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家的强,我真的要崩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家的强,我真的要崩溃了!”

2018-11-06 23:45:46 作者:自在小木头 来源:自在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家的强,我真的要崩溃了!”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我嘛

  前两天,朋友朋友圈把我逗笑了。

  她说儿子到现在还不会数数,这让她很崩溃。

  小朋友幼儿园

  我回她一句,别激动慢慢来,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她还是有点焦虑:怎么办啊,跟别的孩子一比,真的是十万八千里了!

  ……

  我知道也没办法劝慰。

  一个原因是,孩子又不是我的,所以肯定人家妈妈着急啊,站着说话不腰疼这种事儿没劲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过程只能她自己经历适应接受,因为以后的路上会发现,除了这点小挫折,以后陆陆续续会经历很多其他的挫折,痛苦麻烦

  而这,都是当妈妈该修炼功课

  别人根本替不了。按照现在的家庭结构,当爸爸的也替不了。

  前几天和豆豆去外地比赛,因为是住在同一家酒店里,跟几个同学的妈妈有了一些交流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

  每个孩子,都真的厉害太多倍了——参考指数是豆豆哥。

  比如,有个小朋友每天去羽毛球,是市队的队员成绩不错,跳棋下得很好,还一直在学钢琴

  比如,有个小姑娘,国跳成绩一直很稳定,钢琴考级了,在学英语,每天晚上作业那是相当认真,因为写好了才有娱乐时间

  还有几个小男孩,下棋,踢球,据说一个那次没去的男孩子,不但国跳出色围棋段位也很高了。

  我有点汗颜。

  说来说去,豆豆哥学习成绩也就中等水平,其他兴趣班虽然上了点什么绘画乒乓球,但是能考级拿证的并没有……国际跳棋也算是歪打正着,恰好是他们学校特色课程,他也正好感兴趣,才一直坚持下来。

  我天!

  当时内心有一种万马奔腾的感觉,甚至忍不住做了那件一直以为自己不会做的事情怀疑自己。

  怀疑自己是不是给孩子的环境松散了,是不是错过了很多,是不是没有给他创造足够好的环境,是不是现在不严厉以后会耽误他的人生

  其实,对于当妈妈的人而言,真正可怕的不是辅导班贵不贵,孩子的时间有多少,而是我们作为妈妈对自己的选择不自信

  这种偶尔蹦出来的“怀疑”,是我们焦虑的根本。

  我在豆豆很小的时候,就曾经偷偷下过一个决心

  “我绝对不会成为一个苛责他的妈妈”。

  一则是我小时候是在我爸的严格要求下长大的,这当然证明不是坏事,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是非常窒息的;

  二来,我知道自己的个性是什么样子的,我对自我要求高,也难免就会对他要求高,处女座的人龟毛起来肯定很可怕。

  所以我很害怕会成为一个要求自己的孩子每门课都考一百分,各种课外兴趣班都要去上,不靠前三名就怎么怎么样的人。

  我怕会让豆豆哥有一个非常痛苦童年,而家庭生活也不可能幸福

  所以,在他出生后不久我就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也因此,在他幼儿园的时候,我没有给他报任何课程,甚至我都没有教他认字——后来是奶奶在他周末去的时候偶尔教他认字,没想到一年及之前大部分人的字已经都教会了。

  说白了,我就是想给孩子一个真正的宽松快乐的童年。

  我当然希望他成绩好,有特长,但我更希望他能够快乐,正直,对自己有要求。

  讲真,平时的时候怎么都好;一旦跟其他的孩子或者家长在一起的时候,不比较是不可能,不动摇也是不可能。

  楼上的小姑娘年级的时候已经可以写几百字逻辑严密语言通顺的作文了,三年级的豆豆哥还在为100字的短文发愁

  邻家的小男孩早就开始研究奥数了,我们却一直还没给孩子报英语辅导班。

  大概唯一幸运的是,我跟别人接触没有那么多,而且听听回来我就忘了。然后还是会按照我们之前想法的去做。

  辅导他写作业,也会大呼小叫,有时候也会觉得要心梗了,小孩子的拖拉和调皮,是超乎想象的。

  但是,所有的要求只有一个“做好你该做的,然后去做你想做的”。

  前几天闺蜜跟我说,儿子上二年级之后省心多了。

  之前一年级的时候,天天老师喊家长,动不动就被批评,真是太焦虑了;

  不知怎么,现在突然就开窍了,不但字儿写得很好了,而且老师时常还表扬一下,感觉很好。

  她感慨说,只要时间到了,一切就都好了。

  我虽然不是特别认同,但也不无道理

  孩子嘛,只要是正常健康的,六个月能走路,和十个月能走路,是没有区别的。

  只不过是因为大人攀比心,总觉得六个月能走路就是最棒的,就是天才,十个月才会走的就觉得低人一等

  等他们长大以后才发现,这根本都是沧海一粟,是人生中特别不值得一提小事儿。

  有几个人长大了之后还会炫耀说:我小时候,五个月就会走路!

  笑掉大牙!

  同理,到底是三岁会认字,还是五岁会认字,并不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那么大的影响,早晚会做的事情,为什么非得声嘶力竭筋疲力尽地要求孩子成为起跑在前面的那一拨呢?!

  人生是场马拉松

  你起跑慢了一点,并不会影响后面;

  只要有实力,有要求,不放弃,能坚持,笑到最后是正常的事情啊。

  我写过一篇文章,嗨,别怕,慢慢来!说的是让孩子别怕被落下,可以慢慢来。

  现在特别想跟妈妈们说一声:慢慢来,别怕。

  你们要允许自己的孩子稍微慢一点——还是说,不放弃要求,但也不要拔苗助长;要允许自己的孩子跟别人不一样,因为他是你的孩子,他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为什么总是要跟别人比呢?

  孩子总会长大。

  他的人生能快乐,对未来有希望,这才是最大的爱啊。

  有目标,有要求,给他理解支持,给他宽容和爱。

  他才会成为一个幸福的孩子。

  这比什么都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