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皇后的去世让朱棣非常悲痛,随后不久,他在寂寞之中忽然想到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徐皇后的去世让朱棣非常悲痛,随后不久,他在寂寞之中忽然想到了

2022-04-20 14:41:08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407年,徐皇后去世,不久朱棣让女官向小姨子徐妙锦宣诏:“古有娥皇女英同嫁大舜,如今皇后空悬朕很孤单,你是否有意入宫?”徐妙锦卧床称病坚决不从,朱棣却不甘心,派女官再次前往探视徐妙锦的病情。

  徐妙锦无奈之下拥被半坐起来,露出俏脸对女官说:“请你转告陛下,我前些日得了痘疮(天花)之病,脸上破相无法侍奉陛下了。”女官听完大惊失色,但是细看徐妙锦却面貌俊俏,脸上丝毫没有痕迹。徐妙锦看出她的犹豫,伸手在脸上戳戳点点:“这里,哪里都是,你难道没看见吗?”

徐皇后的去世让朱棣非常悲痛,随后不久,他在寂寞之中忽然想到了

  女官不敢继续顶嘴,只好退出回宫。等女官一走,徐妙锦从床上一跃而下,找来女尼给自己剃度从此出家修行。朱棣听到女官的回复后,再一打听徐妙锦已经出家修行,朱棣也不好强迫,从此收起念想不立皇后。

  自古皇后都是后宫第一人,为了这个位置多少后妃宫女争得头破血流。朱棣能够许诺让徐妙锦入宫为后,这其中除了看在她姐姐徐妙云的面子,还跟徐妙锦有花容月貌,很得朱棣欢心有关。但是面对诱人的大位,徐妙锦为何能毫不犹豫地拒绝?这不能不说跟她的性格有关。

  大明建立之后朱元璋为了保证功臣勋贵的忠诚,和他们普遍联姻,一些功臣之女都嫁给朱元璋的皇子们。中山王徐达有四个女儿,在他的教育下,四个女儿都非常出色,其中长女徐妙云和三女徐妙锦更是其中佼佼者,两人不仅花容月貌气质不凡而且都熟读史书通古晓今。但是两人的性格却十分的不同,徐妙云温顺内敛对父母的话从不违背,是封建时代所推崇的“相夫教子”的典范类型,而徐妙锦却颇有主见凡事都有自己的看法,相对于权势她醉心于自己的艺术世界之中,对于外界纷扰并不很感兴趣。

  后来一个偶尔的机会,徐妙云被朱元璋相中,朱元璋被她的气质和才学所吸引,就对徐达说:“此吾家儿媳也,要好好培养。”于是就这样,徐妙云和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完婚。婚后两人生活和睦,朱棣对于这位美貌和贤惠的妻子非常的钟爱,在早期他除了和徐妙云生育三子四女外,其她妃嫔都一无所出,由此可见两人感情之深。而此时徐妙锦也慢慢长大,起初她对于这位英武不凡的姐夫也非常的欣赏,也为姐姐能够有这样的好归宿而感到高兴。

  随后不久,徐妙云跟随朱棣到北平就藩,她在燕王府秉承古代女子“出嫁从夫”的传统,一心一意为丈夫着想成为朱棣事业上的好帮手。朱棣在北平靖难起兵后,她又辅佐儿子朱高炽镇守北平城,成为朱棣不可或缺的贤内助。朱棣攻入南京登基为帝,首先册封徐妙云为皇后打理后宫一切事务,但是可能是事务繁忙加上为了丈夫的霸业劳心竭力,几年之后徐妙云就一病不起,随后泯然而逝。

  徐皇后的去世让朱棣非常悲痛,随后不久,他在寂寞之中忽然想到了小姨子徐妙锦。

  由于是亲生姐妹,徐妙锦神态容貌都和姐姐十分的神似,此前入宫朱棣也曾经遇见,他没有想到的是,几年不见昔日青涩的小妮子如今已经出落的如花似玉,比起姐姐丝毫不逊色。颇为好色的朱棣对这位小姨子很有好感,只是当时皇后在位,朱棣还顾及妻子的感受,没有打定主意让她入宫。现在妻子不在,于是朱棣打起了小姨子的主意,徐家原本是大明勋贵第一人,在身份上也不存在什么问题,所差的就是妻子才去世,朱棣一时不好将徐妙锦召入宫中封为皇后,只是等了一年后才派女官下诏。

  但是此时徐妙锦却丝毫不愿意,她原本是明朝开国第一功臣的女儿,一门两国公,几个姐妹也都嫁给亲王乃至皇帝为妻勋贵之极,因此她丝毫不像那些明朝普通人家一样,要靠着鱼跃龙门来改变自身乃至家族的命运。

  此时徐家因为朱棣靖难的原因,家庭内部分裂,一方支持朱棣一方支持建文帝,彼此相互视为仇敌。这些都让醉心于书画艺术的徐妙锦十分的郁闷,于是她在其中持中间立场,不愿意嫁给朱棣让自己家庭再度分裂。因此她只好借口出天花破相为由,拒绝入宫为后。

  对于徐妙锦的坚持朱棣不好强求,毕竟她是开国功臣徐达之女,姐姐也是自己的原配皇后,于是永乐一朝徐妙锦始终修行不曾嫁人。而朱棣也始终将皇后之位空悬,旁人都以为他是思念徐皇后,其实徐妙锦心知肚明,这是朱棣表面态度皇后之位始终为你留着。

  公元1424年,朱棣去世后,徐妙锦才松了一口气。此后她的侄儿朱高炽继位为帝,朱高炽的妻子张皇后非常钦佩徐妙锦,特意在北京召见她,准许她在宫中行走,徐妙锦这才开始从新留起头发,最后在北京去世。

  我国古代,能够成为帝王皇后,是多少封建贵族女子的心愿。徐妙锦却宁愿出家而不愿意成为明成祖朱棣的皇后,其淡泊名利之心和独立自主的人格,让人钦佩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