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人的通病,你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现代人的通病,你有吗?

2018-09-24 20:15:43 作者:吴嗒嗒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现代人的通病,你有吗?

  ▣  作者丨一只鱼

  ▣  主播丨齐默

  ▼

  电影《太空旅客》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地球上有一样东西坏了,人们不是想着修理它,而是换掉它。      

1

  周末打扫屋子,清理出一堆“垃圾”。

  下楼扔垃圾时,隔壁的老奶奶忽然叫住我:“你这些衣服鞋子都还是好好的,怎么就扔了?”

  我笑着说:“他们都是坏的,即使不坏也都过时不能穿了。”

  “你们年轻人就是喜新厌旧。”老奶奶一边说,一边在我要扔的垃圾里翻找,把还可以用的东西挑出来拿回家去。

  据统计全国城市垃圾历年堆放总量高达70亿吨,而且产生量每年以约8.98%速度递增。

  中国仅“城市垃圾”的年产量就近1.5亿吨,被丢弃的“可再生资源价值高达250亿元。

  现代生活给人提供了优越物质条件拥有选择权也更多。扔东西,成了现代人的一种通病

  生活中,无论什么东西坏了,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修理,而是扔掉,用一个新的代替。

2

  这个毛病同时体现在我们对待工作感情态度上。

  周末,一个老同学找我聊天,说和同事闹了矛盾,想换工作。

  我说:“就不能想办法化解吗?”

  他摇摇头,说与其工作地不开心,不如换一个环境,重新开始

  听他这么说,我立即想到我的另一个朋友,他86年的,自身条件很好,但还没结婚,每次谈朋友,总是以分手告终。

  问他原因,他就说相处久了发现个人性格不合,得找一个合适的。

  其实哪有什么百分之百合适的人,不过是两个人懂得相互包容珍惜

  现在的很多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感情上,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解决,而是怎么逃离,怎么找一个新的代替。

  其实如果自身的问题没有解决,无论换多少次新的工作还是伴侣,总还是会遇到相同的问题。

3

  小时候,奶奶常和我讲她那个年代故事

  一件衣服穿得补了再补,还舍不得扔,实在是穿不了了,就用来纳鞋底做鞋垫,她经历过没饭吃的年代,吃过野菜树根,饿肚子家常便饭

  正因为曾经苦难,让她更加懂得珍惜

  直到现在她还保留着以前的生活习惯,旧衣服舍不得扔,裁成布条,没事儿时候,坐在屋檐下把布条绑成坐垫,送给亲戚朋友们

  她嫁给爷爷,并不是心甘情愿,她比爷爷高一个头喜欢交际,是典型外交家性格,爷爷是个闷葫芦,待在家里可以一天不说话。

  两个人吵过也打过架,但风风雨雨携手了一辈子,爷爷对外称奶奶是“我老伴”,奶奶对爷爷的称呼则是“我家老头子”。

  很多人怀念以前那个物质生活不优越但活的开心的年代,这是为什么?

4

  在木心先生《从前慢》里,有这样几句话。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而现在呢?飞机高铁微信邮件,生活越来越便利,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换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曾经的物质生活虽然不够优越,但因为得之不易,拥有的有限,所以更懂得珍惜。

  现代人拥有的选择比以前的人多得多,但也正因为拥有的多,反而在拥有时得到的快乐感要少而短暂的多。

  岁月无边,人生有涯。 让我们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 ,拥有自己可以拥有的,珍惜自己能够珍惜的,

  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能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一只鱼丨每晚一本书()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

  *齐默丨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图片来源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1.求求你,别再这样发朋友圈了!2.“我终于毫不留恋地退出同学群了”3.为什么年轻时一定要努力存钱?这是最好的答案4.“你的人生,只剩9年”5.朋友圈,骗得我好狠!

  点个赞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