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全职妈妈到正面管教讲师,她学会放下控制欲,实现成长的蜕变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从全职妈妈到正面管教讲师,她学会放下控制欲,实现成长的蜕变 |

2018-09-03 08:16:34 作者:雯妈 阅读:载入中…

从全职妈妈到正面管教讲师,她学会放下控制欲,实现成长的蜕变 |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近年来全职妈妈的比例不断上升,全职妈妈,变成一个备受关注特别群体

  全职妈妈倍受向往还是被社会遗忘?充满了奉献还是一无价值

  全职妈妈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家人,有时候更多的来自于自己

  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如何活出自己的精彩,如何重获自己的魅力,成为全职妈妈新的追求方向

  在我们的会员里,有一位曾做过五年全职妈妈,曾患上轻、中度抑郁,面临离婚危机,但最终学会放下对孩子、老公控制欲,成长为一名正面管教讲师帮助更多的父母正确教养孩子。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她的故事,看她如何走出人生低谷完成蜕变成长。下面有请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第5位分享人——重庆雯妈。

  非常开心今天晚上在这里和大家通过屏幕与大家见面,感谢果妈创造的“真人书分享”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可以认识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一个普通的妈妈。雯妈在重庆问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生命安好!

  1、家族老大,在对他人的掌控中感知自己的价值感

  出生是家族里的老大,因为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家庭纠葛纷争打架,我很小开始懂事自觉孝顺勤快省心努力也是家族、邻里出了名的。

  每次和爷爷奶奶吵架后,妈妈都会一遍流泪一遍教导我和弟弟个人争气,不要让别人看笑话,要勤劳苦做挣家业,我们没有人可以依靠,只能靠自己……”

  我心疼母亲在被爷爷奶奶姑姑们打骂后,还要肩起家庭生活担子。在嗓子痛、心伤的情况下干活、做生意。当时,不知道该如何在妈、媳妇之间扮演角色父亲选择沉默,选择了忍受。

  那时候,只有10来岁的我,好心痛妈妈,觉得妈妈嫁到这个家庭里什么好处没有。如此不招待见,我觉得妈妈是受害者,我要心痛妈妈,我要对妈妈好,我不要惹妈妈生气,我要做妈妈让我做的所有事情,我要替妈妈分担家务活…….

  尽管妈妈经常对我挑三拣四,甚至骂很难听的话,我还是会这样去做。

  记得我13岁左右,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就是往你生命中重要的人生命画板增加颜色,生命不是自己的。”在王座上享受权杖的魔力,我就是中心,我掌控一切。

  我变得很独立,也很有主见,我是家族的榜样,尤其是外婆家族这边,我是所有表弟妹的榜样。也因此,父母给到我很大的权力,记得初中时候,外出务工的爸爸寄回来的钱都是写的我的名字,都是让我来管理

  对比我小5岁的弟弟,完全被我指使,弟弟看电视、弟弟吃菜、拿筷子…….我都要去管、去说。现在弟弟经常开玩笑的一个事情:秋天的傍晚,突然的雨,我说:弟弟,姐姐作业,你去给土里的红苕藤撒肥料。顶着大雨全身湿透的弟弟回来却看见我在椅子上睡着了。

  于是,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很能的人,我就是对的,我就是最好的,别人要听我的。我可以掌管一切。

  后来,我自我成长的旅程中,在接触鼓励咨询师课程、果妈主题阅读中,我看到了我的内在童年模式——在关系中对他人的掌控感知自己的价值感,通过帮助关系中的他人来获得优越感,获得价值认同

  这个内在小孩在帮助我掌控着我的人生方向盘,即使我现在已经成年

  2、面临离婚危机,最黑暗日子

  大龄剩女的我,在HR工作经历中为自己“谋”得了一枚男友,也就是我现在的先生

  当时拿着简历面试坐在我对面的男士,当看着简历上“婚姻情况”栏目未婚  时,我头脑里居然莫名其妙冒出这样一句话“这个男人一定会跟我有一些关系。”哈哈,后来就真的成了我的先生。

