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诚信值多少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诚信值多少钱

2022-04-03 20:34:33 作者:马云 来源:健康时报 阅读:载入中…

诚信值多少钱

  诚信值多少钱

  马云

  中国人很早就明白,要做成事什么东西才是第一位的。

  论语才11000多字,但影响并治理了中国2000多年。中国把仁、义、礼、智、信这些道理都想明白了,想彻底了,才有了后面2000年的辉煌,政治、文化、艺术、经济,每一样都非常了不起。中国曾有800年的GDP是全世界排第一的。

  阿里巴巴一开始那么难,什么都没有,是什么让我们活下来?是钱吗?我们根本没有钱。是資源吗?我们也没有资源。是人才吗?我们也没有人才,人才跑到我们公司看到这个状况都跑了。

  我们有的是价值观。我们有的是客户第一、团队精神、诚信。而这些东西看起来很虚,很不值钱。

  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那时候公司非常艰难。但我们提出了必须要盈利一块钱。那时候不盈利我们就死掉了。

  后来,我们居然因为坚持了自己的诚信体系,开始赚钱了。“不贿赂”直到现在都写在阿里巴巴的员工守则里,谁要触犯了,就会立刻开除。

  阿里巴巴做大以后,行贿这个事情倒过来了,我们规定不准员工拿贿赂。我们一年内有几个亿几十个亿的采购。我们在合同里会写这一句话:感谢您跟我们做生意。我们希望跟您未来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我们的员工不能向您索要贿赂,您也绝对不允许给我们一分钱的贿赂,如果我们发现有任何这样的问题,我们集团内将永不跟您做生意。

  现在阿里巴巴的人走出去很受人尊敬,不是因为我们生意做大了,而是我们的员工有很多规矩:不能让别人的车来接,不能吃人家请的饭,拿一颗糖都要送回去。

  淘宝建立起来的时候很快就非常热闹,非常火,但是网上咨询的很多,没有交易,因为没有人相信陌生人。买家不愿意把钱先付过去,卖家也不愿意把货先发出去。

  其实中国一直是一个讲诚信的国家,吾日三省吾身。古人每天反省自己三件事,有两件关乎诚信:为人办事有没有尽力,与朋友相交是否守信用。中国讲诚信,但是中国缺乏诚信体系。支付宝在中国要有价值,就必须建立这么一个体系。用户给你评价,支付宝帮你交易,数据留下来,产生了强大的信用。

  我们现在每天有上亿人的点击,有时一单生意就是几十万的钻石、上百万的汽车。前些日子,我们用了25秒钟卖出了100辆奔驰。没有诚信体系,这一切几乎完全不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诚信值多少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