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明明满身优点,你却只夸我懂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明明满身优点,你却只夸我懂事?

2022-03-20 09:50:13 作者:April爱平底鞋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我明明满身优点,你却只夸我懂事?

73烟纸店

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你听过的最令人尴尬的“夸奖”是什么?

懂事?孝顺?还是勤劳会做饭?

不好意思,这种所谓夸奖,

真的完全高兴不起来。

在“夸人”这个技能点上,

男女间的差距,估计有100个姚明那么高。

有时也难免疑惑,

我们明明很多优点啊,为什么他就只能说出个“懂事”呢?

━━━━━

这个世界上有个非常艰难的,艰巨的,也是个答得好送分、答不好送命的问题,叫做:“你觉得我都有什么优点啊?”

几个月前,正是这个问题,让我经历了至今最尴尬的一次double date。

闺蜜陈小姐彼时与男友确定关系两周,约我也带上男友一起,看个电影吃个饭。本是相谈甚欢其乐融融的时候,话题突然诡异地转去“陈陈都有什么优点”这个问题了。

我早已深知此话题的坑人程度,正要岔开话,却只见,陈陈男友丝毫不惧,微微一笑,毫不犹豫,张嘴就来地抢答道:“陈陈最大的优点呀,就是她对我特别好,懂事,还很孝顺呢。”

……要完。“对我特别好”已经是个核武级别大杀器,再加上“懂事”和“孝顺”,这武器,他一下子装备了仨,放在连连看里已经可以连起炸掉了。

果不其然,陈陈的脸色瞬间冷了下来,露出了尴尬却不失礼貌的笑容。

陈陈男友看了看陈陈脸色,露出了“扶朕起来,朕还能说”的急切神色,似乎想要将功补过,酝酿几秒钟开口来了句:“陈陈优点很多的,她很优秀,我们一起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她都从来不会浪费粮食,每次都会吃完。”

这次从连连看变成了王炸了。陈陈一脸菜色,默默放下了筷子。

▲Heather 插画作品

正是这次尴尬程度爆表的经历,让我此后坚决告别了double date。

“我觉得我优点140字都打不完!值得花上个五千字论文来阐述,再带上一连串的参考文献。他说的那是什么玩意啊?”晚上到家,陈陈几乎是气急败坏地给我发微信。

我立马麻溜地发了个链接过去,里面是此前我在她生日时,写的一篇关于她的文章,“快看看我怎么夸你的。我一连夸了你两千字,都没夸完呢,今年还打算给你写个续篇继续夸。”

笑笑闹闹了一通,陈陈却突然缓了会儿,然后问我:“该不会他真的觉得我就这几个优点吧?”隔了会儿她又问到,“是我作了吗?”

隔着手机屏幕,我也能感受到她扑面而来的忐忑。

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她。

 //

在“夸人”这个技能点上,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差距,估计有100个姚明那么高。

你说我们就算不四舍五入,也称得上妆后很光彩,平日常健身,钞票能赚得,小菜能烧得,生活有情趣,旅行会拍照,热爱和平,支持正版,遵纪守法,心地善良,喜欢小动物,不乱扔垃圾,公车上给老人让座,文能PPT方案手到擒来、武能修水管换饮水机斗小强,怎么看都是个小仙女本体啊!

要说自己的优点,我能跟你说上个十分钟,不带卡壳也不带重样的。

怎么到了男人那里,我们最大的优点,就成了“她对我特别好,懂事不粘人,孝顺能赚钱,勤快会做饭”了呢?

又不是要求男人们颜值高于年轻版小李、智商直逼乔布斯、情商比肩梅长苏,又不是要求男人们出口成章、写情书能写几万字、告白深情得让人眼泪哗哗流,只是夸个人啊?只是说出我的(明摆着的)优点啊?他哪怕说个“热爱和平喜欢小动物很可爱”,都比传说中的“懂事”要好啊!

真的会有姑娘甘心,自己最大的优点居然是“懂事”吗?

▲Anano Miminoshvili 插画作品

都说会说情话的男人能省一个亿,相信大多数人四舍五入都已经损失了这一个亿。而吐槽下直男们的“夸点”,这血泪史够写10万字一本书。

比如我的密友方小姐,热爱生活,特有情趣,心灵手巧,尤其喜欢下厨,常会烤甜品或是炒点小龙虾投喂我们。在她生日时,她的老公给她的卡片上写着:“给烟火气环绕的老婆。”

方小姐气到炸裂,人家老公还委屈呢,“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觉得你下厨的样子特好看。”

后续是,大概她的先生吃一堑长一智,等到他的生日时,方小姐做了满桌子菜,男士感动了半天,最后没夸菜好吃,没夸她辛苦,小心翼翼地夸她裙子好看。“我那条裙子三年前买的。”方小姐一脸放空地说道。

▲ James Gilleard 插画作品

再比如职场女王Fiona,在知名外企位居高职,一路打拼过来,颜值有、才华有、情商有、气场有。

这样一个随便夸都能夸上十分钟的女人,据她自己吐槽说,她老公说起她最大的优点是——特别有时间观念,不论加班或是social多晚,不能及时回家的时候,都会告诉他……“这算哪门子优点啊?” Fiona一说,我们闺蜜群里都笑开了。

相亲场上更是重灾区,不熟相亲男夸起人来,效果比骂人还厉害!