  带着美好,带着想要好珍惜这份奇妙缘分、带着想要好好安定生活的心情,2011年“剩下”的我,彻彻底底“结束”了自己的事业,和先生结婚,然后奔赴宁波(当时先生的事业在宁波),以“协助者”的姿态全力以赴支持先生的事业。

  有着教师、HR、K12机构创办经历的我,重要的是对这个刚组建起的“家”完全交付的我,百倍的信任自己可以担当起“贤内助”的角色。

  可是事与愿违,我以改造委员会身份介入到老公事业里,引起夫妻见的隔阂越来越深。他对我的建议常常嗤之以鼻,那个“全能自以为是习惯掌控我很受伤,对生活、先生失去掌控后的我失落焦虑暴躁愤怒无助。开始怀疑这是否自己想要的关系状态我们的婚姻殿堂摇摇欲坠

  接着孩子降临到我们这个本就不太稳定的家庭里,因为孩子2012年1月出生,我开启了全职妈妈生活。初生的婴儿本自具足,天使一样纯洁感染着我,唤醒我母性能量,开始我的整个生命中心都放到了孩子身上。

  我的眼里只有孩子,早上睁眼看到的是孩子,晚上睡觉看到的是孩子,吃饭看到的是孩子,买菜做饭、采购也看到的只是孩子要买的、要吃的…….渐渐的,我和先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分歧越来越多。

  我和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越来越少,通常都是“答记者问”似的,他每天都埋头干他的活,完了在办公室里看小说到深夜才来睡觉也不管孩子,我每天的日常就是买菜、做饭、洗衣服、带孩子。

  别人说“你好幸福,你老公什么都不要你操心,一天只管弄个孩子。”看似很轻巧闲散的生活,我却越过越烦躁,越过越觉得快要疯掉。

  我讨厌自己像个“聋子、瞎子”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完全与世界隔绝,与社会脱轨,讨厌这样不咸不淡的亲密关系,讨厌一切,讨厌自己,厌恶自己如此无能

  我开始变得少言寡语,没有来由的就伤心难过,默默流泪,一片落叶就可以让我伤感到流泪不止。不善言辞和沟通的先生,对此不闻不问,他认为我是一天太闲了没事干。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就是抑郁了。但是我却对自己无能为力,也没有人可以帮助到我。

  “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一定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在那些最黑暗的日子里,无数次这个声音脑子里响起。时而响亮时而微弱

  2016年春节,正月初三我带着4岁的女儿老家重庆返宁波,带着满满的爱和家乡好吃,还没有热腾两天,因为一个误会,老公向我喊出“离婚”的话。当听着他说“那就去把手续办了吧”时,我再一次绝望了,眼泪扑簌簌的往外淌。

  我难过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自己选择的人现在给我说要分道扬镳);难过4岁的女儿要过单亲家庭的成长路;我难过自己几年的忍耐(那时候觉得自己是忍耐)也没有唤醒先生的改变。

  我失望,我对自己失望——这就是当初我认同的那个愿意放弃自己所有去跟随的男人吗?简直就是一场笑话。难过到我已经没有了任何语言

  记得当时我很平静的说“好,既然决定那我尊重你,女儿我带回重庆养,你愿意什么时候来看她带她去玩,都没有问题,我也不会给她改名换姓。

  3、反思觉醒,学习正面管教

  2016年2月12日,我带着女儿踏上了回重庆的列车。这一次,我充满无限希望内心充满力量,可以掌控的力量。(内在童年模式——在掌控中感到自我价值)

  如果自己没有从内在觉醒、成长,即使离婚又怎么样呢?是的,看是我和先生两地分居解决了矛盾,但是我发现自己仍然情绪暴躁,很容易情绪化。

  这时候雯雯已经4岁,她一直胆小、退缩、不自信特点在这次回老家转园中,又被凸显了出来。而且越来越不能经受挫折,遇到挫折就放弃,我再多说下就开始躲到房间去哭,动不动就一脸委屈眼泪汪汪。

