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持训练自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坚持训练自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10-20 17:45:55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坚持训练自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有朋友问,是不是对自己说了那些暗示语就会好起来?

  别天真地以为单凭改变内在自我对话就能够改变想法不良情绪习惯性错误认知是很顽固的。并不是你可能神经质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取得成功,一定要进步。”然后你又理智地改变自我对话,“我希望能够获得成功,取得进步。”但是,在你心底可能还是认为“我必须做好,必须被爱”。在你真正适应合理信念、真正说服自己相信这些合理观念,你的焦虑抑郁愤怒情绪真的缓解之前,不要停止努力。一遍又ー遍地努力,直至有效的新信念稳固为止。只要你不断地努力,不断地练习,一般都能实现。如果你只是过脑不过心地说服自己形成有效的新信念,那么你建立的有效信念也只能是表面的、持续时间短暂的。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强而有力进行这项工作

  这样才能够有力地说服自己,真正地体会到:“我想要的并非,是我需要的!无论我多么渴望获得成功,也不用强迫自己必须成功!”“我能忍受被在意的人拒绝,但我不会因被拒绝而死,我还可以享受生活!”“没有人该死,没有人是毫无价值的,包括我在内!”温迪・德菜顿( Windy ),是知名的REBT治疗专家之一,发明处理浅层合理信念并使之变得强大、稳固、深层的方法。例如,你这样对自已说:“我并非真正需要那些我想要的!无论我多么渴望成功,我都不必一定取得成功!”但是,可能你并没有说服自己的感受与此信念同步。此时,你可以采取反驳这个浅层合理信念的方法,通过提出更具有说服力的自我回答来反驳合理观念。例如:须承认普遍的不等于是完美的。向周围的人承认自己做错了,抱歉时候努力让自己不感到羞耻,并且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知道此事。

  人人都可以面对自己的弱点和错误,但不因犯错而认为自己是个儒夫。这种自我接纳是克服退步的前提。“我这次考试一定要取得好业绩!如果成绩下降了,想想就觉得很恐怖。我不能忍受成绩下降之后的艰苦时期。当你有了这种想法,马上就去纠正:不断地问自己:“哪里写着我这次一定要取得好成绩?”然后这样回答自己:“这只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就算我很希望能取得好成绩,这也不是必须的。”你的心情就会放松起来,“成绩不佳会发生什么可怕事儿吗?“当然不会!它就是会让我觉得非常沮丧,但我生活不会完蛋。”不断强有力地反驳不合理信念,直至发现这对自己来讲非常容易,总是能够做到建立有效的新观点

  若你不足,请加倍努力,回答自己“该死的,不管我接不接受,它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它不痛苦!也不难以忍受!就是太不尽如人意了。再努力,但不要否定自己,我们要改变自己不良的思维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确实完全可以做到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