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燕窝营养等同米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燕窝营养等同米糕

2018-10-20 18:55:52 作者:寻正 来源:南都周刊 阅读:载入中…

 燕窝营养等同米糕

  燕窝营养等同米糕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燕窝这种传奇而高档的补品越来越供不应求。然而,从营养学价值上来说,燕窝其实毫无可取之处……

  燕窝是分布于东南亚各国的一种金丝燕用唾液织成的巢穴,其中白巢燕的燕窝除了燕子口水几乎不带杂质,而黑巢燕在筑巢时会加入羽毛或者其他收集来的杂物,生成毛燕与血燕。因为夹杂的含铁矿物而呈暗红色当地人以为燕子泣血筑巢,故而名之血燕。

  早在唐朝时,燕窝就成为当地人的一种食品并兴起了市场贸易国际贸易,中国人应该在那时就接触食用燕窝。燕窝平淡无味亦无口感,故而偶有接触但从未引起人们注意兴趣医学上也未引起重视

  燕窝身份转变依赖于一个传奇。唐朝时,燕窝第一次作为异地奇珍进贡给皇帝。但最好的厨师并不能改变燕窝口感差、淡而无味本质,皇帝初尝之后大感不满,皱眉说:“这玩意儿不好吃呀!”对于等级森严的中国皇权体系来说,皇帝这句话意味着献宝的人失宠或者厨师掉脑袋。厨师为此想了一计,神秘地告诉皇帝,此物珍贵异常,具有延年益寿功效,皇帝迅速连汤带渣吃了个一干二净,从此燕窝咸鱼翻身,成为中国饮食瑰宝中的王者

  全球吃燕子口水的唯有中国人。而香港一直是世界燕窝交易中心。1975年燕窝一公斤的批发价为10美元,20年后翻了40倍,涨到400美元,到2002年,已经涨到每公斤1600美元了。

  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持续增长价格飙升,巨大利益催生了燕窝产业。在东南亚国家,尤其是印尼,近年来燕窝产业已经规模化,燕窝为印尼创造了大约0.5%的GDP,几乎全部用于出口,本地餐馆中见不到以燕窝为成分菜肴

  燕窝中含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以及1.4%的纤维素。燕窝的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黏蛋白(换句话说也就是口水),其中它只含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性(某些人群缺乏的)必需氨基酸。

  而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1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因此,燕窝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极低,这一点已被动物实验证实。给大鼠饲喂燕窝加上另外一种成分单一食物,会产生蛋白性营养不良。因此,燕窝在蛋白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远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碳水化合物对并不缺乏营养的人群来说没有营养学意义,二两燕窝能提供345千卡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糕或者面包,而价格上却相差上千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燕窝营养等同米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