  每每见她这样,我就更来气,更火大了,好几次我都动手孩子。打到最后,自己像泄气的皮球瘫在那里的后悔、难过、哭泣。

  近3个月的分居独自带孩子日子里,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我仿佛明白:我需要走一条内在的道路了,先生三观不和、孩子挑战这些都是外在的。

  我找出了15年就买来自己看了差不多2遍的《正面管教》书。这一次看,我却有了完全不同发现(同一本书不同时期的阅读,关注点也不不同)。我看到了我的孩子挑战行为的解决案例,我一个个照搬到自己的养育挑战中神奇的有了效果

  同时,我也发现好多我看懂了也不知道该怎么用,尝试用的时候还失效——孩子继续挑战、退缩、哭泣、小气…….。

  但是,这样一个在全球50多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践行都有效的养育体系,不可能不适合我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我案例里也有中国的践行案例。

  持着这番坚信,我在百度上搜索了很多关于正面管教的信息,也看到了正面管教系统课和讲师认证。为了尽快解决自己的育儿挑战,我毅然决定从朋友那里借来钱走进了正面管教的家长课堂

  三天的家长课程,虽然我听得云里雾里,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但是让我特别的太兴奋

  在角色版样中,我看到一个个挑战通过正面管教的方式回应,“孩子们”都一个个那么愿意合作,并且学习到自信善良勇敢坚韧乐观品质。而这样的“父母与孩子合作”的关系就是我需要的,培养出来的孩子品质也是我想要的。

  系统课程中“丛林活动过程,“父母们”说的那些话,听到那些话的“孩子们”的反映,又同针尖一般扎进我的心里,我泪眼模糊。那些话那么熟悉,那不就是我曾经对自己孩子说的话吗?

  家长系统课回来后,我几天晚上都没有睡着,一躺下看着身边熟睡的孩子,曾经用语言无数次伤害孩子的一幕一幕就浮现出来,就像放电影一样,让我无法合上眼睛,静静的眼泪里是无限的愧疚、自责、埋怨

  那一刻,我也再次明白:年龄是个伪命题,做妻子、做母亲也是技术活,是需要学习的。

  而在我们中国的国度,我们基本是“自然父母”法则,孩子一出生我就自然成了孩子的妈,你就自然成了孩子的爹,然后凭借你的智慧、从父母那里学习来的养育方法、偶尔看的基本育儿书,就开始养育一个孩子长大成人

  4、传播正面管教,帮助更多的父母

  也是在那一刻,我决定:推广正面管教科学养育体系作为一生的事业。这并不是说我有多么伟大。正如现在我跟参*课程的所有父母说“我是一个存有私心家庭教育工作者”。

  我无法让我的孩子一辈子在我设置的“安全环境”内生长,总一天她会离开我的安全屏障当我身边越来越多的父母用科学、有效方式去养育自己的孩子,那么身心健康的孩子也就越来越多,而这样的“空间”就可以让我的孩子更多一些安全保障

  还有一个原因是“教就是最好的学”,当我在传播、教授的过程中,我在不断深化我自己的学习,更好的帮助我运用实践正面管教的理念工具。所以,我体会到,任何付出的过程也就是自己收获的过程。

  2年传播正面管教的过程,有累、有泪、有苦、有幸福、有收获、有成长、也有感激

  即使有过扎实站台”(第一个工作是老师功底的我,面对第一次家长系统课,我仍然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备课。

  把讲课的板书贴在家里客厅墙上,一个人在客厅里对着空椅子讲课,对着镜子讲课不下30次。走路背讲义、坐公交轻轨背讲义,上厕所也在背讲义,做梦都是讲义。

  即使这样,到了正式上课时,我还是紧张,原来我太重视了,重视到我想要十全十美,想要没有一点纰漏。事实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我不需要完美一步到位。我需要的是努力深耕,刻意练习