比如有被夸“素颜好看”的,人家姑娘其实每次相亲为表正式都会化妆;有被夸“游戏玩的好”的,谢谢了并不想跟你一起排位;有被夸“独立好强”的,只不过跟你AA了几次要把这个挂嘴边吗;还有当着爸妈面被夸“非常勤劳一看就很会做家务”的,这位大哥你没看人家爸爸脸都绿了吗?

终极大招是一位好友被相亲男夸,“你长得好像外国人啊!”

▲Nidhi Chanani 插画作品

好了,为什么我对“夸人”这点有着如此深的怨念呢?

因为我曾被诡异地夸过。

夸到我很想对男友说一句,您好打扰了再见拜拜了您哪。

那时,我和男友在一起几个月,他的前女友某天突然找男友聊天,话题马上转向,她问男友觉得我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男友美滋滋地回复人家说,“她真的特别好,一直都相信我,从来不会检查我手机。”

我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呢?是我那倒霉催的男友亲口告诉我的,用邀功的语气,顺便自吹自擂说,“你看我知道你很相信我,但是她联系我的事我绝对不瞒你,你不想让我联系就不联系。等等,你咋了?生气了?”

 //

直男们,你能长点心吗?

为什么有些夸人总是夸不到点子上,反而引得人生气?因为你从来都没有真正从一个女人的角度上,把她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真正觉得她哪里做得好。你说出的所谓的“优点”,只是从利己的角度。

你夸她懂事,只是因为这样就不用粘你了;你夸她爱你,只是在享受着她能更加无条件地对你好;你夸她孝顺……你认真的?跟这个女人在一起只是因为她孝顺?

▲Zac Retz 插画作品

陈陈问我“是不是她太作了”。或许每个女孩子都会有过那样的时刻,该和他吵架吗?该生气吗?这件事到底算不算大事?是我太敏感了吗,还是他真的过分?

恋爱过程里,真的总是有些细节,若是你藏着掖着忍着,自己憋屈,越想越多;当你爆发出来的时候,他人反而一脸莫名:“不就是件小事吗,值得你这么生气吗?”

是不是小事呢?

我不知道。

只是,觉得你“懂事”是最大优点的男人,可能会慢慢冷暴力希望你越来越懂事,也可能一直呵护起你的小任性;真的能说出你一万字优点的男人,可能一直觉得你永远这么有魅力,可能转头对着别人说出两万字的优点。

路的尽头是哪一方,让你不舒服的只是这么一件“夸我都不会夸”的事还是长久以来的积累,我们都不知道。

▲Nidhi Chanani  插画作品

真的因为这个分手,那也不至于。某种意义上来说,倒是也的确是“小事”,生活毕竟不只是甜言蜜语组成,这能带来的幸福感跟现实压力相比,显得太少了。

或许有一天,当我们的生活被茶米油盐装满,没有时间说情话,没有时间像以前一样说说话压压马路做做梦,没有精力制造浪漫,没有精力夸对方一句,甚至也不需要自己打消自己的这些不安全感的时候……

等到那时,就算被夸“懂事”,我也知道你并无他意。

所以,回到“到底应该如何夸人”这个问题,那千千百百的答案里,更容易的是划掉错误选项。“我夸自己能夸上个十分钟”是句玩笑话,真的能夸人夸到春风拂面,其实挺难做到。对直男朋友们来说,回答能不踩雷点,已太难得。

真正正确的,其实或许并不在答案本身。

就好像那个夸我优点是“相信他”的男友,为什么没有变前男友呢?大概几天后,我收到一份文档,里面真的写满了我的100条优点。当然也包含了经典的“善良孝顺”一类,我仍然觉得他连夸人都不会夸,只是这次我没有生气。

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女人其实只是想问个“安全感”。

你说是不是呢?

━━━━━

※  April:爱听歌,哪怕孤独,听歌的时候就不觉得了。爱平底鞋,大踏步走四方。

※  April 过往作品:失恋时听林夕会哭 | 这场婚礼我可以不参加吗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