所在,总比被动抱怨更有效;烦恼孩子不听话,主动学习儿童心理,改变带娃方式;烦恼脸上出痘痘,被动抱怨就能祛痘吗?还不如改变饮食习惯寻找合适的护肤品更有效呢。

  也许你会说,这个烦恼解决了,还有其他烦恼在等着啊,神同事换了大公司升职加薪,就没有烦恼了吗?

  当然不是。

  人生的残忍在于,烦恼层出不穷,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拼尽全力以后,仍然有新的烦恼花样翻新地出现,梦想中人在高处一览风景的生活,总是可望不可及。

  但人生的意义也在于此。

  改变心态和提升自己的能力,面对人生的麻烦,一个个主动认真解决,一步一步地攀登,这个过程,本身就很爽,比毫无烦恼毫无波澜更激动人心啊!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这一次,不是为了爱情。

  2、老巫婆之寻父救母。

  3、原创 ∣ “对不起,我不想离婚了。”

  4、一个网友写给马蓉的信:这个可恨又可怜的女人,望你好自为之!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投稿请发邮箱:36896800@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