  有时候周末开课,孩子却要跟着我,孩子就跟着我一起上课,中午和我一起吃盒饭,记得去年17年6月第一个家长系统课班,孩子中午困了就自己教室外的桌子上趴着睡着了。

  记忆中好多次,我们一起早出在晨曦里、暮色里一起晚归。有时候雯雯还会对听到的内容给到我反馈,她也已经熟悉了正面管教鼓励黄金8句,也可以明确的判断什么是鼓励、什么是表扬,还把鼓励工具用去鼓励爸爸一次材料采购错误导致的次品

  在16年5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认证班回来,我就开启了公益主题分享。同时也踏上了“没有终点的学习之旅”列车,不停的把工资投入到付费学习中,这几年我可能比别的女性少买了几件衣服,同时我很快乐自己这样的学习旅程。

  在2年时间陆续参加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认证、讲师职业化TTT、简.尼尔森亲授的大师班、亲密关系工作坊。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爱上正面管教鼓励式教养,也因为这样“爱”我自己被深深滋养

  5、加入果妈阅读,获得加速成长

  2016年11月经妍妈引荐,结缘果妈阅读平台,成为果妈阅读的粉丝,跟随果妈每月主题阅读,在自我身心灵成长主题中,我再次看到自己的童年模式,和原生家庭的影响

  在果妈正面管教主题阅读,以及工具卡分享中,从果妈及更多正面管教践行者、分享者的视角,看到正面管教的力量。2017年走进鼓励咨询师课程探索自己更多的童年模式对自己成年人生活的影响。

  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对我的先生有了跟多的认识、理解、接纳。我看到在那段相爱相杀的黑暗日子里,两个来自不同原声家庭的成年人,用着自己的“童年模式”系统来诠释、回应擦出的“火花”,有时候甚至是“原子弹”。

  现在看着很可笑,当时真的就是觉得无路可走,只有战或者逃。人生比想象的要丰富、多元,当我们向内看,成长自己。

  6、现在的生活,越来越自由、幸福

  现在,先生还是那个在面试时我判断会跟我有关系的男人,他的小厂子也在今年的6月从宁波搬回老家。我们由两地分居变成周末夫妻模式,从以前的我问了都不说,到现在我不问他会自己跟我叨叨最近接单、生产近况。

  而这一切,因为我不再一心想着改变对方,想着控制对方。2017年决定辞职全职正面管教事业,这是我和先生结婚来唯一沟通达成共识的一件事情。

  我们一步一步深耕自己的生命,活出生命的质感、希望、丰盛、富足、美好、爱。这就是送给世界的芬芳。当我们自己活出了自由,才可以给到他人(先生、孩子)活出自由的机会、空间。与家共勉。

  感谢大家的守候与聆听!祝福你在未来生命旅程中,收获更多的美好、富足!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谢谢果妈阅读平台,谢谢今晚的小助手!

  一起牵手果妈阅读未来我们走更远的路!

  听完雯妈的分享,会员们对于雯妈的改变充满了敬佩。

  雯妈的故事很有力量,谢谢她坦诚的和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看到你的生命如此有韧性,真心感动。相信她学员在她的班上也能感受到这份力量。

  PS: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希望收录每个会员的真实故事,期待会员们的精彩展示。如果你做好了准备,随时与我联系。

  扫描文末*,即可加入果妈阅读会员,在社群结识优秀的妈妈们一路同行,一年365元的投入,不仅随心听书100多本,还可以参与真人书分享哦!

  读完雯妈的真人书,你有哪些感触呢?欢迎留言分享哦。

  往期真人书分享,点击下方蓝字,即可阅读。

  1、破解千年难题婆媳关系,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 真人书NO.4

  2、面临父母反对、老公争吵、离婚危机的她,却用智慧重新营造了家庭和睦 | 真人书NO.3

  3、冒险生一胎、意外怀二胎的惊喜之旅 | 真人书NO.2

  4、从内心匮乏到自信强大,她两年内完成3次自我突破 | 真人书NO.1

  5、在“真人图书馆”,有趣的灵魂终将会相遇 | 果妈阅读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有温度的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